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四起煽颠案同日宣判 多名维权人士遭稳控

70ad5456-006e-4658-accc-0121776b8b0a
广州市中级法院4月8日对支持香港“占中”的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四人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进行宣判,四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半至4年半,他们有人当庭表示要上诉,律师则谴责判决荒谬。而在判决前夕,至少有十余名维权人士遭到当局稳控,阻止他们前往参与旁听。

谢文飞、王默、张圣雨三人因支持香港”占中“而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案件4月8日在广州中院同期宣判,谢文飞与王默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3年;张圣雨被判有期徒刑4年。

王默的代理律师覃臣寿在宣判后对本台表示,判决结果十分荒谬。他向本台透露,在同一法庭内的他的当事人以及谢文飞都当庭表示将会上诉,而谢文飞更在入庭及出庭时高喊口号。

覃臣寿:“在一个政党垄断一切的情况下,法院里面是没有法官的,这个判决是非常荒谬的。”
记者:“王默已经决定要上诉是吗?”
覃臣寿:“两个都决定要上诉。今天谢文飞进来的时候也是有一个警员威胁他说要掐死他,他进来法庭都是高喊建立民主中国,打倒共产党这样的口号,宣判之后退出法庭的时候也是高喊这些口号。”
记者:“整个宣判大概用时多久?”
覃臣寿:“大概持续十几二十分钟,法庭还听取了谢文飞和王默简单的上诉理由,但是没有给谢文飞说完他的理由就制止了。”

此外,因在网上发表文章而同样被以“煽颠罪”拘捕的梁勤辉则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覃臣寿说,当天法院外有不少警察戒备,抵达现场的声援者并不算多,因为前一天有不少人已遭到警方控制。

覃臣寿:“我在法庭外面只见到了一些外国友人,应该是驻广州的使领馆的领事,还有李碧云小姐,其他人士都没有见到。昨天广州很多人也被抓,所以今天法院外面没有见到多少。”
记者:“警方有没有在法院外面有些布置?”
覃臣寿:“是有很多布置的,也是安排了很多警员、很多警车,有很多栏杆拦住外面。原来一直有很多人围观的律师事务所门口现在也是被警察给站满了。”

据悉,张六毛的姐姐张五洲和维权人士贾榀当天上午前往法院时被警方强行带走,有记者在现场采访也遭到警察的阻挠。

维权人士汪龙是遭到稳控的人士之一,4月8日凌晨2点左右才获释的他告诉记者,他们十几个朋友一天前原本准备聚餐吃饭,但在还未点餐时,就被突然闯入饭店的数十名警察全部带走,并且分别被押送至不同的派出所。汪龙说:

“昨天下午我去广州三元里吃饭,一起去的人差不多有十几个。到了餐厅后,大家还都没有点餐,结果就听到门外有十几辆警车,包括特警的车辆停在三元里大道路边,之后就有数十名身穿警服,还有些穿的是制服但是没有警号,不明身份的人员,及有个别便衣人员冲入到我们吃饭的房间内,冲进来的人数是我们吃饭人数的好几倍。我们所有人都是拉到了不同的派出所。”

汪龙表示,他们的手机都被抢走,他本人遭到了警察的暴力对待,在派出所时还被强行搜身,警方也拒绝提供食水。

另一名维权人士王爱忠则告诉记者,7日并未参与聚餐的他也被警方叫去做了数个小时的笔录:

“昨天晚上我是5点多就被找,做了个笔录,到10点多才回来。原因就是昨天晚上有些朋友聚餐,我因为有事不去,但还是5点多被带走。”

王爱忠表示,不少人在获释后又直接被遣返回了老家,目的就是为了阻止他们参与四人的声援:“可能担心他们本身聚餐有什么问题,第二就是担心他们今天会到现场,当局就是基于这样的担心把他们提前控制了。因为昨天晚上他们先提前进行了维稳,把放出来的几个外地的都已经给遣送回去了。”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