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被以“颠覆罪”逮捕 家人怒斥“欲加之罪”

董广平

河南维权人士董广平案代理律师证实,被中国当局从泰国引渡回国的董广平目前已被正式逮捕,罪名为“颠覆国家政权”,但其家属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法律通知。董广平的妻子谴责当局通过欲加之罪迫害丈夫,并呼吁国际社会予以关注。

董广平的代理律师常伯阳日前发布消息说,他因重庆第二看守所拒绝安排会见当事人以及不送达逮捕通知书等行为进行投诉,6月12日接获重庆公安局信访处电话回复称,逮捕通知书已经寄给董广平姐姐,而董广平的罪名是”颠覆国家政权“,属危害国家安全犯罪,不是偷越国境罪,所以看守所要经办单位许可并无过错。

对于这一答复,常伯阳律师日前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并不认可,近日将再次前往重庆与警方交涉:

”之前,中央电视台报道的说董广平是偷越国境这样一个罪名,到现在也没收到通知书,到底是什么罪名,是不是这两个罪名也不清楚。重庆公安局也没有说明到底是哪个人员在办董广平的案子。我要求他给我回复,我现在还没收到书面的,过几天还要继续去重庆和他们交涉。“

去年11月,董广平与姜野飞被泰国警方遣返回中国,后被以涉嫌“组织他人偷越国境罪“及”偷越国境罪”刑事拘留。当时官方称,两人还涉嫌其他刑事犯罪,案件正进一步办理中。

对于董广平被易罪“颠覆”,他目前身在加拿大的妻子谷淑华6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这是欲加之罪,对此感到十分愤怒:

“我的看法就是这个罪名就是中共强加给董广平的一个罪名,是欲加之罪。之前董广平就是坐过牢,中共一直不给他护照,他没有办法出国。其实像国内好多敏感的人士,律师,家属想出去,有护照都被限制,出不去的。何况像他没有护照,一直在国内被迫害这么多年。连小孩都被连坐了,没有办法的情况下被迫逃亡到泰国,又被中国掠回去。我很愤怒,因为这(罪名)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不可能是这个罪名,大家都在奇怪。”

谷淑华说,丈夫于2014年2月2日参与由于世文和其妻子组织的公祭赵紫阳、胡耀邦和六四死难者活动。同年5月遭到当局抓捕,后被取保候审。而活动组织者于世文被以“涉嫌寻衅滋事罪”的名义关押至今近两年,案件始终未审未判。有朋友猜测,董广平被以“颠覆”罪逮捕或也与该案有关。

联合国难民署曾在董、姜两人被遣返回国后指,两人的难民身份已获承认,正在泰国等待前往加拿大,泰国将他们遣返回中国可能会让两人有危险。

谷淑华希望国际社会及人权组织关注其丈夫的处境:

“呼吁国际社会,各个人权组织关注我丈夫。另外我想到包括加拿大政府,因为我们一家三口都是被加拿大政府接收的政治庇护的人员。在这种情况下(董广平)被强行遣返回去,希望加拿大政府也能关心一下我丈夫目前的状况。”

今年6月1日,“国际特赦”组织曾发布新闻稿,指姜野飞和董广平目前正面临酷刑和其它形式的虐待以及不公正的审判。他们是被联合国难民机构认可的难民,但却被以违反国际法的方式从泰国强迫送回中国。他们已被单独关押超过6个月。其中,董广平已被证实,被羁押于重庆市第二看守所。该所人员拒绝其律师的探望要求。
“国际特赦”呼吁外界在7月13日前致信重庆市公安局长、中国公安部长以及中国总理,敦促中国当局保证姜野飞和董广平受到符合国际标准的公正庭审,免予酷刑虐待,并能不受限制地与家人和律师会见;同时敦促中国当局,停止要求其它国家违反国际法遣返任何个人。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何平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