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律师被拉上电视认罪引发群情激愤

后被当局带走,秘密关押。他成为最新一名被拉上中国官方电视‌‌“认罪‌‌”示众的中国人权捍卫者。支持者们要求当局释放张凯。

张凯

2015年8月,36岁的张凯就在依计划与负责宗教自由的美国无任所大使会面前数小时被安全人员带走。原本他打算谴责中国政府在浙江省对教堂的镇压。

活动人士们认为逮捕这名基督徒律师是旨在消除张凯对当局‌‌“反十字架‌‌”运动直言不讳的批评之声。教会团体称,自该运动2013年开始以来,已经影响到了1200个礼拜场所。

张凯2015年8月25日被拘押以来就再也没有露面,但是2月25日周四晚间,他出现在国家控制的温州电视频道‌‌“认罪‌‌”。

在一篇更深入的报道中,张凯承认罪名,包括扰乱社会秩序及危害国家安全。

张凯说:‌‌“我也告诫那些所谓的人权律师,以我为戒,不要勾结外国人,不要接受外国机构的资金,不要参与违法活动及危害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活动。‌‌”

张凯在被捕前曾给面临十字架被拆的教堂提供法律支持。中国传媒的报道指控张凯是一些‌‌“非法宗教集会‌‌”的幕后‌‌“主谋‌‌”。

2月26日周五,张凯的支持者们否认张凯在电视上的‌‌“供认‌‌”,一些观察家说(上电视认罪示众)这已成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异议人士升级打压的一个典型做法。

‌‌“迫使一个人上电视认罪,这完全令人震惊‌‌”,为张凯辩护的人权律师张磊说。

‌‌“(电视转播供述)违背人的基本尊严,也违反法律规定——不能强迫人认罪‌‌”,他补充说。

在捍卫中国的教会中,张凯只是在做他的工作,一直在努力捍卫公民​​的合法权利,张磊说。‌‌“他们把他捍卫人权的工作扭曲夸张成犯罪行为。‌‌”

大赦国际中国研究员William Nee表示,张凯的‌‌“认罪‌‌”显然是依照脚本的。‌‌“中国当局再一次翻转真相,混淆黑白‌‌”,William Nee说。

‌‌“并不是张凯的维权及向外部世界曝光了正在中国发生的事损害了中国政府的声誉,而是中国政府对宗教自由的侵犯损害了它自己的形象——拆除十字架、破坏教堂、秘密拘押牧师。‌‌”

Nee说,北京正在试图表明任何人反对它‌‌“系统性的侵犯人权行为‌‌”都会被镇压,会被拉上国家电视台羞辱。‌‌“

世界基督教团结会行政总裁Mervyn Thomas也在一份声明中批评说,‌‌”张凯律师所谓的‌‌‘认罪’是针对在中国和平捍卫人权和法治的人们持续打压的又一进展,令人忧虑。‌‌“他指的是北京当局从2015年7月开始对人权律师的打压。

自习近平2012年上台主政以来,该政权更为严厉,波及人权律师、自由学者、记者、博客,甚至女权运动者。

今年早些时候,在中国运作的瑞典人权活动人士Peter Dahlin被拉上电视‌‌”强迫认罪‌‌“。北京当局指控Dahlin是一名试图破坏中国共产党的外国特务,之后他被驱逐出境。

伦敦国王学院的法律学者Eva Pils在最近的一篇网络文章中说,中国的共产党领导人故意让这些囚犯上电视‌‌”游街示众‌‌“,从而在该党潜在的对手中散布恐惧。

‌‌”这个党国似乎在有意宣传它的打压‌”,Pils写道。

转自:环球实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