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发起联署吁联合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

dd70184e-6209-4d78-a1e3-32b9bbdb0406
在12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人权纪录恶化之际,有中国公民也发起联署呼吁,希望联合国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发起人认为,这是阻止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的有效手段之一。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日前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上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人权纪录恶化,引发外界关注。有中国公民也因此发起联署行动,呼吁联合国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呼吁书上说,多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制造侵犯人权的事件,近年来更是使得中国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对此,联合国及一些国家虽然表示了谴责,甚至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都没能阻止这种恶化的倾向。这次中国政府对十二个国家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的联合声明作出反驳,如果国际社会不能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反击,将是联合国的一个奇耻大辱。

联署发起人之一徐琳3月1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两年前他们也曾发起联署,但在警方的骚扰之下未能进行到底,此次借着12国联合声明的契机,再次发出呼吁。

“实际上这个事情在前年的时候我已经发起过一次,但是因为各种原因,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特务在捣乱,所以效果不是很好。这次是再一次发起,正好前几天12个国家发表了一个联合声明,我就接着这个时机(呼吁采取)比较切实的行动,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

徐琳认为,联合国向中国派驻人权观察机构,是阻止中国人权状况继续恶化的一个有效手段。他说:

”一直以来美国等一些国家,包括联合国,发布一些人权白皮书,或者谴责中共侵犯人权的这些行为。谴责的话完全流于形式,好像就是表个态,没有作用。而且每次中共都会进行反驳,说没有这回事,或者不符合事实。如果联合国派人权机构到中国来,那么他的调查有权威性,对这些侵犯人权的事进行核实,包括以后如果再出现一些恶性事件的话,在事情发生的过程中,他们可以到场监督。“

另一名发起人刘四仿3月14日向本台表示,中国人权状况的恶化有目共睹,发出呼吁更多的也是为了引发外界的重视。

“众所周知,现在中国大陆的人权状况很糟糕,而且越来越糟糕,已经糟糕到了非常恶劣的程度。但是很多不为外界所知,根本得不到真相。我们发起的初衷不管是可不可行,但是我们发出自己的声音。”

总部位于英国的人权机构国际特赦组织,今年2月发布2015年全球人权状况年报指,中国人权状况明显恶化。在过去的一年,中国政府针对人权律师发起了一场全国性的大规模镇压;因策划在妇女节发起反性骚扰的活动,5名女权人士遭到羁押;当局对于互联网、媒体和学术界的控制升级;在电视上“认罪”的被羁押调查的人数也大幅上升。

(据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