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志顺幸清贤拘押200多天后被逮捕

b425a947-1013-4ee0-8240-d342c0fdd78e
沈与何娟(左至右)曾前往旧金山中领馆请愿要求中国警方释放自己的丈夫(CK摄)

因护送去年7月9日被捕的北京维权律师王宇、包龙军16岁的儿子包蒙蒙出国读书,而在缅甸被中国公安越境绑架的热心人士唐志顺、幸清贤,其家人近日分别接到逮捕通知书。唐志顺的妻子高沈、幸清贤的妻子何娟表示:要求当局允许律师和家人探望自己的丈夫,希望唐志顺和幸清贤的案件能得到公开和公正的审理。

唐志顺和幸清贤的逮捕通知书上都写着5月5日发出,唐志顺在北京的家人5月21日收到,何娟在四川的家人5月17日收到。200多天音讯全无,总算有了两人的消息:唐志顺和幸清贤都被关押在天津第二看守所,逮捕的罪名是“组织他人偷越国境”。

唐志顺逮捕通知书(高沈提供)
唐志顺逮捕通知书(高沈提供)
幸清贤逮捕通知书(何娟提供)
幸清贤逮捕通知书(何娟提供)

唐志顺的妻子高沈带着女儿、幸清贤的妻子何娟,在丈夫被捕、家被查抄后,分别逃来美国。现居住在旧金山,等待丈夫的消息。

高沈对记者说:“心里头还是很忐忑,虽然收到了逮捕通知。我希望当局能够按照法律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就像他们对外宣扬的那样,真正做到以事实为依据,尽快的把这个案件公开的审判。我希望能够有一个明确的时间,到底什么时候我们能够见到我们的亲人。”

高沈表示,在过去的200多天里,她和女儿备受煎熬:“我们以前也委托律师和亲朋好友打听情况,但是他们不告诉我们任何信息,让我们生活在一种极度的恐惧和痛苦当中。现在时间已经远远的超过了要给家属拘捕通知书的时间,在我们的律师不断追问、争取下,才勉强通知我们亲属人关押在那里。这个通知书给了以后,当局是不是能够公开、公正的处理这个案件,我们拭目以待。”

高沈表示:逮捕通知书上写着的罪名太大了,让人承受不起:“他只是帮助朋友的儿子,这个事情就是老百姓讲的热心肠,对人讲义气。如果按警方的说法,那首先来探讨一下:那个孩子为什么要去那里?是因为警方把人家的护照、身份证没收了,正常出国留学的路堵上了,人家没有办法才走这条路,是被警方逼的。警方本身做了不该做的事情,反倒把罪加到帮助孩子的人身上,让人觉得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何娟对记者表示:根据中国的法律规定,刑事拘留不超过37天。200多天没有拘留通知,直接就通知家属逮捕了,这跟中国的法律规定不相符合。

何娟接着说:“一般这种情况是拘留十天半个月、罚一点款就了的事情,居然夸张为两年以上、七年以下的徒刑的罪名。我不知道为什么对他这样一个小人物进行这样的打击,超出了我们的想象和接受能力。”

何娟表示,接到逮捕通知书后,家人委托的律师前往天津见幸清贤,但被拒绝,因此幸清贤在狱中的情况至今一无所知。她说:“我完全怀疑这两百多天他受到酷刑,所以把他的刑事拘留的抹掉,不然怎么直接越过拘留就到逮捕?”

何娟表示:幸清贤的生日是6月4日,是他被捕后的第一个生日。她说:“我准备在中国北京时间的6月4日,去旧金山的中国领事馆举个牌子,对我们的祖国对我丈夫这样一个小人物如此非法对待进行抗议。同时我发了声明,我要为郭飞雄和于世文的健康状况参加接力绝食活动,也选在我丈夫生日那一天。也就是我去中领馆为我的丈夫庆生,也是为郭飞雄、于世文被在监狱里非法、野蛮拘禁,呼吁改善这些被拘禁的人的待遇。”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