709大抓捕:周世锋律师杨金柱或成新打压对象

传闻接近尾声的“709大抓捕”事件再有新发展,为周世锋辩护的律师杨金柱,其4名助理突遭司法部门约见,消息流传中央领导已批示查处杨金柱。另外,被拘留的任全牛律师,周五(22日)再度被禁见律师,其妻子情绪激动一度扬言以死抗争。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周五向习近平邮寄信件,表达对事件及中国法治现状的关注。(文宇晴报道)

“709大抓捕”案主要被针对的锐锋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世锋,其家属委托杨金柱律师担任代理,但其后被当局强行解聘。杨律师连日在网上徵集签名,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至周五下午,已有约240名律师联署支持。

有人在推特引述可靠消息称,中央有领导批示要查处杨金柱,省市已成立专案组跟进。

本台致电杨金柱律师求证,但无法成功联络上。随后,记者拨打他的4名助理手机,电话不是通话当中便是忙线,完全无法向他们了解情况。

杨金柱傍晚在微博撰文表示,长沙市司法局、律师协会下午连续派人打电话给他的4个助理夏亚平、陈星、吕姣、刘正峰,要他们周六上午去长沙市司法局谈话。杨金柱强调,4位助理都是纯属协助他的工作,对司法部门的卑鄙行爲,表示极爲愤怒和抗议。

不过,杨金柱在微博里,并没有提到他被查处的消息。

记者晚上从一位介入709案的律师了解到,杨金柱律师被批示查处的消息真确,但详情建议留意杨金柱的微博。

这意味杨金柱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因代理“709”案件而成为打压目标。

月初时律师助理赵威获得取保候审,她的律师任全牛便立即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拘。

任全牛的辩护律师自上周开始,连续8个工作日到看守所会见均被拒绝,他的妻子胡友玲周五早上在微信上表示,她为了好好保护家人独自面对,可是其他家人因怕受株连而远离。胡友玲形容,当局仗势欺压,言而无信,她已承受不了。又提到中午时会与当局见面,若周六没有她的消息,可能这些说话就是她的遗言。

本台立即向胡友玲查询,但电话一直没有人接听。直至下午时更关了机。

因受压而退出为任全牛辩护的律师常伯杨向本台反映,当局到胡友玲家主要是归还身份证和银行卡等物品,经过交涉后,警察已离开了。

常伯扬说︰(当局)把她的身份证、银行卡、电话卡都扣住了,所以她对这些事很生气,就跟警察交涉了,警察说今天要给她解决。现在没事了,她当时是比较生气。

及后众多网友表示关注。当地的网友岳先生和几位朋友,也特意来探望胡友玲。岳先生向记者反映,胡友玲情绪十分低落。由于担心她会想不通,因而不断进行安抚和游说。

岳先生说︰我们几个郑州当地的朋友和她谈了一下情况,因为任全牛律师被抓以后,连续8天都不能见到人。家里面她还带著2个年幼的子女,她也没有工作,所以情绪比较激动。我们过去和她交流了一下,安抚一下她的情绪。叫民她保重身体,不要走这么极端。

至于因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羁押的谢燕益律师,其妻子原珊珊也受到株连,房东受压要迫迁。周四和周五2天,她分别向居住地所属的居委会,以及辖区公安局申请信息公开,要求对方解释是什么理由拒绝出租房子给她。

原珊珊说︰导致我好像受到侮辱性的,我被公安、国保监视,大家都知道,导致我找房子非常困难。昨天向居委会提出信息公开,就是我要向密云政府提出我在这里有没有居住权。今天我向密云公安局提出的信息公开,就是要说我在这里有没有违法犯罪的纪录,请你公开一下。

香港的“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的成员,周五到邮局寄出致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信件,表达对709事件及中国法治现状的关注。

信件来自世界各地20个地方的律师公会、协会和法律人团体、10位法律学者和超过30位执业律师联署。他们要求习近平落实法治的承诺。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