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NGO曾飞洋等四人劳工维权案七月下旬移送法院

广东劳工维权人士曾飞洋、孟晗、朱小梅、汤欢兴四人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一案,已移送广州市番禺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并将于7月23日移送法院审理。曾飞洋的律师陈进学7月4日到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后告诉本台记者,起诉书指控曾飞洋策划广州番禺利得鞋厂维权案,是扰乱公共秩序。

广东劳工维权组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总干事曾飞洋,以及孟晗、朱小梅、汤欢兴等四人被控“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罪”一案,最近被移送至检察院,进入审查起诉阶段。曾飞洋的辩护人陈进学律师7月4日到广州市第一看守所会见当事人,得知该案在6月8日已移送番禺区检察院审查起诉,45天后的7月23日将移送法院。陈进学律师介绍说:

“他的精神和身体状况都挺好,现在他的案子到了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23日要移送法院。现在主要起诉他利得鞋厂维权的相关事件。说他组织策划利得厂工人罢工,堵塞厂门,给工厂造成损失,说他是聚众扰乱社会秩序”。

当局指“番禺打工族服务部”系非法组织,以“免费维权”为幌子,长期接受境外组织资助,在境内插手劳资纠纷事件,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在2014年12月至2015年4月间,策划番禺区利得鞋厂工人三次罢工。又称2014年6月,利得鞋厂准备搬迁,一些鞋厂工人到“服务部”咨询补偿问题。当年9月,曾飞洋连同下属孟晗、朱小梅等人在冼村一个仓库里组织了维权培训讲座,并组织工人开会选举代表。罢工期间,部分工人在“服务部”人员的指挥下,封堵厂门不许工厂车辆进出,以阻塞楼梯口、威胁谩骂的方式阻止其他工人正常上班,持续时间达6天,最终给工厂造成4000余万元直接经济损失。

陈进学说,利得鞋厂工人许多维权活动均是自发进行,由曾飞洋策划的指控并不真实:

“说他是打工族服务部负责人,这件事情由他总负责,来联络工人,组织工人。我认为,这些指控都不成立。因为首先说,他堵厂门,不让出货,这不是曾飞洋让工人这么做的。曾飞洋要求跟政府集体谈判。对工人进行培训、联络,集体谈判。罢工也不是他们煽动组织的,是很多人自发的”。

曾飞洋自去年12月到今年6月6日的羁押期间被禁止会见律师。在案件送检察院后,陈进学律师于6月29日和7月4日先后两次会见曾飞洋。他透露,曾飞洋在被羁押期间被提审65次:
“65次,每次持续三个小时。跟他同案的现在四个人共同移送检察院了,他和孟晗、朱小梅、汤欢兴”。

国际特赦组织不久前曾向中国当局施压,要求立即释放劳工活动人士曾飞洋、孟晗等人。该机构中国研究员潘嘉伟7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曾飞洋、孟晗等人被捕后,长期不准与律师见面,对他们不公平:
“我们关注到,该案已经移送检察院,会很快被起诉。我们担心有可能会重判他们。如果判刑重,会带出很不好的信息给劳工团体,也说他们接收境外资助等。我们要求中国政府给他们一个公平程序,要公开审理他们的案件。

曾飞洋和孟晗等四人于今年1月10日被正式逮捕。目前他们被关在广州第一看守所。此前被抓捕的另一位NGO负责人何晓波已于4月7日获释。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