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涛妻子抗议夫案逾期 胡军新疆高院“自首”讨说法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与刚满月的儿子/忻霖独家
张海涛妻子李爱杰与刚满月的儿子/忻霖独家

在新疆,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等判刑19年的张海涛上诉案的二审期限6月19日届满,但他的家人仍未收到延期审理的法律文书。7月11日,张海涛的妻子到新疆高院表达诉求,抗议狱方虐待丈夫。关注此案的“权利运动”网站负责人胡军到新疆高院“自首”,称当局指控张海涛的罪名不成立,自己才是“真凶”,要求还张海涛自由。

因言获罪的新疆乌鲁木齐维权人士张海涛,被当地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为境外提供情报罪”判刑19年。该案的二审审理期限应于今年6月19日届满,但至今家属及律师仍未收到法院关于延期审理的法律文书。

7月11日,张海涛妻子李爱杰到新疆高院表达诉求,要求就二审审理期限届满后给予答复,并抗议丈夫在第一看守所遭受歧视、不平等待遇,包括不给他发食物、干扰他睡觉、带着沉重脚镣、近5个月不准放风。

李爱杰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她遭到当局故意刁难:

“我去反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海涛在看守所里面受到歧视,受到不平等的待遇;另一个问题就是关于海涛到二审,现在已经预期了,6月19日届满,任何答覆也没有,就是想问他这两个问题。现在预期就是要延期,延期应该有个法律文书,但是他给我回覆的是,延期的法律文书应该案子结了才可以给。现在就应该给我们的,而且现在的电话我们很难接通,很难找到他本人。打电话没人接,然后打电话说他出差了,然后又给合议庭的一个成员打电话,他一听说我们是为了海涛的事情,就说他不是主审法官,三次把电话挂掉了。律师给他打电话也是一直没人接。”

张海涛入狱后,外界声援一直不断,中国各地活动人士自发组建后援团,捐款帮助张海涛家属。今年2月,为抗议中国政府的政治审判,旅美中国民运人士将本年度的“奥斯卡自由人权奖”颁给了张海涛,共同获奖的还有王宇、唐荆陵和刘远东。

同样在为张海涛案奔走呼叫的权利运动负责人胡军告诉本台,他在该案律师陈进学和刘正清陪同下前往高院“自首”,要求还张海涛自由:

“张海涛被判了19年,他的律师到新疆来,我和他的律师一块去澄清这个事情。胡军是权利运动的负责人,张海涛只是义工,负责人应该承担主要责任,真正要找的应该是胡军。他们把胡军遗漏了,我希望高院能够重视这个事情,他们不能睁着眼睛说瞎话,他们不要掩盖这些东西。胡军负主要责任,但却判了张海涛19年。你现在判一下胡军,来试一下看能判多少年,你可以给我判两佰年,或者挖个坑埋了。当时我和陈建学、刘正清律师亲自到高院,高院的法官不见我,现在高院也不吭气。”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