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人士浦志强: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律师

浦志强
中国维权人士浦志强周四(4月14日)向BBC中文网证实,他的律师资格被取消。周三,北京司法局印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明确决定吊销其律师执照。

浦志强向BBC中文网证实消息是真的,并称:“实际上我也希望让那些以为我是律师的朋友知道,从今天开始我就不再是律师了。”

浦志强还表示,对自己律师执照被吊销的决定并不意外,也是个必然的结果。他解释称:“从认定和判决我有罪并且处以刑罚的那天起到今天,它是个正常流程,也是一个必然的结果。司法局也必须这么做。”

浦志强 
Image caption 去年12月,浦志强被关押期间,示威者要求当局释放浦志强。

2015年12月,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就中国维权律师浦志强涉嫌“煽动民族仇恨罪”、“寻衅滋事罪”一案裁定浦志强有罪,两罪并罚,判处三年有期徒刑,缓刑三年。

庭审当天,北京二中院外驻扎了大量警力,包括多名疑似便衣警员。BBC记者埃文斯及其采访队报道说,多名到法院外声援浦志强的民众被便衣人员拉走。

BBC采访团队随后遭警察没收记者证件,警察指控BBC记者无照进行连线报道,违反中国法律。

美国与欧盟等西方政体认为浦志强只是行使其言论自由,纷纷要求中国无罪释放浦志强,中国则多次强调外国“必须尊重中国的司法主权”。

浦志强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微信上表示,做了19年律师,从今天起不再是了。我相信未来,相信未来会改变。

维权人士浦志强

浦志强于1965年出生,河北人。曾于北京求学期间,参与1989年天安门学生绝食事件。

浦志强1995年开始考取律师资格,1997年正式执业。浦志强从业初主要代理商业案件,后来开始涉足维权和异议人士案件。

他曾代理异议人士谭作人、重庆涉黒案辩护律师李庄和异议艺术家艾未未的税务案件等。

并于2013年开始在中国社交媒体微博上“实名举报”时任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表达对其维稳模式的不满。

(据BBC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