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昌兰、天理案本周将先后审讯

苏昌兰1
苏昌兰

被指控涉嫌煽颠罪的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及公民代理人陈启棠(天理),分别将于周四(21日)及周五开庭审讯。律师周一到看守所会见苏昌兰,准备为她作无罪辩护。(海蓝报道)

被关押约年半的苏昌兰,3日后案件将在佛山中级法院第二法庭公开开庭。两名代表律师刘晓原、吴魁明周一(18日)下午到南海区看守所会见,会面个多小时。

其中吴魁明表示,法院没有说要召开庭前会议,律师将替苏昌兰做无罪辩护,今天与苏昌兰会面,其健康情况可以,她害怕被判刑3、4年,律师认为她被指控的事情较简单,应该不会这样判。她主要被指控4篇文章及微信包括建三江事件等的言论,而被指控此罪名,苏昌兰在公安侦查阶段曾被指控涉及香港占中的言论,但没有以此被起诉。案件将会公开审理,但家属仅获发5张旁听证。

吴魁明说:指控的东西都是她发表在互联网的文章,还有一些微信的言论。她在公安侦查阶段有讲她香港占中的言论,但是起诉里面没有了。

苏昌兰丈夫陈德权指出,自妻子被关押年半后,庭审首次可以见到妻子,他已拿到旁听证。自广州维权律师唐荆陵等人庭审及判决后,当时已预料妻子快将开庭。

陈德权说:唐荆陵已经开庭,广州那里的也陆续开庭,她也应该(开庭),也不可以拖太久。那边的判决已出来,它(佛山)会根据那边去做。那边开完庭,这边便开庭。

刘晓原早前在推特指,检察院起诉书中没有再指控她参与5宗维权活动,仅以4篇文章中的个别言论作指控。

苏昌兰于2014年10月27日被警方带走,她疑因在网上群组及微信,转发香港占中运动讯息,警方指其留言含有鼓吹成份,因此被刑拘。同年12月3日,苏昌兰被当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批捕,检察院二度将案件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去年11月13日检察院对案件提起公诉。今年2月6日,案件被法院延长审限3个月。

天理 陈启棠
天理(陈启棠)

另外,天理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苏昌兰案件庭审后翌日即周五开庭。其代表律师刘晓原周一在南海区看守所会见,他表示,会面主要与天理讨论案情,他还是跟以前一样乐观。当局以天理发表的文章指控此一罪名,他与苏昌兰案件分案处理,法律上并无关连。

刘晓原说:法律上没有关连,实际上他被抓,当然还是有一点,但是办案单位都说两个不同的案件,但涉嫌罪名相同。

2014年11月25日,天理因网上发表文章﹐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同年12月31日被逮捕。2015年5月29日,案件移送佛山检察院审查起诉。7月14日,案件第一次退回补充侦查,8月13日,案件重报检察院审查起诉。今年3月,天理案件被法院延长审限。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