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瑜:两代杂文家

朱铁志

朱铁志是北大哲学系82年毕业生,分配到第一党刊《红旗》,受文教室主任牧惠(林文山)引导写杂文。

牧惠当年是《红旗》内坚定的反邓力群派,仕途也终止于室主任,退休后专写杂文,以杂文流芳于世。林先生为人潇洒、和蔼。

记得1988年秋,一起畅游武夷山,大家总拿“传达室唯一不会丢的哪本杂志”与他开玩笑,他也总是甩着时髦的长发和大家一起哈哈大笑。

新世纪初,在海鲜馆聚餐,那位大侠急着点“螃蟹!螃蟹!“迟到的牧惠不动杯盏,先用他广西音的普通话说段子:”远看穿军装,近看没肩章,腰里没别抢,原来是老JIANG!”牧惠于04年深夜撰稿时突发心血管急病去世,今年正是他88冥寿。

朱铁志90年代受一把手戴舟提拔重用,官至副总编(副部)),他“聪明过人,文笔流畅,口才很好,才能兼备”,深获朋友好感。

刚满56岁的他,在仕途,文途,与良知交叉之中,于25日选择自缢离世。留给亲人和友人的是莫名的伤痛。已经远去多年,长他32岁的牧惠留给朋友的却是永远的潇洒和真性情。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