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朝峄:别把国家混乱和民族灾难嫁祸给民主

王朝峄

去年以来,经常有人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一个帖子,图文并茂地介绍民主让伊拉克、叙利亚等一些中东国家发生内战——战火连连,乌云密布,生灵涂炭,妇女、儿童饿死,惨不忍睹。帖子奉劝国人不要追求什么民主宪政,要珍惜国内来之不易的和平与稳定,维护稳定大局。不能因为民主宪政让使国家混乱,不能做历史的罪人。

任何人都希望自己的国家稳定,自己的民族幸福。如果从国家稳定和民族免受灾难的角度出发,我认为作者是善意的,但如果把这些国家暂时的混乱和民族所受的暂时灾难归咎于民主,我就不敢苟同了。

我认为,写帖的作者犯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转帖者则是跟风,没有进行独立思考。所以,帖子才会大量转发。给大多数缺乏独立思维的人认为,民主是祸害,民运人士是祸根。给一些不想要民主的特权人物找到打击民主人士的理由。这样对民主人士很不公平。这里有必要来讨论一下。

写帖的作者犯是什么常识性错误呢?讲来大家就明白了。战争最起码条件是:交战方至少有俩方才能进行。只有一方不可能发生战争。假如大家都需要民主宪政,或许大家都愿意接受专制,意见一致,就不可能有冲突,不可能有战争,最多是实现民主宪政或继续专制的方式、步骤有争议,还不至于引发敌我矛盾,以致发生战争。通常的情况是:一方需要民主宪政,一方拒绝民主宪政,双方都不让步,于是只有用战争解决。就叙利亚而言,民主宪政派要求给人民选票,还权于民,实现普选,而以阿萨德当政者为首的利益集团则反对民主,继续走专制特权道路。双方水火不容,当矛盾达到着火点时,战争暴发了。如果有一方多少作点妥协,情况可能不会这么糟糕。

我经常在讲,民主到来是必然的,他也许只是敲门而入,也许是破门而入。当她来敲门请求进门时,如果屋里的掌门人能心胸开阔,不把自己的私利看得太重,能包容民主,主动开门迎接,把民主请进屋内,来个顶层制度设计,制订法律,一切都悄然进行,怎么可能发生战争呢?台湾、韩国就是这样进行的。民主运动来了,当政者知道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于是,略有被动(相对主动)地开门迎 接。记得台湾当初搞民主政治时,国民党一些大员劝蒋经国不能搞,搞民主会让台湾混乱,会成历史罪人,蒋经国慢慢地告诉大家:世界上没有永远的执政党,民心是关键;不得民心,现有的江山会丢失;得了民心,失去的江山还会回来。于是蒋经国力排万阻,在台湾开放党禁、报禁,把选票还给人民。因此,才有今天的台湾民主。韩国呢,当政者当初也想拒绝民主,甚至计划把民运人士用口袋密装丢入大海,后来在民主运动的浪潮下,在美国的压力下,当政者有所妥协,在损失不大的情况下,被动开门迎接民主,所以才有今天的韩国民主。如果当民主来敲门时,里面的掌门人把自己利益看得很重,不想失去自己集团的利益,拒绝开门让民主进门,见民主人士进门就砍,双方来个火拼,你说不发生战争可能吗?比如叙利亚,独裁者阿萨德把自己的集团特权利益看得比他们国家所有人民的生命还重要,拒绝民主,对民主毫不相让,打击、关押民运人士,利用教育给民众洗脑,封锁新闻,管控舆论,编造谎言欺骗群众,不惜雇请五毛党粉饰太平,暴力维稳。不惜把国家和民族推入火海,也要作最后的死拼。所以,叙利亚就发生战争了,而且至今还没有结束。

这样分析下来,就不难明白:叙利亚等国家和他们国内的各种民族,因追求民主而发生战争,责任不在民主一方了,而是在于阿萨德等独裁者一方,他们把自己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当然我理解阿萨德等独裁者。他们清楚,一旦民主,他们就没有特权了,什么都得按法律办事,不按法律办事就会遭弹劾,那样做官还有什么意思呢?一旦民主,国家就有反对党存在,三权分离,权力受到制衡后,他们就不能随便拆掉他人的房屋,不能随便圈地,不能搞三公消费,不能公款旅游,不能把自己财产当国家秘密来保护,不能随便印钞掠夺国民财富,不能随便不经国民同意就加税,不能随便关押异见人士,不能随便让新闻粉饰自己的恶行,不能随便管控舆论,不能随便打击言论自由者。这些东西确实很让唯我独尊的阿萨德等独裁者痛苦万分。权力毕竟是非常诱人的东西,谁不想万辈子拥有绝对权力,秦始皇不也想长生不老,做万年的皇帝吗?可惜这是自然规律,不可能改变。

任何社会转型,都不可避免产生一定时间内的阵痛,尤其从专制转型到民主更是如此。这种情形正如人体内生一个疱块,如果怕阵痛,怕花钱,怕浪费时间,不迅速割掉它,久而久之,疱块就会日复一日地长大,以致夺走人的生命。如果安心割掉它,就得花钱、花时间,接受手术带来的阵痛。为了活命,我相信没有人会害怕手术阵痛而放弃手术治疗。伊拉克曾经有阵痛,现在已经结束,国家已经走上正常的民主化道路了,人民生活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幸福。叙利亚的阵痛正在进行——如果阿萨德还继续作恶,时间可能还会更长。那些把伊拉克说得一塌胡涂的人用心极险恶。

现代政治理念告诉我们,多数人的利益永远比少数人的利益重要。就叙利亚国家而言,阿萨德集团的成员是少数,他们的利益不可能高于人数多出他们集团若干倍的国民的利益。阿萨德等独裁者如果是优秀的现代政治家,他们就应当清楚这一点,可惜他们不优秀,他们看不到这一点,他们是最自私的一群人,他们宁愿把整个国家和民族带入惨无人道的战火,屠杀妇女、儿童,哪怕血流成河,也不会主动让他们的国家民主化。所以,阿萨德等独裁者给国家和民族带来的是灾难,而不是幸福。别看他们随时把人民挂在嘴上!

那些把追求民主过程中引发的国家混乱和民族灾难嫁祸于民主的人,要么是糊涂虫,要么是别有用心。

2016年7月2日

转自:作者微博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