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影:走向拼命的民众维权——评范花培暴力抗强拆事件

在大陆,一些民众维权正在走向拼命。其原因是,所有正当的渠道都走不通,无论是上访,还是诉诸司法;而且政府、信访局、法院都是一家,被侵权的民众无处说理,最终只能拼命。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老鸦陈街道薛岗村村民范花培,因为政府要拆他家花70万元盖的楼房,而补偿方案仅有50万元,他非常不满。5月10日下午,他照看重病住院的父亲后回到家,而家里已被政府停电停水,于是他激愤中藏刀于身,上门寻求说法。未果,于是直接杀三人,重伤一人,其中一个死者是老鸦陈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之后,范花培被警方用枪支围攻射杀。

该案发生后,民众反应热烈,将他与杨佳并列为80后维权抗暴英雄,各种赞誉之词流传甚广,其中曰:这位河南农民在遭受强征时,一不上访,二不绝食,更不自焚,而是奋起反抗——可谓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

范花培死后,民众为其举办了追悼会。视频显示:送花的人络绎不绝,花圈摆了足有一公里;整个村子被拆成的废墟上,也被花圈所覆盖了。许多民众前来吊唁,在其灵前恭恭敬敬地鞠躬。由于各地前往祭奠的民众络绎不绝,警方列队封闭道路,阻拦民众去悼念,但民众仍通过各种途径来到现场。灵堂的挽联写道:一缕怨魂行去缓,十万百姓沿路送!横批:我死众生!

这个事件说明:民意由合法维权,转向以暴抗暴。事情走到这一步,是被迫的。官方统计,各地仅上访的民众就有近千万,而问题得以解决的不过百分之一二。不仅如此,许多上访、维权的民众不是遭到殴打、遣送、非法羁押,就是被拘留、劳教、判刑,甚至有的被杀害。受冤民众实在是走投无路,最终只能拼命,同归于尽。近年来,类似范花培事件的案例频频发生。

在范花培案前十天,发生了海口强拆事件。视频显示,拆迁人员用警棍暴打村民,包括妇女、老人、儿童,致多人受伤。范花培有无受到该事件的影响,我们不得而知。但政府此种行暴强拆,让民众忍无可忍,他们被逼以暴力反抗。

张雪忠先生言:“维稳,是压迫者对维权民众的准战争状态的委婉说法!”去年,当局对维权运动的镇压翻倍严厉,大批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律师、访民被逮捕,乃至判刑。典型事件是“709事件”,

该事件中有上百位维权律师被逮捕或羁押。此事件促使维权民众与政府的冲突激化。

例如:2016年4月27日,全国各地二千多名转复军人到中央军委抗议示威;同日,20多名蒙冤警察到中央政法委、公安部讨公道,抗议中,他们呼喊:“抗争是唯一出路!”、“六四,你们开枪了!杨佳,你们开枪了!现在请你们向我们开枪!”

再如,东北访民史女士,上访多年,无果,为此曾自杀。近日,她在微信维权族群中发言说:“看来要玩命了……”、“我们愿意用生命挑战邪恶!”、“正义必胜!”

钟锦化律师在去年“709事件”后郑重声明:“任何警察敢违法执法、暴力执法,也均视同歹徒恐怖分子,照样可以实行正当防卫格杀勿论!”周孝正教授在海口强拆事件后也发声说:“海南袭击妇女儿童已经不是犯下战争罪,因为战争是不允许伤害平民的;他们是反人类罪!只有恐怖袭击才会对无辜平民和妇女儿童下手。”

总而言之,在政府的“准战争状态下”,民众维权势必会走向以暴抗暴。对此,当局应该看清,若想真正维稳,就应该改变其对待民众维权的方式,真正维护民众权益。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83期 2016年5月13日—5月26日)2016年05月13日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