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上千人联署紧急关注狱中郭飞雄身体

郭飞雄

香港,海彦

广州民主维权人士杨茂东(又名郭飞雄)的姐姐近日透露的身在狱中的郭飞雄健康急剧恶化、状况堪忧的消息,引发外界严重关注和担心。海内外人士自周三发起“关于立即对郭飞雄进行诊断治疗的紧急呼吁书”联署,截至5月1日上午9点获得近1300人的响应。

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人权活动家胡佳、作家野渡和慕容雪村等13人,4月27日发起联署,紧急呼吁各界关注海内外瞩目的人权捍卫者郭飞雄在狱中的身体状况。

此前,郭飞雄的姐姐杨茂平4月26日上午探监后对外透露,郭飞雄近一年来断续便血或稀水样血便,到监狱后,间断咽部和口腔出血,4月7日住进监狱医院,4月19日大出血,行走不稳,四个人关在一个7.5平方米没有窗户的房间。郭飞雄要求进行相关身体检查,但遭到监狱以各种理由推托拒绝。

郭飞雄自2001年投身维权活动以来,长期遭遇持续的打压,几次拘捕,都以长期绝食加以抗争。2006年被以莫须有的罪名判处5年徒刑。出狱不到两年,又因参与声援南方周末抗议新年献辞被篡改等活动,2013年8月被拘捕。去年11月27日被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和“寻滋罪”判囚6年。据报道,郭飞雄在广州市天河区看守所在押期间,长期遭受针对性虐待,包括长期不让放风,身体不适得不到有效治疗等。

紧急呼吁书强调,不义的审判囚禁了他的自由,但无权摧残他的身体。为了保障郭飞雄应有的人道待遇和基本的医疗权利,强烈要求广东省狱方立即将郭飞雄转到大医院诊断治疗,调查和追究监狱相关人员渎职和虐待在押人员的责任,并根据确诊结果,立即依法对郭飞雄办理保外就医,避免郭飞雄的病情继续恶化。

参与发起联署的北京民主人士查建国星期天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们确实担忧郭飞雄的身体极度恶化,希望狱方能从人道主义出发,保障他的医疗权,给他检查和医治。

查建国说:“我们发起这个就是为了能有更多的人发出声音,给监狱施加压力,提出要求,希望监狱能够本着人道主义,能够对郭飞雄的病重视,给予治疗,因为郭飞雄现在病得是比较严重的。”

记者:“有些网友担心有关当局从肉体上消灭他,有没有这种担心呀?”

查建国说:“这种情况我们具体还不是很清楚。如果不能够及时地进行检查和治疗,我们认为什么可能性都是有可能的。”

此外,还有网友呼吁外界给郭飞雄所在的广东省阳春监狱打电话和发明信片,表达对郭飞雄状况的关注。有关郭飞雄的最新消息,引发包括民运组织在内的海内外的关注和声援。记者星期天致电广东阳春监狱狱政科和广东省监狱管理局值班室,电话都无人接听。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