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之家”批评中国试图通过法律手段严控NGO

b1a352a8-938b-4e7e-95c3-a55178f6ba6c
中国当局有关“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管理法草案”虽正在审议,但已引发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自由之家”批评中国试图通过法律手段严控NGO。(资料图/Public Domain)

中国当局有关“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管理法草案”虽正在审议,但已引发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美国民间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就此发表声明指出,这份法律草案凸显中国当局正试图借此赋予执法机关更大权力,以监管非政府组织、打压独立的民间社会。

中国备受争议的“境外非政府组织(NGO)管理法草案”正在进行第三次审议,有关条文过于模糊、严厉限制境外非政府组织及商业组织和学术团体工作等指责,一直不绝于耳。近日,人权组织“自由之家”发表声明,对这部法律草案表示担忧,认为中国计划对非政府机构进行更为严格的管控。

“自由之家”主席马克•拉贡(Mark P. Lagon)说:“中国公布的有关非政府组织的法律草案细节凸显了中国政府试图通过给予安全机构更大的监管非政府组织工作的权力,来打压独立民间社会的意图。新的规定将允许安全机构监视、讯问和干涉大多数在中国运作的非政府机构的日常活动,包括那些监督政府行为和倡议民权和人权的活动。”

中国官方新华社报道说,相较于草案二审稿,三审稿做了一些调整,放宽了部分限制。比如,删除了规定非政府组织在中国境内最多只能运营五年时间和只能设立一个办事处的限制等,但三审稿强化资金监管及违反国家安全时的规定。说明海外NGO如果被列入公安黑名单,将不得在中国设立代表机构或活动。

对此,陕西媒体人马晓明告诉本台:

“在专制社会里头,一切社会组织或者团体,都需要经过专制统治团伙认可,否则就要赶尽杀绝。宗教也不例外,社会团体也不例外,是他们的工具。所以他们就迎合统治者的心理需求,就提出这些(法律)。”

中国媒体早前报道,目前在中国长期活动的境外非政府组织有1000个左右,再加上开展短期合作项目的组织数量,总数可能已达7000个左右。

中国维权人士秀才江湖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习近平领导的中国政府在对异议人士的新一轮打压期间制定了一系列法律,包括新反恐法和网络安全法草案,而这次的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草案只是其中之一:

“打压NGO就是中国害怕有组织化,中共的崛起就是因为成立各党派,由十几个人扩大了组织,害怕别人复制他的成功。有人聚集,有人组织,有一种团结力量,就害怕这个东西。NGO是一个形式,宁可错杀一千,不可放过一个,扼杀于萌芽状态,对NGO的打压会越来越严重,基督教的团体他也打压,都是从各方面考虑的。”

据了解,自由之家每年都会公布世界各国的自由指数。2015年度,中国在新闻自由和网络自由方面都被评定为“不自由”,而且全球排名靠后。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