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法律界致函习近平促释放709案律师

在中国当局去年“709”大规模抓捕维权律师和其他人权活动人士一周年之际,一批香港和国际律师团体以及法律专家、学者和律师等,星期六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公开信,对有关当局以安全理由禁止家属和律师会见至今仍被关押的23人以及其他违法行为感到不安,敦促落实有关法治的承诺,立即释放所有在押人员。同时,美国律师协会7月9日宣布,将首届国际人权奖授予709被抓捕女律师王宇。

一直关注中国内地人权状况的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发起这次公开信联署,欧洲律师和法学协会、国际法学家协会、阿姆斯特丹律师协会等15个港台及国际法律组织、纽约大学法学教授孔杰荣等10位国际知名专家学者,以及30位港台和国际执业律师和法学院学生参与。
公开信表示,在有关当局去年7月9日开始抓捕大批人权律师和维权人士一周年之际,联署人对仍然在押的9位人权律师、1位律所人员和13位维权人士的状况感到关注。

公开信强调,这些案件已经引发广泛的国际关注,对中国的法治建设和律师执业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对有关当局在处理这些案件上违反法律的做法感到不安,敦促习近平主席能够确保在中国实施法治。

公开信批评,有关当局以案件涉及国家安全为由,禁止律师和家人会见涉案人,警方甚至强行口头解除家属委托的律师,威胁家属不要委托律师或者强迫家属解聘已经委托的律师等,并向家属施压,要求家属劝说涉案人“认罪”。而有关当局甚至监控、传唤、骚扰和扣押家属和辩护律师。而检察院和法院也无视或者拒绝家属和律师提出的有关确保程序公义的诉求。
公开信表示,联署人呼吁习近平主席亲自过问此案,确保中国履行宪法、法律以及有关保护律师执业和人权的国际公约,采取行动,立即释放所有在押的709律师和其他人员,确保家人委托律师以及家人的会见权利,确保所有在押人员的应有权利,包括被探视权。

转自:网络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