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土生金:浅谈雷洋案件中需要关注的几个问题

雷洋的死亡鉴定今天已经公布,律师陈有西也就此报告向社会作了回应。个人以为,下一步我们要重点关注此案的几个方面:

一、关于整个案件的起因。

目前关于案件的起因网上推测比较多,归结起来有几种。一是警察钓鱼执法被路过的雷洋用手机拍下,警方要求其删除视频,遭到拒绝。二是雷洋参与嫖娼被抓,因其本人拒不承认,反抗激烈造成悲剧的发生。三是警察跟踪涉嫖人员来到超市门口,恰遇雷洋从超市出来,警察抓错了人。四是雷洋因工作原因得罪了某个利益集团,绑架栽赃杀人本来就是有预谋的犯罪行为。

如果不能搞清案件的起因,便不能准确为案件定性,便可能将预谋犯罪当作过失犯罪,从而减轻量刑的标准。

二、在昌平公安内部是谁在为这几个涉嫌犯罪的警察打掩护?

重点关注:

1、谁删除了雷洋手机中的相关信息,信息内容是什么?

2、案发附近的摄像头为什么同时坏掉?是否为了隐匿拍到的关键证据?执法记录仪或者是手机拍摄的现场视频何时可以公布?

3、如果雷洋没有嫖娼,那么是谁导演了足疗小姐的作证视频以及嫖娼收据?做这些事的警察是否知道自己是在协助做伪证并已经触犯了法律?

4、雷洋的精液是如何得到的?DNA检测报告是真实的还是伪造的?

5、是谁拍板的这次抓嫖行动?又是谁决定通过电视台为犯罪警察掩盖真相,误导民众?哪个领导有这么大的胆子,面对全社会的质疑敢于公然造假?这样的事情是第一次发生还是一贯如此?

三、央视以及北京电视台为什么要为社会反响这么大的事件造假打掩护?是哪位领导拍板播放足疗女的认罪视频?他们与昌平公安之间又是如何协调?是否存在违反纪律和规定的情况?有没有利益输送?

无论将来案件如何处理,怎么审判,只要上述问题没有彻底地弄清楚,就不能说是让人民感受到了公平与公正。依法治国便成一句空话。

从今天开始,雷洋事件算是进入了第二季。这场大幕拉开以后,不知道还能暴露出多少罪恶与丑陋的现实。我们只希望通过这一次事件,能够让整个司法系统重新进行反思,避免类似事件的不断发生。让那些供养他们的人民,不再生活于恐惧之中。

掩卷之余,有一些题外话不得不说。

这两天,网上有人谈起昌平公安辖区派出所邢某的一些情况,不禁让人感慨嗟吁。邢某来自于甘肃省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是当年甘肃省高考的文科状元。他的家境十分贫寒,靠着父母种地卖羊供养他读完了中国政法大学。考上警察以后,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平日里省吃俭用,每个月还往村里寄5000块钱,资助家乡的那些读不起书的儿童。

而就是这么一个人,却轻易夺去了同样是来自于湖南醴县农村的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研究生雷洋年轻美好的生命,这实在是一件让人痛心的事情。

我想知道的是,究竟是什么让一个本分上进的大学生,变得如此暴力?我们的公安系统在培训警察执行任务的时候,是宣扬文明执法还是暴力执法?为什么这些年公安警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竟然变成了为所欲为的凶神恶煞和横行霸道的土匪流氓?

雷洋已经离我们而去 , 而这位邢所长也要为自己的罪行付出代价。在这个事件里最让我感到恐惧的是,雷洋作为一个体制内小有成就的人尚且不能幸免,而假如我们这些普通民众遇到这样的事情,结局是不是会更加悲惨?那位邢所长作为一名政法大学毕业的高考状元尚且如此暴力,如果我们遇到的是文化程度不高的办案人员,又如何能留得命在?

我们关注雷洋事件就是关注我们自身的安全。如果这个事件不能够得到公平公正公开的解决,那些参与作恶的人便会得到姑息纵容。那么我们当中的任何人,某一天在街头散步的时候,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雷洋。

厚土生金

2016-07-01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