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局阻律师代理乌坎林祖恋案 村民续游行吁释放林祖恋

乌坎

广东陆丰乌坎村主任林祖恋被捕后,家属委托的律师遭到当局阻挠,无法代理该案。另一方面,22日傍晚,仍有村民在村内游行,要求释放林祖恋和解决土地问题。

备受外界关注的乌坎村事件持续发酵。广东律师葛永喜日前在网上披露说,被捕的村主任林祖恋的儿子委托他代理该案,并将律师费汇去了律所,但却被司法局要求退回律师费。

葛永喜律师6月23日向本台表示,司法局并没有给他一个明确的解释,说明为何不允许他代理该案。

葛永喜:“周一下午,林祖恋的儿子林伟和林雄来广州找我,要委托我做他父亲林祖恋的辩护人。我因为要去江西出差,没有和他们见面,他给我们留下了委托代理合同,授权委托书,并且将律师费汇到我们律师所的账户。昨天上午我在江西开庭,我们(律所)主任在11点40的时候打电话给我,说司法局打电话给我们,要求我们立即将林祖恋儿子汇来的律师费退回。”

记者:“他们的意思是您不能代理这个案件,所以要把律师费退回是吗?”

葛永喜:“是的。”

记者:“有没有说为什么不让您代理这个案件?”

葛永喜:“这种事情肯定没有一个合法的、正当的理由。”

除了葛永喜外,另一名受到家属委托的律师也遭到当局阻挠。根据网传的一张朋友圈截图可见,广西玉品健写道:作为林祖恋的辩护人,我本来只想默默地走法律程序,不过问乌坎事件,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可是在我去递交材料申请会见的路上,却遭到了有关方面对我的围追堵截,让我既感到恐惧、又感到悲哀。前进的步伐止于汕尾,最后不得不打道回府。对所谓法治真的彻底失望了。

葛永喜律师向本台表示,当局阻挠律师介入林祖恋案,一则说明他们试图掩盖真相,拒绝律师会见当事人,二则也说明在当局眼中,律师是一个专门“捣乱”的群体。

“我想最重要的是他们想要掩盖真相,不让律师会见林祖恋,给他提供法律帮助,也不让林祖恋说出他真心话,也不让人去了解林祖恋在什么样的情况下才在电视上认罪。第二个我认为他们一贯的做法就是这样,他们认为律师就是捣乱的,那恰恰是因为他们没有坚持法律,他们又害怕律师指出他们在所谓的执法过程中的错误,所以他们是不会让我们这些律师介入的。”

另一方面,自6月17日林祖恋被抓后,乌坎村民数次举行游行抗议行动,要求放人。当局一度派驻大批警察入村,传唤多名村民。

一名乌坎村委干部23日向本台表示,22日傍晚,依然有村民在村内游行。他说,事发后各级政府委派了不少工作组进村入户进行解释,但大部分村民并不接受有关的说法,他们坚持要求释放林祖恋。

记者:“昨天有村民游行吗?”

村干部:“昨天傍晚有一些,村民现在多数认为对这个事实不能理解,误会或怎样。现在上面各级政府还有工作组都在尽力做解释工作,进村入户,但是很多遭到村民的围攻。”

记者:“工作组的解释村民不相信是吗?”

村干部:“对。很多都比较反感,他根本不听你说,连说的机会都没有,有点对峙的感觉。现在最主要是村里面需要有一个小组代表,能够代表大众对话,这样比较好一点,不然这样下去也不行,对村里影响也挺大的。”

该名村干部认为,林祖恋是否贪污,应当交由法律公平公正地进行审判。

“这种东西你必须要通过法律的侦查才能有结果,你任何一个村民都不能证实说他有(贪污)或者没有。我个人觉得,你要尊重法律,公开公正严明地去侦查,那么结果该怎样就怎样。”

而截至6月23日,微信上几乎所有对乌坎事件提出质疑的文章和视频均遭到了删除,微博上大量评论也被删除。有网民留言呼吁:请公布林贪污受贿证据,允许律师与林见面,公开审判;媒体请客观公正的报道问题,公开报道乌坎百姓的心声,把所有问题和矛盾报道出来,公开的解决问题。也有网民认为,政府现在一手操控,根本没有法制和民主可言!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