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中国异见人士杨茂东狱中绝食抗议

郭飞雄

北京——杨茂东是中国最知名的身陷囹圄的异见者之一。他的妻子和姐姐本周三表示,他进行了数周的绝食,本来已经不佳的健康状况更见恶化。他姐姐称,她请求监狱当局允许姐弟俩见面,并恳求他停止禁食,但没有成功。

杨茂东的笔名“郭飞雄”知名度更高。在争取中国扩大民主权益的活动者中,他是最有毅力、最强硬的人物之一。当他被关押在中国南方的广东省时,他一直没有停止斗争。他的家人说,一个多月来,他对自己遭到的待遇进行绝食抗议,特别是他所说的一项羞辱性的直肠检查。他还要求进行彻底的政治变革。

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周三在电话中透露,上周他哥哥进行每月一次的探望时,发现今年49岁的杨茂东似乎体重大减,而这会加重他身患的多种慢性疾病。杨茂平接受采访时正在监狱等待,希望能见到她的弟弟。

“我就要告诉他停止绝食,”杨茂平说。“但他们说他们要执行自己的法规,见他就会违背家属一个月只能见一次的规定。我只想劝他停止绝食,不然他身体会真受危害了。”

杨茂东的妻子张青和他们的两个孩子目前生活在美国德克萨斯州的米德兰。她在电话中表示丈夫在5月9日宣布他将拒绝进食。尽管家人并不确定他是不是偶尔也会吃点东西,也不知道他是否在被强行喂食,但他体重剧烈下降的状况令人担忧。她说自己已经写信给丈夫,劝他开始进食。

“昨天,监狱管理方面说了,他们会把我劝他停止绝食那封信转给他,”张青说。

“上周见他哥,已经不太好,说话有点不清楚,难懂,所以我们担心会出事,”她说。“他确实很坚决。”

杨茂东原先是个体重约70公斤的敦实男子。张青说他的体重近期下降了三分之一左右。这个数字是前去探望杨茂东的哥哥估计的。记者致电关押杨茂东的广东阳春监狱,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要么拒绝回答问题,要么把电话转到了另外一条线上。

杨茂东最近的抗议行动引发了国际关注,在中国和海外,都有人为支持他而进行绝食抗议。美国驻华大使馆发言人本杰明·韦伯(Benjamin Weber)周三表示,“我们敦促中国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立即释放他。”

中国政府这么做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治下,中国当局展开了密集地拘押、审判和定罪行动,以压制政治异见人士。

杨茂东的绝食是他异见者生涯中的最新行动。此前他与政府多次发生冲突,还曾入狱服刑。在投身政治活动之前,他从事出版和写作工作。

他最早在维权领域赢得全国声誉是在2005年,当时他帮助组织了广州附近的村民抗议他们所说的腐败征地行为。其他一些倡导人士通过打官司和游说来扩大公民权益,杨茂东则属于偏爱街头行动和公开表态的一类。

在2007年,杨茂东因他的出版行为被判从事非法商业活动,进而入狱。2011年获释后,他又开始从事政治活动。2013年1月,广州的新闻记者对他们所说的针对《南方周末》一篇社论的铁腕审查表示抗议,杨茂东是声援这一抗议的倡导人士之一。

到了2013年8月,杨茂东又被警方拘捕。2015年11月,他被判处六年徒刑,罪名是扰乱公共秩序和“寻衅滋事”这一经常被用在异见人士身上的笼统指控,原因则是他参与了2013年的两项和平抗议活动。代理杨茂东案件的一名律师当时表示,2013年8月被捕之后,杨茂东也曾进行绝食抗议。

周三晚上,杨茂东的姐姐杨茂平表示她没被允许探访弟弟,不过监狱的工作人员给她看了一张纸条,他们说那是杨茂东写的,上面表示他发誓要继续绝食。

“因绝食诉求无一被接受,故无法停止绝食,”杨茂平说。这是她总结的弟弟的讯息。他们不让她保留或复印那张纸条。

储百亮(Chris Buckley)是《纽约时报》驻京记者。

(据纽约时报)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