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玉兰获国际妇女勇气奖,出行受阻未出席

华盛顿—
美国国务院3月29日颁发2016年国际妇女勇气奖。得奖者之一、北京维权律师倪玉兰因当局拒发护照未能到场领奖。

今年的国际妇女勇气奖颁给14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女性领袖。中国维权律师倪玉兰是其中之一。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颁奖仪式上说,尽管美方发出了多次请求,中国有关当局拒绝为倪玉兰签发护照。克里在仪式上对倪玉兰进行缺席授奖。

1

国务卿克里在颁奖仪式上介绍维权律师倪玉兰(美国之音叶林拍摄)

克里在授奖时说: “倪玉兰努力维护中国公民的合法权利,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她的仗义执言使她遭受监禁,她在狱中被毒打,以致腰部以下瘫痪。不过,她没有因此停止,而是继续为那些房屋被划归拆迁的北京居民捍卫财产权。她还成立了倪玉兰人权办公室,为全中国的活动人士和律师推动正义事业建立联系。倪玉兰,我们今天为表彰你在推动中国法治和全面平权所发挥的领导力,授予你妇女勇气奖。”

在美国之音VOA卫视3月29日的采访中,倪玉兰说,对获颁这一奖项感到荣幸。

倪玉兰曾经是一名执业律师,2000年开始参加维权活动,特别关注拆迁上访户受到的不公平待遇。倪玉兰与家人多次和地方当局对峙,被以“妨碍公务”、“扰乱社会秩序”等罪名拘押监禁。

倪玉兰29日对美国之音表示,三天前,一伙身份不明的人用暴力手段将她夫妇二人赶出家门。尽管不断受到威胁,倪玉兰说她还要继续争取法律维权。

她说:“这样的打压并不能使我们屈服,因为我们不争取我们的权利,我们可能就没办法生存,没有办法再活在这个世上。他们对我们的暴力行为,我们要用各种法律手段,还有我们的权利进行抗争。”

美国副总统拜登3月29日在国际妇女勇气论坛闭幕致辞时赞扬了倪玉兰和其他得奖者的不屈精神。他说:“我们这位来自中国的获奖者,得奖之后无法成行。她为了捍卫中国房屋所有者的权利,在监狱中受到残酷的殴打,双腿再也站不起来。我们所有的得奖人,历经过这些后,仍然拒绝保持沉默。”

在倪玉兰之前,北京律师郭建梅和藏族作家唯色分别于2007年和2013年获得国际妇女勇气奖。这个奖由美国国务院2007年起开始颁发,今年是这个奖项的第十届。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