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中国维权大事记 (2016年3月14日—3月27日)

3月14日

△ 原陕西西安市解放百货大楼的员工每月只有134元的生活费,社会保险金也有5年被拖欠未缴,70多名员工从本月12日开始到百货大楼举行抗议,今天遭到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伤,3人被抓。

△ 浙江平阳县萧山基督教聚会处的十字架和麻步镇沿口教堂的十字架遭到强拆。

△ 据《华商网》报道,陕西西安市含光路和兴化东巷西北角楼盘“激情2006”的开发商定于2007年交房,但时至今日,仍然是一幢主体挺立的烂尾楼。业主告诉记者,当时之所以购买,是因为有预售许可证,也就意味着所有证件齐全。这座烂尾楼旁边还有一座楼,属于同一个开发商。烂尾楼的业主代表姜先生告诉记者:“听说开发商因为其他原因被法院处理了,但是我们交的钱却不知道哪儿去了,也不知道该找谁处理。”

△ 中国官方媒体新华社将本来应写成“最高领导人”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错写成“最后领导人”,新华社高层将这次错误定性为“政治错误”,认为“影响恶劣”,为此1名记者和2名编辑受到降职处分。

△ 山东平度市楼盘铂金府烂尾了7年,80多名业主到市政府维权抗议,遭到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3人被抓。

3月15日

△ 贵州正安县新州镇茨梨村蒙石坝组修水库而土地遭到强征,因未给赔偿,村民跑去阻工被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被抓。

△ 中国第12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今天闭幕,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东侧的安检口,一位40多岁的女访民喝农药,遭到截访人员殴打。警察抵达现场后,将女访民用手铐带走。

△ 四川都江堰市银杏街道村民的30余亩菜地遭到200余名不明身份的人抢占,并砌墙圈围,村民赶去,抢占者持刀具相向;村民报警,警察也不做什么处理举动。

△ 吉林通化市通钢集团上千工人连日走上街头,讨薪维权。该集团公司效益不景气,采用工人放假每月补贴600元的办法,但就这样也有2个月发不出来。

△ 江苏昆山市楼盘中宇国际公寓已经烂尾3年,当地政府不管,法院也不执行判决,业主只能在外租房,同时还要还贷。今天数十名业主到11号地铁处抗议时遭到警察弹压,至少7人被抓。

△ 广东汕头市贵屿镇逾万村民,连续4天到镇政府请愿,要求停止兴建“贵屿焚烧垃圾发电厂项目”。

△ 山东威海市文登区楼盘新罗小镇烂尾4年,百余名业主到区政府维权抗议,遭到警察弹压,有4人被抓。

3月16日

△ 人权律师李和平的助理高月于去年7月10日被抓,监视居住半年后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其母亲得到有关方面的电话,说高月的2名律师王飞和李国蓓把高月的事情告到联合国了,要求高月母亲对2位律师实施解聘,以换取高月的取保候审。

△ 代理被羁押人权律师王宇一案的李昱涵律师于本月初被看守所告知,王宇家属已经与她解除了聘用关系,由于李昱涵律师未收到王宇家属的解聘通知,仍然在北京为会见王宇做准备,却被辽宁沈阳市和平区的截访人员强行带往沈阳。目前李昱涵律师因病在医院治疗,但截访人员一直看着她,限制她的人身自由,对她进行变相的非法拘禁。

△ 安徽蚌埠市淮上区梅桥镇裔湾村一组遭到强征,村民阻拦,被数百警察、城管等弹压,有多人被打伤。

△ 甘肃和政县新营乡三坪村遭到强征,村民阻拦被弹压,有多人被打伤,10人被抓。

△ 四川双流县九江镇邹家场访民李昭秀在京被带回当地,于本月9日被当地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今天,警方对其做出监视居住决定。

△ 云南鲁甸县文屏镇小冲村100亩菜地遭到强征,由于没有补偿,近千村民阻拦,与镇长率领前来的政府人员和警察发生冲突,有村民1人被打伤送医院,5人被抓。(据《博讯》报道,云南鲁甸县文屏镇岩洞村23社村民的600亩土地,被上百警察进村强占,多名抗议村民被警察打伤,有4人被抓。)

△ 四川阆中市法院对8名讨薪农民工进行宣判,举办了以组织民众前来观看的一个公判大会。8名被告分别被以妨碍公务罪判处6至8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其中2名被告获缓刑。根据媒体报道,去年8月,百余名民工聚集在阆中市学府花园项目部,索要该项目拖欠的工资无果后,前往当地一个旅游景区堵塞大门,不准游客进出。当地警方到场后,民工将警察围住并强制将其带到市政府,希望以此方式索要工资。

△ 据《中安在线》报道,本月6日至8日,“职业打假人”安徽蚌埠市的石先生在五河县东刘集镇的华运超市先后9次购买过期“双汇”火腿肠等食品,然后向超市提出了9000多元的索赔要求,本月9日,石先生被约到华云超市后,遭到3名男子殴打,一部手机被抢走。随后警察赶到,石先生被带进当地派出所。在派出所,石先生挨了顿打,而且被铐在讯问室的铁椅子上,一直到晚上8点多才被释放。

△ 位于上海闵行区沪青平公路的东贸国际轻纺城在本月4日突然宣布关闭,今天则停电关门,300多名商户立即涌到门外抗议,要求管理方解释及作出经济赔偿。因为很多商户的合同签订到2018年,并在春节后进了新货,这样关闭让他们无法接受。当局出动百余名特警使用辣椒水进行弹压,商户有人被打伤,5人被抓。

△ 《科技日报》记者张盖伦想在今年两会上采访政协会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宋欣关于一个军工企业问题,宋欣摆摆手,表示不愿谈。没多久,宋欣抢了话筒:“我说两句。有些媒体,比如你,科技日报的是吧,抓着一些负面问题不放。涉及军工企业的,不能随便写。你要还想吃这碗饭,你就注意点。我已经记下了你的记者证号,小心相关部门把你抓起来!”

3月17日

△ 甘肃宕昌县官亭镇蒿古堆村因长期缺水,数十村民聚集到镇政府,希望政府能为村民解决用水问题,但遭到警察弹压,至少有12人被抓。

△ 昨日,浙江平阳县青街基督教堂的十字架被拆,今天该县阳光教会及鳌江西门教堂十字架也被拆。3处教堂十字架被拆时,都有教徒守护,于是与拆迁人员发生冲突,导致10多名教徒受伤。

△ 陕西渭南市楼盘凤凰大厦经常断水断电,没有物业管理,电梯时出故障,业主与开发商交涉多次,问题仍得不到解决,有个业主,甚至跳楼自杀身亡。今天数十名业主举行游行,遭到警察弹压,有数人被抓。

△ 陕西渭南市澄合矿务局的约500名煤矿工人昨日发起游行示威,抗议公司拖欠工人6个月的工资以及欠缴养老金和住房公积金等费用。今天抗议继续,仍有约200名工人在公路游行,遭到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弹压,有8人被打伤,多人被抓。

△ 陕西铜川市印台区东坡煤矿至今已拖欠工人5个月的工资,公司日前虽补发了工人们去年11月份的工资,但却下降了20%,工人们去年的降温费、取暖费、医疗保险金、风险抵押金等也都没有发放。今天,200多名工人聚集到东坡煤矿大门口,举行抗议,遭到警方弹压,10多人被抓。

△ 一段题为湖南“承德城管暴力执法,欺负卖水果退伍老兵”的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显示:大街上5名城管工作人员将一名推着水果摊的老人围住,欲扣押摆摊设备。随后老人右侧的1名城管与老人发生剧烈肢体冲突,城管用右手两次向老人背部打去,并用右脚踢向老人。老人自称当过兵。

△ 中国当前一线城市的房价超常疯涨,北京自然不能例外。北京政府照顾贫困人群的经适房也从每平米4000多元涨到近9000元,使正在办理购买手续的市民无法接受。从本月13日起持续有市民到东城区政府集会抗议,今天抗议的市民遭到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被抓。

△ 据《明报》报道,昨日北京人大闭幕会议前,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在大会堂慰问“两会”保安组工作人员,该报记者拍摄时被工作人员粗暴阻拦,保安恶狠狠地说:“信不信我弄死你?”

3月18日

△ 黑龙江农垦职工、维权人士刘杰在北京“两会”期间,被当局限制在北安人民医院长达21天后,又于今天再次被当地警方以诬告陷害为由行政拘留10天。

△ 上海长宁区访民尹慧敏于本月10日被从北京带回,被华阳派出所警察李华锋(警号:024211)等人带到崇明县港沿镇的一个度假村限制人身自由。其间李华锋动手殴打尹慧敏,导致其失聪。16日,尹慧敏回到家中。今天,尹慧敏到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被诊断为鼓膜穿孔。尹慧敏为此到华阳派出所,要求开验伤单遭到拒绝,转去长宁区公安局,则被推回到华阳派出所处理。

△ 浙江温州鹿城区藤桥镇林山教堂、平阳县水头镇山门教堂、平阳县溪眉教堂、温州龙湾区状元御岙教堂、永嘉县银场村教堂、永嘉县瓯北牧区大亨教会教堂、苍南县城堂等至少7处的十字架遭到强拆。

△ 四川阆中市法院对8名讨薪农民工以开大会形式进行宣判,引发各方舆论谴责。今天阆中市官方回应称,有关部门已启动调查问责程序,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并公布结果。

△ 江西修水县庙岭乡安峰村有坤德科技公司,该公司在没有任何环评手续的情况下,于2010年投产,严重污染环境,经村民多次抗争后被迫停产。现村民被告知,该公司即将在下月10日再次开工,引发村民抗争。当局出动上百警察进村弹压,村民有多人被打,2人被抓。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山东济南市警方破获一起非法贩卖疫苗的案件。2010年以来,庞某卫与女儿孙某,非法购进25种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全国18个省市,涉案金额高达5.7亿元。而警方表示,庞某几年所售疫苗数量和流向已很难查证。警方承认,庞某卫所贩卖疫苗虽然是正规疫苗生产厂家生产的,但其未按规定进行冷链存储和运输,部分属于临期疫苗,流通过程中存在过期、变质的风险。经查,47岁的庞某卫原是山东菏泽市牡丹人民医院医生,在该市牡丹区经营东城城区防疫门诊。2009年,庞某卫因非法经营人用二类疫苗,被判有期徒刑3年缓刑5年。

3月19日

△ 浙江瑞安市龙湾区御岙教堂、平阳县南门教会十字架均被拆。

△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花镇的兴安铜锌冶炼厂因排放废气污染环境、损害牧民健康,近百名牧民到旗政府请愿,遭到警察弹压,有6人被警方以扰乱生产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10天。

△ 黑龙江双鸭山矿业集团旗下矿区逾千工人因欠薪举行示威抗议以来,据香港《东网》报道,当地政府秋后算帐,已抓捕30人,而抓捕行动仍未停止。

3月21日

△ 湖北赤壁市的社会活动人士黄文勋收到赤壁法院刑事裁定书,准许检察院撤回对其的起诉。黄文勋不服,提出上诉,要求:1、撤销赤壁法院作出的(2014)鄂赤壁刑初字第48号刑事裁定。2、追究徇私枉法的办案人员的法律责任,赔礼道歉并赔偿损失。黄文勋于2013年被赤壁警方以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逮捕,至今已遭关押近3年,其间审判期数次被拖延。按照法律规定,检察院撤回起诉后若一个月之内不再提起公诉就需将当事人无罪释放。

△ 青海共和县藏人、前政治犯甲乙平措因在狱中遭受酷刑虐待而身患重病,获释后长期卧病在床,今病情恶化去世。

△ 湖北潜江市总口镇即将在陶河岭马房队村兴建垃圾焚烧场,近千村民到镇政府游行反对,现场戒备的警察一度与村民推撞,有10多人受伤。

△ 河南平顶山市平煤集团十三矿向工人征集建房款,说是基建从去年5月开工,但时至今日仍未见动工。工人多次要求退款,但承诺一再食言。今天,数百工人到集团集会抗议,遭到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5人被抓。

△ 浙江瑞安巿塘下镇新华教堂十字架被拆。

△ 山西晋中市灵石县静升镇集广村村民因政府强占、强征耕地,500村民到晋中市委集会抗议,遭到警察弹压,有5人被抓。

△ 《人民日报》社长杨振武发表8000字长文,强调新媒体不能脱离党的领导,不能成为“法外之地”。要使新媒体在导向上与传统媒体“一个标准、一个要求、一条底线”。文章认为,互联网是舆论管控面临的“最大变量”。必须要打造新型主流媒体,使“党的声音在互联网上更响亮、传得更远”,否则党管媒体的原则就会在网络上被“架空”。

△ 昨天,一名女导游在江西九江遭到数名北京游客群殴,一些导游聚集到浔阳楼派出所要求打人者道歉未果,反被警察扣留2人。今天,江西九江、景德镇、玉山、鹰潭、湖南长沙等地导游500人陆续赶到浔阳楼派出所声援,手持“还我人权、严惩凶手”等横幅,要求打人者道歉,遭到上百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17人被抓。

△ 广东省近百名白血病患者到广州省政府外跪地请愿,指病人无力承担所需的高额治疗费用,要求将贵价的专治药物纳入医保。请愿者遭到近百警察弹压,有数人被打伤及抓走。

△ 广西武宣县禄新乡长岭村村民抗议土地被开矿,村民集体决定每天派出50多人轮流堵路,阻止矿车离开。今天抗议村民遭到警察弹压,有多人被打,20人被抓。消息传来,全村村民群情激愤,赶到县城游行,要求放人,再遭到警察弹压,有6人被抓。

3月22日

△ 河南汝州市温泉镇以“棚户区改造工程”的名义,出动200人的拆迁队强行征收当地村民600亩耕地和房屋,受到村民抵制而发生冲突,导致8名村民受伤。之后愤怒的村民群起反击,将强拆队赶走。

△ 据《北京晨报》报道,内蒙古多伦县、正蓝旗等地的1625亩土地于2014年播下花了100多万元买的假种子致使经济损失上千万元,到了当年11月,正蓝旗金丰蔬菜有限责任公司向警方报案。经查,这批种子已经经过了多次倒卖,虽然标明是法国利马格兰集团的产品,但成品率与产量却有极大差异。警方认定为是一起典型的销售假种子案件,并抓捕了4名嫌疑犯,但随后4人被取保候审。对当地受害的农民来说,案发已经18个月,他们的损失谁来赔偿?

△ 内蒙古西乌珠穆沁旗牧民抗议兴安铜锌冶炼厂严重污染,已有6人被行政拘留,当地警方今天又对另一名牧民以扰乱商业秩序为由,处以行政拘留10天。

△ 江苏如东县的黄海村、三明村、滨海村百多名村民到洋口港经济开发区请愿抗议,村民们认为开发区的化工厂排放污水,导致他们所种植的海苔腐烂。当局出动警察弹压,村民有数人被打伤,5人被抓。

△ 浙江苍南县藻溪镇下应教堂的十字架、凤阳乡龟墩基督复临安息日会教堂的十字架被强拆。

3月23日

△ 本月4日,《无界新闻》因刊发要求习近平辞职公开信,总编欧阳洪亮等4人失联。今天《无界新闻》被下令立即关闭,100名记者、编辑遭遣散。《无界新闻》于去年初开始筹备,9月16日正式上线,由《财经》杂志的母公司财讯集团、阿里巴巴和新疆宣传部三方共同组建,总部在北京。“无界”的实际运营,基本由原《财经》杂志团队独立支撑。财讯集团昨日开会,向员工传达了关停《无界新闻》的决定,同时警告被遣散的员工,不得向外界透露消息。

△ 曾为浙江温州地区多家教堂担任法律顾问的北京律师张凯今天获释,回到内蒙老家。

△ 浙江永嘉县桥头镇前庄基督教堂十字架被拆除。

△ 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左翼后旗努古斯台镇巴彦套海嘎查村的80名蒙古族农牧民因深受在该村的梅花味精厂水污染之苦,到市政府门前抗议,并向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遭到警察弹压,有数十人被抓。

△ 内蒙古锡林郭勒盟西乌珠穆沁旗和东乌珠穆沁旗的3位牧民因在网络上批评当地草场污染的状况,被当地警方以“利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方式煽动、策划非法集会、游行、示威活动”为由,各获行政拘留10天的处罚。

△ 上海闵行区中春路上的宜鑫实业电子部件厂要关闭,500多名工人不满补偿方案,连续3天堵塞厂门抗议。今天,工人遭到警察等弹压,有30多人被打伤,数人被抓。

3月24日

△ 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和村镇集贤村遭到警察等人进村强拆。由于只给村民400元超低赔偿,村民自然不愿意,对强拆进行阻拦。警察等对阻拦的村民殴打,一些村民被打倒在地,强行抬走。

△ 江苏苏州市高新区火炬路的台资企业久尹科技有限公司即将转卖,500名工人自3月起罢工,要求厂方合理赔偿。今天,罢工者获得赔偿方案觉得不合理,引发劳资关系紧张,有上百警察赶到,与工人发生冲突,数名工人被抓。

△ 中国公安部、卫计委、食药监总局就山东非法贩卖疫苗事件举行联合记者会,指目前已在山东发现87名涉案人士、16家非法接种疫苗机构;另有约130名涉案人士被控制,扣查2万多剂疫苗,大部分瓶内疫苗已经使用。

△ 针对涉及中国24个省区的问题疫苗事件,来自13个省的37名律师联名发布问题疫苗受害者索赔指南,并组建志愿律师支持团队,为受害消费者提供法律咨询和指导。

3月25日

△ 浙江平阳县水头镇上店教会、永嘉县桥头镇前堡基督教堂及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山根村教堂十字架在昨天和今天遭到强拆。在强拆山根村教堂十字架时,与阻拦强拆的信徒发生推撞,有多位信徒被打伤。

3月26日

△ 逾百名内蒙古森工集团职工代表昨日赴京维权,抗议各种补助款项被截,内蒙古当局出动大批警力围追堵截,今只有20多人侥幸抵京。

3月27日

△ 来自广东、广西、河北、湖南、四川、上海、重庆等地的13位律师联名发布致总理李克强的公开信,提出关于在疫苗犯罪案中保护公民知情权和救济权的要求。
(何永全编写)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79期 2016年3月18日—3月31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