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援武汉、广州被判刑人士 港支联会游行要求废除煽颠罪

63dce729-126c-4812-971f-d394c407942d
为抗议广州及武汉中级法院4月8日对多起“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的宣判,同时声援因支持香港“占中”而被判刑的内地人士,香港支联会当天发起游行,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被判刑的6人,同时呼吁废除“煽颠罪”。与此同时,更多团体也纷纷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打压言论自由。

4月8日,广州、武汉两地法院分别对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及黄静怡6名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人士作出宣判,刑期由1年半至4年半不等,引发外界广泛关注。

当天下午1点,香港支联会由西区警署出发,一路高喊“废除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停止滥用恶法”;“立即释放所有政治犯”等口号,一路游行至中联办外。要求中共当局立即释放6人。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当天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天我们知道,在内地,因为支持香港的雨伞运动,他们发表了一些意见,被起诉和判刑,都是关于煽动颠覆国家罪。我觉得太不文明了,而且他们只是做一些宣示的工作,完全是和平的,只是根据宪法表达他们的意见。我们觉得这样把他们打压,完全违反宪法,违反法律。作为香港人,他们这样支持香港,现在受到了这样的打压,我们也感到非常难过。我们出来主要表示对他们的支持,也是谴责中共当局如此打压言论自由。”

香港支联会当天发布的新闻稿说,“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近年来愈发成为打压民间社会的万用刀,不论是作家、工人、律师、记者、网民、宗教领袖抑或普通公民,只要稍微表达对政府的不满,均动辄入其网中,随时可以被判10年以上的重刑。今日这一连串的宣判,既是序幕亦是警号。呼吁港人及国际社会,密切关注中国滥用政治罪名的情况。

在中联办外,立法会议员李卓人说,如果谢文飞等人因为支持香港“占中”运动就被判“煽颠罪”,那么全香港都可被判“煽颠”。

“打一条横幅都要判四年半,这是什么政权?连条横幅都怕,而横幅只是写着爱自由无罪,支持香港人民占中,争民主。这样的横幅,习近平都怕,这样的横幅都说’颠覆’!如果这样的横幅都是颠覆,其实所有参与过雨伞运动的,占过中的(人)都是颠覆,全香港都颠覆。”

游行结束后,支联会还将标语贴在了中联办的外墙上。

此外,海内外一些团体也纷纷就有关事件发表声明。总部位于英国的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当天表示,广东南街运动人士“煽颠案”谢文飞、王默被重判4年半,张圣雨被重判4年,梁勤辉被判1年半。我们认为此次审判极为不公正,中国政府应立即释放他们,以及所有因支持香港占中而被关押的维权人士,而不是因为他们行使言论自由权而打压他们!

民生观察工作室也发表声明,对中国当局以言治罪,迫害人权捍卫者,践踏公民宪法权利的非法行径予以严正谴责;同时强烈要求立刻无条件释放谢文飞、王默、张圣雨、梁勤辉、圣观法师、黄静怡六人,追究制造人权迫害事件的有关部门与个人法律责任,以及停止一切践踏人权、破坏法治的行为,无条件释放所有在押良心犯。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