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时报:人权倡导者倪玉兰被中国禁止赴美国领奖

01CHINA-web1-articleLarge
2010年时的倪玉兰。她因维权问题与政府发生过冲突,好几次身陷囹圄。

北京——一位著名的人权倡导者周四表示,中国当局禁止她前往美国,从国务卿约翰·克里(John Kerry)手中接过一个表彰其勇气的奖项。

这名维权者名叫倪玉兰,现年56岁,因帮助住户反抗政府的驱逐而闻名。她是今年荣获“国际妇女勇气奖”的14人之一,原定于本周二在华盛顿接受国务院的颁奖。

但倪玉兰在周四接受采访时说,中国官员称她与一些维权律师有联系,多次拒绝向她发放护照;这些维权律师在政府去年的重拳打压中遭到了羁押。倪玉兰说,自己试图在社交媒体上引发大家对这些维权律师受到羁押的关注,激怒了当局。

“为什么其他国家的女性就能够出席这个仪式领奖呢?”倪玉兰说。“为什么我是唯一一个不能去的人呢?”

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国对异见者进行了广泛打压,囚禁了数十名活动者、异见者和记者。维权律师遭受了特别沉重的打压,其中一些面临着颠覆国家政权罪之类的指控。

习近平政府还试图对境外有关中国的舆论加大控制。

今年2月,中国记者杨继绳被禁止前往美国接受哈佛大学的颁奖。他写的一本书记录毛泽东时期大饥荒如何导致了数以百万计的人死亡,如今在中国被列为禁书。

周四,美国官员对阻止倪玉兰参加颁奖仪式的做法进行了批评。

“倪玉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法律框架下,倡导并捍卫中国公民的权利,她因为这样的勇气而受到嘉许,”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发言人本杰明·韦伯(Benjamin Weber)表示。“我们已经就倪玉兰护照申请遭拒一事向中国政府表示了关切。”

中国外交部没有对置评请求做出回应。

常采用民族主义论调的官方媒体《环球时报》周四发表文章,援引一些分析人士的话称,美国希望通过给倪玉兰授奖来“抹黑”中国。

“这里面有一项隐蔽的议程,就是宣扬西方政治意识形态,”中国传媒大学的法学教授王思新告诉《环球时报》。

倪玉兰之前就因维权问题与政府发生过冲突,已经好几次身陷囹圄。在2008年奥运会之前,她因为捍卫北京居民的财产权利而声名鹊起,当时政府试图拆除一些住宅,以便修建体育场馆和其他设施。

2002年,她在监狱服刑期间遭到毒打,腰部以下瘫痪。结束2008年至2010年的另一段刑期之后,她陷入无家可归的状态;她家的房屋被拆毁,租住新公寓的时候又遭到了当局的刁难。

近日,即使在她的护照申请遭到拒绝之后,对她的骚扰也没有停止。她说,上周六,约20来人强行把她从北京的家中赶出,对她的丈夫进行殴打。倪玉兰说,物业管理公司后来告诉她,国家安全机构对他们施加压力,想要赶走她。

“多年来,我们在工作中一直遭受着这样的欺压和迫害,”倪玉兰说。“为了生存,我们不得不依靠其他反抗不公的人的支持。”

本周二,倪玉兰的朋友在北京举办聚会,庆祝她获奖。倪玉兰曾计划在获奖演说中回顾自己和丈夫因为维权行动遭受的迫害。“我们需要加倍努力,维护人权!”她在演讲草稿中写道。

倪玉兰说,在他们庆祝的时候,有警察站在外面,远远地盯着他们。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