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将通过卫星提供免费网络,中国网络防火墙面临挑战

google

谷歌将向全球提供免费无线网络(Wifi)服务,中国网络防火墙面临挑战。(Public Domain)

美国互联网搜索巨头Google(谷歌)早前将搭载6颗卫星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并计划年内继续发射逾60颗卫星,实现全球“无死角”免费WiFi。中国、朝鲜等国花费巨资建立的网络防火墙,将如何面对这场挑战,已经引起社会关注。

美国西部时间2016年3月27日4点30分,一颗搭载6颗谷歌卫星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据美国《看中国》网站引述网络消息报道,谷歌计划通过数百颗卫星向全球提供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可以做到全球无盲区、无死角,任何人不管身处高山、大漠、冰冻极地还是浩瀚海洋,只要有一部由电池供电的路由器般大小、价值不过几十美元的中继转发器,便可以使得有无线网络功能的设备联入互联网。

而一旦谷歌全球免费无线网络服务开通,中国政府花费巨资建造的把本国互联网与世界互联网隔开的网络防火墙,就将被推倒。网络的新一波革命,也将随着谷歌的这一计划实施而发生,如手机微信被取代,有线光纤受到冲击,台式电脑的无线网卡被普遍应用,平板与笔记本电脑也将迎来新的销售高潮。

上述消息引发网民热议。网民“梁玮峻”说,中国要融入国际社会,加入世界大家庭。汲取世界先进理念,吸纳先进科技,人为设墙等于封闭自我,只能自我陶醉。另有网民称,在谷歌眼里,有些东西是不能越界的,绝不会因为做生意而违背自己的原则。它是引领科技前潮的良心公司,有骨气的企业。还有人说,政府不会坐以待毙,不会准许用户安装中继转发器,也就无法接受网络信号。

南京独立媒体人孙林,对谷歌公司计划免费为中国民众,提供无界浏览感到高兴。他说:

“中国国内的人真的很感谢谷歌,只有谷歌才有这个胆量敢跟共产邪教抗衡。共产党会用控制卫星接收器的方式来控制,比如说,谁要是买这个小锅(卫星接收器),就违法。他会采取这种方式。但是真正实现用手机或者用其他的方式转换信号,估计在中国不太可能实现”。

香港大学电机电子工程副教授张星炜介绍说,目前的全球定位系统GPS共使用24颗卫星,估计需至少66颗卫星,才能覆盖全球网络。他分析,以距离地球3.6万公里的同步卫星为例,每转一圈需花一日时间。若要增强网速,便要拉近卫星与地球的距离,转速要加快至每圈为1至2小时。他还说,服务开通后,确实会推翻大陆的防火墙,但由于类似“公众WiFi”,私隐问题可能会成为隐忧,网速亦会被全球用户摊分,“要做到好似3G、4G那样,没有可能”,加上卫星处于大气层之外,天雨问题会令讯号变弱。

重庆网络人士谢丹认为,谷歌一旦对中国实现免费网络全覆盖,当局一定会进行干扰:

“这个完全有可能。因为现在的防火墙一直对访问境外的网站起着很大的作用。一旦不起作用,他一定会想别的办法应对这种局面。他这种做法,花了钱,花了人力物力也不讨好。其实这个完全没有必要”。

谢丹说,对于那些真的想浏览境外网站的用户,防火墙是挡不住的:“有翻墙的工具和软件,还有其他各种办法,现在又要发射全球性的免费网络卫星,你(应该)把心思用在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福祉上面”。

他也认为,当局把钱用错了地方。网民“小蘑菇”调侃道:“什么,大清要亡了?”也有网民认为,历史的车轮无法阻挡,网络科技革命也将无法阻挡。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陈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