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化平:乌坎直线独立观察报告

 

“在恐怖与谎言中坚持常识,还原真相。”

那一年春节去乌坎,独自伫立薛锦波灵前,望着那张俊朗的脸,欲哭无泪……去薛锦波家探望,薛太一脸茫然,我不知道如何与三个失去父亲的孩子交流……五年过去了,70几岁的林祖恋又被抓走,村民的权益仍是一片空白……他们真的能用这样的方式廷时崩溃?……舍弃政治反抗的维权抗争模式,是时候更新换代了……

——————— 以下正文 ———————

二十点过了,计票还在继续。今天来了近三十家媒体,国内外媒体大概是各一半。

夜色中的乌坎,宁静、祥和。

有村民在搓麻将,一桌又一桌;摆摊做生意的人们,三三两两;更有地方剧团在戏台演出,看的人并不多;网吧里,孩子们上网打游戏。

今天,2012年2月1日,农历正月初十。中国大陆,广东,陆丰,乌坎村进行了六十三年来规模最大、最投入、最认真的选举。

经核实,乌坎拥有选举权的村为7688人。这份工作实际上是由去年产生的村民理事会完成的(现在的叫法是选举筹备小组)。每个自然村组织五个义工,挨家挨户调查、核实村民选举资格。没有找到人的,则留下通知要村民来领表登记。可想而知,从来没有正儿八经进行过选举的乌坎村民为此付出了相当大的努力。

准备工作是充分的。张贴在戏台墙壁上的不只是捐款名单,同样有参加选举工作的107员义工的名单(另有保安20人,不知是否包括政府方面派来的警察与边防军人),这其中就包括了一个35人的团队,专门为不识字的村民代填选票的人员;村民选举条例同样张贴在墙上;选举注意事项则采用问答的方式进行宣传公布……

选举场地选择在乌坎学校。正对学校操场的一楼,有六间教室分别为六个自然村的秘密投票场所。为提高效率,唱票同样是分自然村进行的。

乌坎有六个自然村(新一村、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今天确认的有效选票是6280张。计票工作到我离开时(20点20分)还在继续。

今天要选举的是十一位《乌坎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成员。推选出的成员将负责组织三月一号进行投票的乌坎村民委员会的选举。哥看到,应该填十一人的选举票,多数人只填写了五位或六位。

值得欣赏的是,村民考虑得非常周全:参加本次《乌坎村村民选举委员会》竞选的自荐人,必须声明自己不参加“村民委员会代表”竞选,五十人联名推荐同样可以成为候选人;令人感动的是,乌坎村为残疾人参加选举提供了方便;同样,村民还告诉哥,三月一日,乌坎不只是要选举“村民委员会”,还要选举一个“村民监督代表团”。这个“村民监督代表团”,将代表村民行使弹劾与罢免违纪“村民委员会”成员的的权利。

乌坎今天民众自发组织的选举,秩序井然。最感人的是,80多岁的老太太一次次排队,就是为了投票。因为从来没有参加过选举,总有不认识字的老太太排错队,再一次次重新排队,就是要投票。

一人一票,有鲜血,有泪水,得之不易呀。一人一票每一个乌坎人都很珍惜。因是真正的一人一票,关系到每一个人来之不易的权利,外地工作的村民也都回来参加了。

作为独立观察人,哥要告诉国人的是:乌坎村的这次选举,整个选举过程,选举准备工作都进行得非常充分,过程全部公开,监督同样到位,完全由村民不记名、秘密投票进行海选。只是因没有电子投票系统,到晚上八九点还在唱票。

与我交流的村民说:这次选举真的做到了“公平、公正、公开。”细节都考虑得如此周齐,用一句学理上的话表达就是:从头到尾,乌坎村本次选举程序正义获得了充分的尊重与实现。我们老百姓的素质摆在这儿呢。

乌坎村今天的选举我看到了:一人一票不是梦。素质不是问题,下跪不是办法,抗争才是出路。忍气吞声做奴隶就只能永远是奴隶;挺起胸膛争自己的权利,才会获得尊严。

 

本文发布在 公民文献.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