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国现状受关注

5月3日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受到外界关注。无国界记者组织当天发布“新闻审查最严重”的12个国家元首名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榜上有名。有评论认为,中国缺乏新闻自由导致事件真相被随意歪曲,也阻碍了民众思想的进步。

世界新闻自由日当天,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敦促各国致力于培育和保护独立和自由的媒体。潘基文在致辞中表示,新闻自由和信息的自由流动是必要的,这不仅表现在 让公民了解这些目标,而且表现在让公民能够就领导人履行所作的承诺对他们进行问责。媒体――包括而且越来越多的是新的在线媒体——可以作为我们的眼睛和耳 朵。

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一直遭到外界诟病,5月3日,无国界记者发布了12个“新闻审查最严重”的国家元首名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也在其中。无国界记者认为,在中国,媒体完全受到控制,是国家宣传机器,网络审查也是系统性的。

国际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也说:今天是世界新闻自由日,中国当局在过去一年对互联网和大众媒体的控制升级,多名记者因报道被关押,我们将继续为所有因和平行使言论自由而身陷桎梏的媒体人及博主的自由呼吁。

曾担任《百姓》杂志主编的媒体人黃良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一个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

“我 们的报纸、电台、电视台,所有的新闻媒介都是执政党宣传部门的延伸,他的任务就是宣传党的政策,对老百姓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教育。他没有把新闻媒介或 者传递消息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中国没有新闻界。我们不是有主流媒体或者说主旋律,你想说什么就得站在旁边说一说,不能跑到他们的阵地里头去,你跑到他们 的阵地里头就是所谓的异见人士。”

河北资深媒体人朱欣欣则向记者表示,中国缺乏新闻自由导致事件真相被随意歪曲,也阻碍了民众思想的进步。

“他 们把一些应当引起大家注意的新闻事件隐藏起来,实在隐瞒不了就是骗。如果有对比的话,他(民众)可以感受到,可是没有新闻自由,没有新闻的对比,老百姓就 认为所谓主流的、官方的媒体说的都是真实的。所以官方任意歪曲不得不报道的事实,生活在瞒与骗中的公众就不可能得出对这个事件的正确的判断。所以没有新闻 自由,那么就不可能有正确的选择、多样化的思考,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思想的进步。”

在中国,尽管5月3日没有任何官方媒体报道“世界新闻自由日”,但仍有不少民众发表各自的看法。

网名“秀才江湖”的网络活跃人士吴斌在推特上写道:“发生天大的事,如果官府觉得不和谐,就命令媒体只字不提,例如巴拿马姐夫;发生屁大的事,如果官府觉得弘扬煮旋律,就会报道得铺天盖地,例如一个老头吃包子。这就是中国的新闻自由状况!”

法律学者徐昕在微博上发帖道:“纪念今天,世界新闻自由日,我的第二个微信公号《诗性正义》lawxuxin被永久封禁。这盛世,如你所愿。卖酒了,小店的酒,喝了心静自然好。”

还有网民说:“5月3日的今天,只是国际上别的国家的新闻自由日,与我们有什么关系?”

(特约记者:扬帆/ 责编:石山/寇天力)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