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平:709律师大家庭

709 律师

709事件已到周年,感慨良多又觉沉重,每每提笔就陷入忧思。忽然间,传出因赴高检控告天津警方而被通牒搬家的任全牛律师突遭刑拘!官方通报称系因他奔走辩护的当事人考拉(据称取保候审中)举报其侮辱。剧情之奇葩,恐怕都大跌眼镜,现实就是这么残酷,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由得我不去记录和回眸。

709事件中,全国范围内十几个律师同仁被带走指定监视居住。这是《刑法》修正后“茉莉花条款”第一次广的应用。雷霆般的文攻武卫(中央官媒揭批示众与全国性传唤、抓捕相辅相成),令律师界陷入极大的恐慌之中,受影响的律师不完全统计近两百人之多。

逆境和困境反致更多的律师们加深认同、消除误会、更加的抱团取暖。尤其令人意想不到的是,事件也造就了国际律师史上未曾听说过的被捕律师太太群。

律师们为各自业务东奔西走,线上老朋友、餐桌才见真人。因为不希望家庭担忧,很多律师特地向太太屏蔽了自己的工作领域、更不希望她们参与其中。即便同一个城市,律师家庭之间也很少互动,太太们没有相聚的必要,更无抱团的可能。

俗言道:人生两大难,“家里有病人,牢里有犯人”。一个家庭,支柱入狱,如同房倒屋塌。同样的遭遇,同样对丈夫的高度认可,她们天南海北走到了一起,拖家带口为被捕丈夫呼吁,愈战弥坚。

一年来,她们的端庄典雅、才华创意在不同的律师圈中飞速的扩散和传播。她们的坚韧、乐观、团结和信心令人感动,也给更多的律师家庭带来祝福。因为太太群因素的添加,律师圈超越了职业共同体的空间,大家庭的氛围初步成型。她们的牢狱之夫、她们的子女、她们的一举一动,成为律师大家庭共同的关注。也因为她们,激发了律师大家庭继续前行,更加奋发的决心。

今天也是任全牛律师36岁生日,他的太太和两个孩子只能给他的空椅子送上生日的祝福!中国又多了一个受难律师的太太,不管情势如何,我都愿意与她们和她们的家庭同行!

李方平
2016年7月9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