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隐:关于卢昱宇

卢昱宇

卢昱宇,背景不详,目测80后,大约2012年底在新浪微博知道他,初始帐号:肋骨是把刀,后来改为Darknoom,专门收集、整理底层抗争维权信息,每次账号很少存活超过三天,帐号前缀Dark不变,后缀以n,m为间架不断变换组合,估计被删除的帐号超过三百,他的推特名为“非新闻”。卢以搜集、整理民间维权抗争事件为志业,数年下来已整理逾3万起事件图文,发布于墙外各媒体。

如此单调枯燥需要花费极大精力甄别信息真伪的工作,若非极坚韧的意志和清净的心性不能坚持。他的女友李婷玉,也是一个早慧的反对者,在中大翻译学院读书期间,因发表政治批评而退学,并与家人断绝联系四年。

我一直以为他们在上海和福建生活,最近才知道他们因为累受骚扰,避居大理,继续坚持他们极为可贵的工作,于6月15日和女友李婷玉被大理警方以寻衅滋事罪刑拘,羁押于大理州看守所。

三年前,我曾经向香港记者介绍过他的微博帐号,说,你们如果只盯着公知大V和名记者的帐号,显然无法全面了解中国的真实状况,如果关注Darknoom,也许会震惊民间抗争已经遍地烽火,只是这些反抗的怒火,被屏蔽在公共视野之外而已,卢昱宇坚韧低调的工作,也因此显得特别有价值。

那时还不知道他的推特帐号和博客号,他新浪微博被删号太快,估计也没有记者愿意费时费力去跟踪。但在很小的范围里,卢昱宇受到了高度的尊重。如今黑云压顶,各种随机的反抗,无人再去系统记录,将湮没在极权的全方位维稳黑洞里。抓捕时代反抗的记录者,并不能消灭民间此起彼伏的反抗。这一段或长或短的历史,在未来必将被还原和清算。

卢昱宇并非记者,也并非史学家,但他的工作,比记者和史学家更专业也更有时代和历史价值。愿他们二人平安,未来必有公义的冠冕为他们存留!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