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飞骏:公民的基本权利有哪些?

自由 人权 政府

国家的基本职能一不是开疆拓土,二不是奋发图强;而是“保护公民的基本权利”。 民主宪政的本质就是“保障人权”!

人类世界最有代表性的民主革命有两个:美国独立战争和法国大革命。 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人类民主先驱们是怎样理解国家与公民权利的关系。

美国独立宣言:我们认为下述真理是不言而喻的:人生而平等,造物主赋予他们若干不可让与的权利,其中包括生存权、自由权和追求幸福的权利。为了保障这些权利,人们才在他们中间建立政府,而政府的正当权利,则是经被统治者同意授予的。任何形式的政府一旦对这些目标的实现起破坏作用时,人民便有权予以更换或废除,以建立一个新的政府。新政府所依据的原则和组织其权利的方式,务使人民认为唯有这样才最有可能使他们获得安全和幸福。

法国独立宣言:任何政治结合的目的都在于保护人的自然的和不可动摇的权利。这些权利即自由、财产、安全及反抗压迫。 无视、遗忘或蔑视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 自由就是指有权从事一切无害于他人的行为。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公民的基本权利是与生俱来的,属“天赋人权”,是人类区别于动物的最根本标志!这些权利不可转让,不能被任何形式的组织、团体和政府所“代表”或剥夺。

无论是民选政府还是专制政府,都没有权利以各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来剥夺公民的基本权利。 凡是要求公民牺牲个人自由和人权来富国强兵的政府都是反文明反人类的流氓政权。 公民权利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一个国家公民究竟享有哪些基本权利呢?

一、生命权。

生命权不是简单的活命权,有下述四个内涵:

1、为保障个人的生命安全享有的正当防卫权。 因正当防卫造成的他方伤害享有司法豁免。如他人拿刀砍杀你,你在自卫过程中把凶犯打死打残无罪。

2、为了能有效保卫个人的生命安全享有的配带武器权利,在今天则表现为“持枪权”。 对于守法公民来说,仅仅享有正当自卫权还是不够的,还必须享有有效的“自卫手段”。当暴徒恶警全幅武装时,手无寸铁的公民如何自卫?“持枪权”也因此上升为公民的基本权利。

3、私人空间的无限自卫权。 主动闯入他人私人空间从事暴力犯罪的多是危险性很大的进攻性暴力。为了有效 打击遏制这类危险的犯罪,公民在自己的私人空间自卫没有“防卫过当”的界限。他人私闯你的住宅,经警告不退出者,一枪把对方打死无罪。

4、不经法定程序政府不得限制公民人身自由。 政府除非在法律所规定的情况下并按照法律所指示的手续,不得控告、逮捕或拘留任何人。

二、言论、出版自由。

在今天就是“新闻自由”。 言论、出版自由是公民的第一大基本权利,是公民其他权利的保障。 凡是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公民享有的其他权力都只停留在文字词汇层面,根本不可能落到实处。 所以美国《权利法案》把言论、出版自由列为美国宪法第一条修正案。 美国打到联邦最高法院的官司,比重最大的案子就是关于新闻自由的,可见新闻自由重要到什么程度。 法国人权宣言:自由传达思想和意见是人类最宝贵的权利之一;因此,各个公民都有言论、著述和出版的自由。

为了充分有效保障公民的言论、出版自由,成熟的民主宪政国家制定了一套能有效防范侵害新闻自由的制度。

1、公权力谣言豁免——公民对公务人员和政府享有“说错话”的权利。

民主国家不得无根据质疑普通平民,否则很容易被控造谣诽谤,坐牢赔大钱的干活。 公民批评质疑政府和公务人员,哪怕内容不实或哗众取宠,后者都无权指控公民造谣诽谤。 制度之所以如此设置,并非有意歧视为难公务人员,而是基于普通平民和公务人员享有资讯的不平等。公民诽谤政府,官员很容易澄清。政府如有意掩罪,民众若不能无限质疑就很难揭穿。 如轰动一时的庆安枪击案,民众若黑政府,官员把视频公开就真相大白。但如果政府有意掩罪,就能很方便封杀视频或对视频进行剪辑处理。民众在不知视频真相的前提下质疑很容易说错话。如果没有“说错话的自由”,官府掩盖的真相就很难被刨出来。 美国公务人员对付诽谤和谣言的手段就是“辞职不干”。一旦你成平民百姓了,就没人敢没根据质疑你黑你了,除非诽谤者神经错乱想坐牢赔大钱。

2、媒体民办,政府不得办媒体!不能用纳税人的钱办报刊、电台、电视台。 美国人民说得很干脆,公务人员是纳税人花钱雇佣的公仆,不能让仆人用主人的钱来为自己做宣传。

3、教育民办。 政府一旦掌握教育权,就很容易对青少年进行洗脑,毒害青少年的心智,把自己的意志潜移默化为青年的意志,从而对公民言论自由造成极大的威胁。

三、信仰自由。

这一条比较好理解,需要说明的是:信仰自由是指信仰传播“正信”的自由,而不是信仰传播“邪教”的自由。 洪秀全创立的拜上帝教就是典型的“邪教”! 什么是邪教?邪教有哪几大特征? 下面以洪秀全的拜上帝教和基督教来说事。

1、教主权力无限,并且深深卷入世俗权力。 基督教的罗马教皇和主教只是一个精神标杆,没什么明确刚性的世俗权力。洪秀全和分封的东、西、南、北、翼五大天王则权势逼人。

2、敛财、淫乱。 中世纪的教皇、主教也爱钱,牧师常乱性,差一点就把基督教推向邪教深渊。马丁.路德和加尔文宗教改革后,基督教浴火重生,多数主教牧师能洁身自好,敛财淫乱只属极个别现象。拜上帝教的各级教主则疯狂淫乱,教主洪秀全以身示范,对庞大的后宫娘娘编号进行“数字化管理” 。

3、鼓吹用暴力手段改变现状 。 基督教“用宽容爱心化干戈”;拜上帝教则高呼杀!杀!杀!凡是鼓吹暴力取人性命者都是邪教!

4、等级制。 基督教宣扬众生平等。拜上帝教的“平等”则只停留在口号上,内部森严等级制几近变态,超过中国历代封建王朝。

5、宣誓效忠教主。 基督教没听说过效忠教皇和主教。拜上帝教徒高呼天王万岁万万岁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6、危言耸听,用偏执理念蛊惑人心。 基督教不散布恐怖气氛;拜上帝教动不动就拿“世界末日”吓唬人。 ………… 邪教的主要特征就是:侵犯了教徒的基本权力! 不仅是政府,任何组织、团队都不得侵犯公民的基本权利!否则就是非法组织非法团队。 前些年美国警察就侦查并围剿过一个邪教组织。该组织传播反文明反人性的极端教义,教徒常聚在一起淫乱纵欲。女教徒竞相为教主献身,伤害天理人伦。当警察包围这个邪教庄园时,里面的四十多个教徒响应教主纵火自焚。

四、私有财产权。

私有财产是公民自由幸福的必要条件。没财产就没自由! 法国人权宣言:私人财产神圣不可侵犯,除非当合法认定的公共需要所显然必需时,且在公平而预先赔偿的条件下,任何人的财产不得受到剥夺。

美国权利法案:政府不得侵犯民宅!未经房主同意,士兵平时不得驻扎在任何住宅;除依法律规定的方式,战时也不得驻扎。 人民的人身、住宅、文件和财产不受无理搜查和扣押的权利,不得侵犯。 经过“公有制”洗脑的中华大国民对“私有财产”很容易产生误区,误认为“私有财产权”是保护官僚富人的,平民则受益不大。 其实“私有财产权”的主要受益主体是平民百姓! 公民的主要私有财产不是银行里的钞票,而是土地、住宅等“不动产”! 绝大多数农民都有自己的小块土地,绝大多数城镇居民则有自己的住宅。 如果没有保护私有财产的刚性法律,官府就可随意剥夺农民耐以谋生的土地;对城镇无权无势的居民住宅玩强拆。 贪官的房产再多也不可能成为强拆的目标;平民的住宅再小也强拆没商量。 在官僚专制体制下,小民百姓千万别梦想能共官僚富豪的财产。 刘志军在位时豪宅374套,有哪一套被共产了或强拆了? 印度城市有那么多贫民窟,并非市政府没责任心搞城市改造,而是无权对贫民区穷人的住宅玩强拆。 所以“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是主要保护平民百姓的。

五、和平集会和举行反政府游行、示威的自由。

这一条不用赘述,只要是正常人就很容易理解。 需要澄清的一点就是:游行、示威的对象只能是政府和官员,不能针对普通平民百姓!因为这个侵犯到公民个人的基本权利。就算是多数人也无权侵犯少数人或个体的基本权利! 张三可以召集一群人去政府门口喊打倒某官员的口号,但不能召集一群亲朋好友去李四家门口喊打倒李四的口号。否则就得司法问罪。 我国文革群众运动的最大反文明特色,就是“奉旨游行”,动不动就召集群氓举行针对某个平民百姓的游行示威。这在民主宪政国家可是大罪!

六、反抗压迫和反抗暴政的权利。

美国中央政府虽然很健全没有暴政,但不等于美国地方政府就完全没有暴政。 反政府暴政多数不是针对中央政府,而是地方政府地方官。 美国电影《第一滴血》很多中国人看过。 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胜利的北方政府对参加叛乱的南部11州实行12年军管。军政府权力很大武人自制力又差,经常发生侵犯南方平民的暴政。结果密西西比州一个城市的市民举行了反抗该市军政府的武装起义。美国公民有持枪权,个个都是枪手,没几个回合就把军政府打败了。市民兵把驻军赶出了这个城市,然后举行选举产生了新的市政府。 这个在我国人民看来匪夷所思的叛乱暴动,却被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判为合法。联邦政府也认同了这个叛乱城市选举出的新政府。 这就是美国!

中华大国民对比一下,我们享有哪些基本权利?

二0一五年十月十二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