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淦:“喝茶”宝典

屠夫 吴淦
在没有民主自由的国度,“喝茶”是想成为一个真正公民的必经之路,“喝茶”通常指因为你的言论或你的公民行动被警察、国安约谈,其实多数时候是没有茶喝的,甚至连白开水都没有。战胜“喝茶”恐惧,学会跟专政机器打交道我觉得很有必要,我也是从起初的“喝茶”恐惧到经历到后来习以为常的。当然这个“喝茶宝典”只是我个人的一些看法,只是把经验与各位即将被“喝茶”的人一起分享,情况会因为自身和所处的环境不同而异。

“喝茶”通常是面对公安局国保(国内安全保卫)和安全局国安两类人,如果和外国有关联,才会被国安“喝茶”,国保负责国内的事。国保一般都在台面上,国安比较低调和不常露面。因为是人,所以他们也分好几类,但他们都是执行专政机器任务的人,故主要可以分为3类:

(1)残暴型:这种人素质低,一般心理有问题,把权力当成施暴工具,没有人性,以迫害和施暴为乐,通过作恶和施暴以此来证明自己的权威和存在,从作恶施暴中得到快感和满足。

(2)明白型:知道自己所从事的是一种不光彩的工作,也清醒地明白这专政机器本质,也知这政权来日不多,所以不会主动施暴和主动作恶,把这工作当混饭,有任务就执行。

(3)机器型:被洗脑灌输很厉害,思维和专政机器一致,会把错误的东西当正确来做,认为自己在从事很光荣的工作。

“喝茶”通常是他们上门找你或让你去他们那里,一般是警告意味比较多,通过警告、制造恐惧、制造包袱让你退却和放弃争取公民权利,他们也会对你上政治课,灌输他们认为正确的观点,比如:“你自己生活好了,去管那些事情干嘛?”“现在国家一直在进步,你也要相信政府和党。在改革进程中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很正常,相信党能解决。”“某某人是敌对分子,是坏人,你要警惕,不要和他交往。”“某某事件背后水很深,有外来势力参与,你要注意不要被利用。”“你如果再不听话,下次我们就不客气了。”“你要为家人多考虑着想”等等。“喝茶”有时会做笔录,调查某一件事的来龙去脉,有时还要求写保证书。

以上是“喝茶”要面对的人的类型和“喝茶”的主要内容,下面我谈谈“喝茶”要注意哪些东西。

既然你无法摆脱专政机器,只能选择与狼共舞,所以“喝茶”有时也需要智慧和做好准备。成为真正公民前,在“喝茶”前你要做好以下3点:

(1)确认你所做的事情是你所能承担的、是否做好了准备,比如被骚扰恐吓、被软禁、被“喝茶”、被劳教甚至被判刑。

(2)你在做那些公民权利争取时,一定要做到阳光、公开、正义。

(3)你是否做好了你如果失去自由后信息发布的渠道、律师帮助、家属和外界联系方式等等准备,因为很多时候“喝茶”完就被带走关起来。

“喝茶”中要注意的事项:

(1)不卑不亢,不要显示出你恐惧害怕心态,面对暴力或侮辱,尽量不要上当被激怒。

(2)问你事情的时候,只说你自己的部分,别人的尽量不要去说,尽量装糊涂。“记不清”、“忘记了”、“不了解”、“搞不懂”都是最好的托词。

(3)告诉他们,自己所从事的事情是光明磊落、阳光的,是正义的,自己也做好了各种准备。

(4)尽量不要和他们个人结下个人恩怨,明白告诉他,如果你决定要做,自己会承担后果,也请他们个人不要把公事变私仇,有些契约精神还是需要的。

(5)尽量不要去侮辱他们人格,尽量不要对立,尽量不要在网上去羞辱和你打交道的人,除非他们羞辱了你。

(6)如果个人结下私仇,建议去私下了解调查他,原始血亲正义复仇我个人不反对,这你懂得。

(7)千万不要相信他们的话,更不要试图去说服他们。千万不要相信他们有什么事做不出来。

(8)写不写保证书,根据你自己的情况而定,有时为了结束无谓的纠缠,可以写。保证书一般是他们拿去交差用,你在被胁迫情况下所写的保证书,不对你有约束作用,没有必要去遵守。

(9)介入公共事务,最好是异地介入,避免地方利益引起的不必要麻烦。

(10)他们有时会找你单位、家人、朋友,制造压力,让你有包袱,对这类包袱处理是最难的,也是必须面对的,所以你尽量让你身边的人知道你在做什么,让他们知道你在从事阳光正义的事情,而不是见不得人的事情。得到他们支持是很难的,但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尊重,这样可以减轻压力,减少误会。

成为公民的道路上,你不是在“喝茶”,就是即将要去“喝茶”的路上,每个人都不怕“喝茶”了,都把“喝茶”当成一种荣光,这社会就进步了。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