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乌坎(2):官民僵持有人失联,当局称依法解决

1

北京—
上个周末以来, 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乌坎村再次成为中外媒体聚焦的一个热点。乌坎村以五年前村民齐心抗争、成功维权并且民主选举村委会而著称。星期六凌晨,乌坎村民选的村支书被数十名特警从家中抓走,罪名是涉嫌受贿,其间村民试图阻挡未果。当局随后向乌坎村派出大批警力,以防再次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但是乌坎村的事态已经再次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广泛关注。

村民签名声援 林祖恋之孙失联

乌坎村上千名村民星期日在村内集会游行声援一天前被抓走林祖恋书记之后,星期一上午又有上千人签名要求释放这位民选村长。一位乌坎村村民告诉记者,林祖恋的孙子(或为孙女)今天下午失联,据信,人现在在当地公安局。此外,很多媒体记者向5年前乌坎村维权事件期间那样闻讯而至,到当地采访,却遭到当地官员干扰刁难,甚至有记者遭到官员用雨伞击打和语言羞辱,辱骂记者像狗一样跟着。

村民:今天下午林书记的孙子从广州回来(路上)被抓了。

记者:为什么被抓?

村民:不清楚,他们官方没有通知,一个说法也没有。但是我们定位他的手机确实在公安局里面。

记者:现在联系不上吗?手机通吗?

村民:联系不上,不通不通。

记者:他原来计划今天到家吗?

村民:对对对。

记者:现在居民出入什么的还是自由的是吗?

村民:出去还是松一点,进村紧张一些。

记者:如果是外地人的话让进吗?

村民:外地人可以,记者不行。有两个记者在村内酒店里开了两个房,然后那个部门就让他们走了。

记者:这两名记者是哪儿的?是境外的,还是国内媒体?

村民:好像是香港的吧。

村支书被抓前后及历史背景

林祖恋是18日凌晨从家中被带走的。之前,他发微博要带领村民上访维权,并且对可能发生的最坏结果做了安排。当天晚上,当局就派警察把他抓走,罪名是涉嫌贪污受贿。2011年9月,乌坎村曾经爆发大规模抗议事件, 当时乌坎村民因质疑村官通过非法土地交易谋取私利,在林祖恋的带领下举行了大规模游行,参与维权的村民薛锦波等5人被警方抓捕,薛锦波被关押3天后非正常死亡, 引发了更大规模村民抗议,迫使当局妥协。抗议事件后,林祖恋在村民一人一票的民主选举中当选村委会主任。那次事件成为中国民众抗争维权和基层民主进程的标志性事件。

当局通报 官员表态

20日下午,陆丰市政府就此事在汕尾市举行情况通报会。据南方网报道,陆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明确表示,对乌坎村村民反映的任何问题,市委市政府将绝不回避、绝不袒护任何人,坚决依法依纪调查处理。这位负责人表示,陆丰市委市政府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依法依规解决乌坎村土地问题。他说,已经累计退还乌坎村土地5062 .73亩,目前对于与邻村存在权属界限重大分歧的,市政府将继续加大核定力度。这位副市长说,如果双方仍然有争议,应通过法律途径依法解决。但是,官方通报并没有提到村民关心的恢复林祖恋自由和大批警察进驻乌坎村的问题。

中国媒体反应

官媒报道基本上没偏离官方口径,即林祖恋涉巨额受贿被立案侦查;陆丰政府的具体说法是:“对于乌坎村民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袒护”。 人民日报旗下的环球时报也发表了一篇社评,说“乌坎纠纷恐怕唯有依法解决。” 不过, 这些报道均未提到村民对林祖恋的声援和集会游行,也未提及警方大军压境。

网民评论

网民对官媒的跟帖有很多,发表言论的不仅仅有乌坎村民,更有诸多关注此事的普通网民。

网友“我叫莫瞎搞 ”表示:“林书记是我们乌坎民选一人一票推荐出来的、我们乌坎需要林书记、或者说:陆丰政府半夜带几十名特警进村抓一个受贿赂贪污而年过7旬的老人,村民不是应该高兴吗?为什么村里所有人都想通过媒体来求救他?因为他是村民唯一能信任的心腹、乌坎人民需要他。”

网友“慵懒心淡淡 ”则认为“贪污是市镇级领导帮子给林书记扣的帽子,打砸抢是给村民扣的帽子”,并“强烈要求扣帽子乱定调子的领导下台!!!”

网友“阿阿阿_棉”也认为“贪污”不过是一个借口,他表示,“关键现在问题不是贪污,而是有人想利用贪污说法忽悠老百姓,从而掩藏一些其他事。这招够毒,也够聪明。知道大众现在最痛恨贪官,然后在你身上加个贪污罪名,也就知情的一些村民知道,而中国其他老百姓看到只会叫好,因为他们会以为又抓了一个贪官,可现实情况是政府另有目的。”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