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和平助理赵威被取保候审,警方高调发布通报

考拉 赵威

7月7日星期四,天津警方通报,被羁押近一年的北京维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赵威被取保候审,但通报未说明赵威涉及的具体犯罪内容。有分析认为,在警方发布通报前,赵威应当已被取保,而高调发布通报是为了平息此前外界有关赵威在看守所中遭到虐待和侵犯的质疑。

7月7日上午11时10分,天津市公安局官方微博账号“平安天津”发布通报称:赵威,网名考拉,女,24岁,河南省济源市人,因涉嫌违法犯罪于2015年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后经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鉴于赵威对自己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且态度较好,经本人申请,公安机关同意变更刑事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

该微博迅速引发舆论关注,短短6个小时内,转发超过3000,但大量评论却遭到了删除。有网民在微博下留言询问删评原因,“平安天津”回复称:怕那些喷子污了大家的眼。

赵威原代理律师任全牛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分析指,在警方发布通报前,赵威应当已被取保,但这并不意味着她自由了,相信赵威目前仍处于被监控的状态下:

“我确认(赵威)前几天已经不在看守所了,我怀疑取保的期限早于今天,今天只是才通报。现在可能只有她母亲能见到她,她母亲前几天去了天津,这几天一直联系不上。我分析说即使真出来了,也不会让她很快地跟外界接触,所以即使取保了,也不意味着自由。”

7日下午14时32分,赵威沉寂了一年多的微博账户“考拉就是考拉”发布了一条博文说:午后的阳光真好,自由呼吸的感觉真好,我就是你们想念的考拉。我很安好,谢谢你们的牵挂。一年的时光好长也好短,有万般感受和感悟。此刻我只想致谢我的亲人,致谢像亲人一样给予我无数帮助和真情的办案民警。岁月静好。我只想享受平静,享受陪老爸老妈的幸福时光。许多感受,我愿意慢慢与大家分享。

对于该博文,王甫律师评论道:微博写得这么好!国保这种警察也是可以感谢的?国保自己写的吧?也有网民评论说:自由,从一个仍遭人身限制的女士嘴上说出,更觉别有韵味。还有,一个被非法剥夺自由的人,要感谢把她投入进去的监牢,以及不公的法庭,谁说这是人之常情?!

关注事件的北京律师刘晓原7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天津警方的通报中存在语病,而此前7.09案中被取保的几人都保持了沉默,警方在周世锋律师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时也没有发布“情况通报”,现在却如此高调宣布赵威被取保候审,或与此前外界舆论关注有关。

“(通报)说她(赵威)涉嫌违法犯罪,违法并不是犯罪,所以天津警方说她违法犯罪,到底是违法还是犯罪?违法不可能关这么长时间,那后面又说她认罪了。他们发这条微博就是矛盾百出。正常有些人出来了都会不让说话,我这知道这个事件中此前出来的几个都选择了沉默,我们周世锋主任那个案件移到天津市检察院审查起诉他也不发消息,那么赵威那个警方发消息,是不是和外界一直质疑赵威在里面遭到了一些侵犯,是不是和这些有关。”

任全牛律师也认为,当局此举是为了平息有关赵威在狱中遭到人身侮辱甚至性侵的传闻,回应外界的质疑。此前,有公民在美国白宫请愿网站上发起联署行动,要求美国总统奥巴马关注此案,大家担心赵威在狱中遭到虐待,要求中国政府立刻释放赵威。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吴晶)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