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民质疑延误通报水苯超标事件

美国之音 | 2014/4/13
香港 — 导致甘肃省兰州市全城停水、市民抢购饮水的自来水致癌物苯超标的污染源,星期六被查明。来自中石油兰州石化分公司的一条管道原油泄漏,污染了供水企业的自流沟。不过,从查出水中苯严重超标到切断被污染水源,并向公众通报事件超过18个小时,引发民众的强烈不满和质疑。

据中国官媒报道,兰州威立雅水务集团4月10下午5点至11日凌晨2点,检测出水苯含量高达每升118微克至200微克,远远超出国家限定的10微克标准。但是,兰州市政府直到4月11日才向市民通报自来水不宜饮用。

据报道,3月初曾有市民投诉自来水有异味,而官方通报说自来水水质全面达标,并称对无中生有、造谣的相关人员进行了查处。尽管目前无法证明水异味与这次水苯超标有关联,但是民众质疑,官方这种阻断合理批评声音、封杀言论的方式,不利于政府公信力的建立,更不利于发现问题。

此外,兰州市委书记卢海燕星期六表示,从政府通报水苯超标至今,可以问心无愧地对社会说,政府没有隐瞒任何事情。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