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悠岁月:为正义而爱——刘珏帆

知道刘珏帆这个名字的应该很少,但是,了解西单四君子的人肯定不少吧,那就是2013年在北京西单签名上书,要求官员公布财产的带头人,其中之一就是刘珏帆的丈夫张宝成。

刘珏帆女士在新疆长大,母亲曾是新疆电视台的播音员。刘女士早年就读于民革办的民营医学大专(等有了自学考试后,又通过自学获得学历),毕业时赶上政策变化,国家不承认学历了,于是只能到民营医院工作,也就没有体制内的社保等待遇了。

刘女士2005年到了北京,从事过多种工作。对民主事业情有独钟的柔弱女子刘女士,2011年经人介绍认识了一直在为民主、自由而抗争的个体户张宝成。张宝成的前妻已故,一个人拉扯着女儿,带着年迈的老父亲生活。位卑未敢忘忧国,虽然自己生活窘迫,张宝成却不断为民主、为民生而呐喊。张宝成勇于担当、正义果敢的精神深深打动了刘女士,张宝成入狱前,刘珏帆多次提出要登记领证;每次张宝成都说:像我这样争取公民权利的人,随时都会入狱,结婚岂不是连累你害你吗?于是,二人始终未能领证。

终于发生了2013年西单事件。之后,张宝成和朋友们被抓,并以扰乱社会秩序的罪名判刑二年。在这个时候,刘女士毅然和成站在一起,代替他照顾82岁的老父亲和12岁的小女儿。刘女士还多次到看守所给张宝成存钱,每次都被看守所以没有结婚证为由拒绝。

2015年3月30日,张宝成出狱,刘女士决定和他结婚。于是,他们举行了简单而又温馨的婚礼,收到了很多朋友的祝福。前总书记秘书鲍彤先生亲笔题词”琴瑟”让人装裱后送来祝贺。

1

跟着张宝成确实是危险的。今年6月特殊日前夕,处于被监视状态的张宝成又和几个朋友穿上自制的纪念6月特殊日的T桖衫,并拍照后传到网上。于是,5月31日7:30,她和宝成在楼下被分别带往派出所。8:40,警察拿着搜查证带着刘回家抄家,家中的照相机、公民衫、两台电脑和纸质资料都被抄走,又把刘一同带回派出所。至下午3点,做完笔录,才让刘回家。回家后,刘给老爷子做完饭。派出所又来电话,要刘去一趟,补充什么。直到晚9点,刘才回家。对成是留在派出所还是送到拘留所也不清楚,心里十分担心。

以下未加括号的为刘珏帆女士的微信记录,从中可以看出刘女士的仁爱、坚韧和困难。

自5月31日早7:30,我和宝成被控制在派出所,一直未能见面,当晚21点我回到家中,幻想着第二天能见到自由了的夫君。

6月1日,我在焦灼不安中一直等到晚21:10,接到丰台分局来的电话,让我2号上午去分局领取刑拘通知书。心中煎熬,纷乱无绪,凌晨2点我还没睡。

2号早上5:15闹表响了,去叫醒闺女,她今天月考。体力不支的我又小睡一会, 7点多起床给老爷子熬了红枣粥,9点,热好了肉包子,打发老人吃早饭,我自已把女儿早餐碗里剩的几口面条吞进肚里,我就和马姐姐一起赶往分局。

在路上,我接到了派出所的电话,说是宝成的随身物品都在所里,要我去取,我答应从分局出来后去派出所。

到了看守所西院服务大厅,被告知每月只能存一次钱,存衣物可若干次,需亲属才行。我给存了500元现金,几件衣服,一双拖鞋。而后给头天晚上来电话的王警官致电,他要我们在服务大厅等候。等了好一会,出来一位年轻女警,将通知书发给我俩,并带口信“张宝成让你给他请律师”。

张宝成

赶到家12:00了,赶紧为老爷子准备午饭,盛了一小碗红枣粥,一盘炒饼,泡上了杯茶,暖壶换了新烧的开水,待老人躺下后,又勿勿赶往律所去办理委托。在律所楼下,食不知味的匆匆吃了半碗面条。待办理完委托,已是14点多了,又匆忙赶回家里。虽说困乏不已,大汗淋漓,但重要的几件事儿办妥了,心里踏实了一些。煎熬中又过了一天。

6月3日:沉默,不说话。

(博主:张宝成被抓后,刘珏帆也不能工作了,一是因为她的笔记本被拿走了,客户资料丢失了,二是张宝成80多岁的老父亲病得厉害,需要人照顾。就这样,刚和张宝成结合一年的刘女士义无反顾地承担起照顾张宝成老爷子和他女儿的重担。)

6月6日:已给老爷子熬了三天药,每次浓缩到半碗药汁,连哄带劝,他才喝药,每次都像哄小孩。“太难喝了,我不喝药了……”

成啊,成,你又把自己弄进去了,你知道家里需要你吗?你知道卧床的父亲想儿子吗?你知道为此我无法上班吗?

6月7日:昨天律师去会见了成,他托律师带话给我,要若干衣服、物品。今早安排老爷子吃过饭躺下后就赶往分局看守所,几件T桖衫的领口和小纽扣都被剪掉了。

6月8日:今早8点多,给老爷子端了一碗牛奶、四个小包子、一个小粽子,一点参汁。“不吃了不吃了,中午再吃,身上沒劲”,我说:昨儿中午、晚上都不吃饭,您哪来的劲?好哄歹哄还是不吃“成不回来我不吃饭”,父子连心啊,他定是心里明白一切。反复劝他,才喝了一小碗牛奶,几口参汤。我该怎么办啊?

6月21日:老爷子住进医院,腰椎压缩性骨折、肺癌。明天继续检查。

张宝成1

(刘女士推着老爷子去做CT)

6月22日:肺癌骨转移,腰椎第2、4、5节压缩性骨折。明日做腰椎椎体成形术。

6月28日:今日肿瘤科会诊后,初定抽取肺部积液后出院回家。

老爷子29日出院回家。30日,刘珏帆把老爷子的铺盖彻底洗了。没有地方晾晒,分了三次,干了整整一天。接下来,她要好好伺候进入倒计时的老爷子,希望他能坚持到成回家。那样,老爷子离开也合眼了。

在刘女士在医院看护老爷子期间,虽然极为疲惫,虽然忧心忡忡,虽然没有WiFi,她还是一如既往关注其他良心案犯的家属,关注为公民维权而被抓的律师们,关注雷洋案件,关注盐城台风,关注乌坎,关注中国的钱外流多少……她奔走着,呐喊着……

6月30日,刘珏帆和律师一起奔走,希望张宝成能办取保候审,回家看一眼弥留之际的老爷子。但至今还没有消息。

这就是一位为了民主而爱的柔弱女子,这就是一位民主志士的情怀。为了民主,他们走到了一起;为了民主,刘女士选择了艰难和恐惧;为了民主,刘女士选择了贫困……我不需要说什么赞美的话,只能感动,只能默默地祝福。

丈夫再次出事以后,刘珏帆一家非常困难。老爷子病重,自己失业,孩子上学,张宝成在里面也需要花钱。听说了刘女士情况之后,我很感动。于6月11日奔赴刘女士的家,看望了她并进行了实地考察,证明一切如实。于是,我和一些网友资助了一些。今发此文,网友如愿意资助,我可以给你刘女士的联系方式以及身份证明。

20160702

转自:博客中国作者博客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