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導正:《炎黃》寧結束也不改風格

杜导正

內地雜誌《炎黃春秋》靈魂人物全數遭主管部門中國藝術研究院撤換事件有新進展,雜誌社昨發聲明稱,已就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合同糾紛一案提起訴訟。其社委會表示將共同進退,被聘為副社長、副主編的原管理層人員均強調不會接受新的任命。

撤換人員案 雜誌社興訟反對

《炎黃春秋》雜誌社前日和昨日連發兩份聲明指出,已就與中國藝術研究院合同糾紛一案提起訴訟,因為雙方於2014年12月簽訂具法律效力的協議書,約定雜誌社有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和發稿自主權,強調全社員工將維護該協議書及自身合法權益,拒絕在法院裁決前辦理任何手續。聲明還稱,雜誌社的官方網站被竊取、修改後台密碼,中國藝術研究院派員進入編輯部干擾正常工作,而「無法保證2016年第8期《炎黃春秋》按時出刊」。

《炎黃春秋》創刊人杜導正(圖)接受香港有線電視訪問時稱,當局派員強佔辦公室、財務室,甚至帶行李住下,雜誌社所有的最少800萬人民幣財產被控制,批評做法無異於「公開的搶劫」,與文化大革命時期沒有什麼分別。他還稱,寧願結束《炎黃春秋》,也不願讓接管的機構改變雜誌敢言的風格。

杜女兒批趁人之危搞突襲

杜導正女兒杜星對本報稱,與妻子感情十分好的杜導正5月30日遭遇喪妻之痛,6月初辦完追悼會之後,杜導正因血壓突然升高,一直在北京協和醫院治療。周三(13日)廣電總局一名副局長及已獲聘為新任社長的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賈磊磊曾分別到醫院探望杜導正,期間並無宣布新的任命,僅僅「含糊透露」相關消息,對杜說他年紀大該退休了,但杜並未知悉實際情况。同時,中國藝術研究院即到雜誌社宣布任命。杜星批評「趁人之危,搞突然襲擊」,而全社員工現時十分齊心,將共同進退,「抱着寧可玉碎不為瓦全的信念,通過法律訴訟作最後一博,隨時做好停刊準備」。正在日本訪問的胡德華則拒絕評論事件。

杜星還引述身在美國的杜明明稱,不會接受副社長任命,不會甘當傀儡,稍後會有正式聲明。《炎黃春秋》內部人士向本報透露,雜誌社原管理層人員都不會接受新的任命,目前該社仍按杜導正的意見運行,但下期雜誌出版的可能性不大。

转自:明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