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中筠:中国精神的堕落始于教师队伍的奴隶化

资中筠

作者:资中筠,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翻译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博士生导师。

作为一个教师,深刻地感受到,整个教师阶层都在奴隶化,已到了十分严重的地步,已到了不得不说的地步。

我们知道,整个中国社会奴性化非常严重。但其中最严重的,却正是中国国民灵魂的塑造者——中国教师。

在教师中,奴性化尤其严重的是广大的中小学教师,高校教师稍为好一点,但并非没有。

下面分三个层次来讨论中小学教师的奴性化问题。

首先,中小学教师是制度上的奴隶。这个制度便是高考制度(对初中教师而言,便是中考,而小学教师以及幼儿园教师,则被高考与中考的余威所驱使)。在这个制 度下,中国的中小学教师最大的用处便是一个传声筒的用处,成了传送教参知识与报答案的一个工具。失去了一切能动性。也许有人会反驳说,教师在这个过程中也 能发挥自己的能动性啊。不错,我们是可以发挥一点点,但也就一点点而已。稍不注意,离开了教科书的内容,不仅是学生会有意见(学生都很现实,一旦所讲的内 容与考试无关,虽然他们当时表现出很高的兴致,当你一转头,他们就很可能已经跑到校长室去反映意见去了),家长也会有意见,领导也会有意见。最后的结果只 能是吃不了兜着走。【如觉本文精彩,请加微信thdz3494568541为好友,朋友圈相册更有种、有趣、有料】

中国的中小教师的价值确实相当于一个传声筒。下面举一个例子:

何为教学?翻阅现代汉语词典1996版,发现它是这样定义的——教学:指教师把知识、技能传授给学生的过程。

但翻阅最近的一期《教学与管理》(一份在教育界算高档次的期刊)时,发现在一篇题为《教学教育 教学的教育性》文章里,作者是这样定义教学的:所谓教学,是指教师将一定的教材内容通过一定的手段传播给学生。这个作者真有眼光,取消了教师的能动性,赤裸裸地把教师表述为一种工具。

而今,这种教师的工具化倾向更严重了。因为教师职业“铁饭碗”被打破了,大多数学校都实行了聘任制,有的学校还实行末位淘汰制,实行所谓的优胜劣汰,而孰 幼孰劣的标准只有一个:就是看哪个教师教的班级的考分成绩好。考分成绩好了,这个教师就是优秀的。考分成绩差了,这个教师就是差的。再没有别的标准了,其 他的如一个教师的人品、气质、人文修养、道德修养全都是扯蛋。

俗话说:身正为范,艺高为师。在当今的制度下,那些“优秀”的教师并不需要身正(尽管办补习班好了,尽管多收费好了),也不需要艺高,而只要你教的班级考 分高。至于你是用暴力手段逼出来的,还是用心理战诱骗出来的,还是用题海战役得手的,这,没人来管。即使来管,也是过过场。你还是一个优秀的教师。

而如果你教的班级考分不高,那你就是一个差的教师。不管你有多少理由为你自己辩解。

其次,中国教师是校长负责制统治下的奴隶。

现在绝大多数的学校都实行校长负责制,而校长负责制显然是一种权利失衡的制度。由于校长掌握了一切权利:教育管理权;人事权:招聘权、续聘权、提升权、撤 免权、解雇权;以及财务权。广大的教职工根本没有发言权。虽说工会与党组织有监督权,但由于没有实在性的内容,这种监督权只能是空的。并且,由于校长不是 广大教职工自己选上去的,而是上面任命的,校长也就没有一种为广大职工谋福利的紧迫性,在他的意识里,也就不会有替广大教职工负责的观念。结果只能是,大 部分的教职工在校长面前失去了发言权,而只有保持沉默的权利。只有逆来顺受的权利。人格,精神,日益萎缩。

第三,教师是学生和家长的奴隶。

人们都以为学生是教师的奴隶,却不知道教师也正是学生的奴隶。现在实行学生打分制,一旦学生觉得教师上课上得不好,这个教师就倒霉了。而学生的打分也并非总是公正。教师唯一能避免这一厄运的方法就是把考分提上去,当你考分够了,即使学生的打分再低,学生也奈何不了你。

因为家长会支持你。现在的家长只有一个唯一的要求,就是子女的分数高。

这就是一切。假如你做不到,家长就会从原先恭敬如奴仆的脸换成一张恶主人的蛮横的脸。所以说,教师也是学生与家长的奴隶。他们时刻在监督着你,是不是在认真上课,是不是在讲一些与考试有用的内容。

正如商品社会人与人的关系是金钱关系一样,现在的教师与学生之间也是一种赤裸裸的分数关系。学生分数考得好了,就会对教他(她)的老师有好感。反之,则差。

老师也一样,喜欢分数高的学生。

在这样的制度下,学生与老师都成了一种工具。一种为分数拼搏的工具,当一个人成了工具以后,他(她)离奴隶也就不远了。

从某种角度说,正是生存资源的紧张,导致工作机会的稀少,正是工作机会的稀少,导致高考竞争白热化,正是高考竞争的白热化,导致了分数的极端重要性。分数是如此重要,以至于其他的一切在它面前都相当于无。

再说大学里的教师。虽说不用受制于分数,但他们现在也早已失去了儒雅的风度,他们被划成了不同的等级,如浙大,教师分成九等,每等的教师工资都不一样。而 把教师分等的主要根据就是看教师发表了多少论文,何等级别。结果,大学教师们都在那里忙着互抄论文,对上课马马乎乎。学生在一所著名大学里学了四年,看到 大多数的教师都是拿着一些半黄不白几十年不变的讲稿在上课,就像当官人做报告似的,既无生气,更无激情。

他们已经成了职位、级别、名利的奴隶,在他们身上,也同样找不到人格魅力,找不到人生的闪光点,再无激情与生气可言。

教师,作为人类知识和人文精神的传播者和创造者,本来应该是最有人性味的、最有人文思想、最有人格力量,最起楷模作用的,但由于这个社会制度和伦理精神的畸形化,教师已毫无精神优势可言,毫无楷模意义可言。【如觉本文精彩,请加微信thdz3494568541为好友,朋友圈相册更有种、有趣、有料】

而中小学教师则已完全蜕变成了一种教学工具,失去了主动性与能动性,除了传送教参知识这一价值以外,再无别的价值。

中国的教师,再也不是道德的楷模了,再也负不起传播人文精神的重任了,因为这个社会已经势利到这个地步,以至于再也不会有哪个家长会打听你的人品道德如何如何,因为这个社会已现实到如此地步,以至于人们除了考分外再也想不出别的东西去衡量一个教师与学生了。

一个民族精神的衰亡始于知识分子精神的衰亡,而知识分子精神的衰亡则始自教师。

转自:环球报闻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