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中国公民:乌坎启示

(参与2016年6月23日讯)

这几年,中国广东的一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乡村——乌坎名气越来越大,大到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以至于几十家外媒纷至沓来,云集乌坎,让当地乃至更高层赵家人如临大敌,如坐针毡,惶惶不可终日!

一个小小的乡村,何以会产生如此轰动的地震效应?在笔者看来,至少有以下几点:

一, 乌坎村民有极其强烈的维权意识,并将这种意识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他们坚持民主选举自己信得过的村长,坚定不移的践行国家法律明文规定的村民自治,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被选举、被代表、被安排,成为中国大陆第一个甚至是唯一一个村民自己当家做主,真正行使自己的公民权的乡村!这无疑具有振聋发聩的破天荒意义!他们敢于向贪官污吏说不,并向其侵占掠夺本当属于他们的土地的违法行为作坚决的毫不妥协的斗争!强烈要求那些贪官污吏偿还他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其志可嘉,其勇可佩!其情可歌可泣!

二, 他们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全村几千村民,无论男女老幼,大多参与到维权行动中。面对各种强权、打压,甚至迫害,他们无所畏惧,不屈不挠,坚持数年,绝不放弃!表现了中国民众敢于抗争,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的大无畏精神和斗志。近年来,中国大陆集体维权的事例层出不穷,但像他们这样坚持不懈,团结一致的维权行动,实属绝无仅有!唯其如此,更显得难能可贵,更令人赞叹不已!

三,乌坎村民不仅敢于斗争,而且善于斗争。他们在长达数年的维权行动中,没有过激的行为,违法的口号,不合理的诉求,相反,他们始终以法律为依据,以事实为准绳,游行示威,集体上访,一切都在法律法规的框架内行事。他们把利益诉求与政治诉求有机结合起来,有理有利有节,迫使赵家人不得不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他们的诉求,表现出了极大的政治智慧!令人佩服,发人深思!

上述几点,无不用铁的事实向世人雄辩地证明:那些认为中国人素质低,不适合搞民主的烂言,纯粹是对中国民众的污蔑诽谤,是独裁专制者拒绝推行民主的借口和托辞!乌坎村民用自己的行动,把这种烂言驳斥的得体无完肤!

我们从乌坎看到了中国的希望!为此,我们有众多理由为乌坎人点赞叫好,向乌坎人行礼致敬,为乌坎人鼓掌呐喊:乌坎,雄起!

一中国公民

2016、6、23

转自:参与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