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乌坎(3) :认罪视频再现,外媒被指煽动

1

北京—
广东省汕尾市当局指责一些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煽动策划导演村民抗争行动。有学者指出,新闻记者一般不可能煽动民众,况且乌坎村民们现在做的只不过就是要求维权的和平游行而已。官方星期二公布被抓捕的乌坎村支书林祖恋认罪视频,一名在汕尾地区工作的外来人员表示支持政府采取的行动,引起一些网民批评和嘲讽。

在大批防暴警察戒备下,乌坎村村民原定星期二举行的集体上访未能如期进行。美国之音记者试图联络几位村民,但是电话无法接通。其中有位村民短信告知记者现在不方便接听电话,随即又通过短信表示安全有问题。

地方当局星期二公布了一段乌坎村主任兼党支书林祖恋供认收受巨额贿赂的视频,又有官员出面对采访报道乌坎村事态的境外媒体发出严厉警告,并指责个别香港媒体在乌坎村进行煽动、策划、导演。

汕尾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指出,当地欢迎境内外媒体依法依规客观、公正地采访、报道,但(香港)苹果日报、端传媒等个别境外媒体在乌坎村内进行煽动、策划、导演。他说:“我们将依法采取措施。”

中国大陆媒体近期对乌坎正在发生的事态不是漠然视之,就是专报官方对事件的说法。星期二,林祖恋的认罪视频得到多家中国媒体播放。

汕尾市一名不肯透露身份的居民对美国之音表示,他只相信官方媒体发出的信息。

某居民:“当地情况就是报道说的那种。我看了挺真实的。

记者:是吗?能不能谈谈您的看法?

某居民:不用谈我的看法。你就以我们媒体的报道为准就好了。我知道的信息跟媒体报道是一样的。我们挺支持政府这样做的。

记者:村支书村长林祖恋说是他收了很多贿赂,这个事情,您怎么看他在视频上出现来认罪?

某居民:你不用套我的话了。我们支持政府这样做,记住这句话就好了。我们支持政府采取的行动。

记者:你不问一切无条件地相信政府是吗?

某居民:不是说无条件地相信政府。我们相信政府所采取的任何行动都是维护我们广大人们及其乌坎村村民的利益的。

在香港的资深媒体人周兵对美国之音表示,地方当局把林祖恋“招供”的视频公开播放是故技重施,是一种污名化的举动,违背法治精神,也违反法律程序。

他说:“电视示众,就像上次雷阳事件,警察出来一说,足浴女一说,然后基本上就是一个污名就抛过去了。按照法律规定来说,任何人在没有被法院审判结束以前,都是一个嫌犯而已。这个嫌犯不应该说是自己在电视上招供的。你要经过法律审判完了之后你有罪就有罪,无罪就无罪的。当然,法庭怎么审判,在中国这个情况下,咱们也很难知道。但是在审判以前,不管你多大的罪过,你基本上是一个嫌疑人而已,而不是一个罪犯 。 ”

上周末以来,一些境外媒体人员在村民掩护下躲过警方盘查封堵进入乌坎村,对当地的情况做了大量现场采访报道。星期二,网上传出当局将对村内记者进行清场的警讯。

对于官方关于港媒煽动乌坎村民的指责,资深媒体人周兵认为,新闻记者一般不会去煽动,也没有办法煽动。他指出,目前人们看到的不过是村民举着国旗,喊着还我土地还我书记的和平游行。

周兵说:“都是这样的,官方一到这种情况,就是境外势力影响,境外势力在后面煽动支持等等。基本上每个事情都是这样做的。比如香港学生去占中,也是境外势力。中国任何一个事情,只要出现了,哪怕没有出现境外人员的话,也说境外势力,因为这样,这个逻辑是他们比较好讲的逻辑嘛。”

星期二晚上,记者在谷歌搜索打上关键词“微博乌坎”之后,出现了以下微博留言。

一位网友(姑隐其网名,下同):欲加之罪 何患无辞。

另一位网友:又是电视认罪。

第三位网友:党治。

还有一位网友:受贿和嫖娼, 党的两大杀手锏。

党的两大杀手锏。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