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力哈木家人未能探监 妻儿面临生活困境

华盛顿—被中国当局以“分裂国家”罪名判处无期徒刑的中国维族学者伊力哈木,今年春节没有见到家人探监,在狱中孤独地度过了这个传统的家庭团聚的节日。早先有报道传出,伊力哈木的家人获准探监,他的兄长原定今天前往监狱探视伊力哈木,但根据美国之音得知的最新消息,他在新疆的兄长并没有能够到监狱探视他。

伊力哈木是中国中央民族大学教师,2006年创办“维吾尔在线”网站,因经常发表捍卫维族人权利的言论,并多次公开质疑北京高压统治新疆的民族政策,遭到当局长期监控。2014年9月23日被新疆乌鲁木齐中级法院裁定有罪,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没收个人全部财产。官方新华社称,法院认定他“以‘维吾尔在线’网站为平台……组织、策划、实施了一系列分裂国家的犯罪活动”。国际特赦组织形容这次判决“侮辱司法”。美国和欧盟多次呼吁中国政府无条件释放因言论而获罪的维吾尔学者。

美国之音VOA卫视主持人郑裕文在星期五(2月19日)在电视直播节目中通过现场连线,请长期关注伊力哈木的社会活动人士,北京知名持不同政见者胡佳介绍了有关伊力哈木的最新情况。

VOA卫视主持人:您在今天傍晚的时候曾经与伊力哈木教授的妻子通了电话。她对原定要在今天的探监行动是怎么说的?

胡佳:作为妻子,她很关心家人和伊力哈木之间的沟通,尤其是在身体及各方面的状况。不过今天她给伊力哈木的兄弟打电话的时候,他的兄弟说今天没有得到探视的机会。也就是说他根本没有得到今天去探视的通知。伊力哈木的妻子跟我说,兄弟应该不会对探视这些事情做隐瞒,所以他今天没有探视成功。

VOA卫视主持人:今天的探视原本是伊力哈木教授从2014年被判终身监禁以后,家属进行的第三次探视。当局对他探视的要求是每隔三个月才能进行探视。伊力哈木的家属有没有被告知为什么今天的探视行动没有办法成行呢?他的妻子有没有掌握什么情况?

胡佳:伊力哈木的妻子和他的兄弟通电话的过程中,没有得到为什么探视不成功的解释。但从以前他的妻子和孩子去探视时得到的信息来看,他在里面的精神状态还可以,身体状况也还行。作为一个男子汉,他在家人团聚的时候总是不断安慰自己的家人。伊力哈木在里面其实是非常关心新疆,关心维吾尔民族以及汉人和维族人之间的关系。所以在伊力哈木漫长的刑期之中,我们觉得他应该多得到一些被探视的机会,应该享有读书的权利,与家人通信和看孩子照片等这些基本权利。

VOA卫视主持人:一些媒体报道上提到,伊力哈木教授在狱中所看的书要经过当局的审议,所以他在书籍的选择上恐怕不是太多。各界很关注他妻子的情况。因为据说这次的探监行动她本来也想去。但她不小心摔伤了,所以身体的状况不是太好。你在春节期间两次探访了他的妻子和两个年幼的孩子。她目前的生活境况是如何呢?

胡佳:他的妻子现在是中央民族大学图书馆的一名合同工,就是非正式的那种员工。她的工资其实很微薄,就是三千多块钱。她要养育一个上幼儿园的孩子和一个上小学三年级的孩子。这些所有经济的压力,以及其他作为家长的操心所产生的压力都压在她的身上。另外,她还要为她的丈夫在狱中的生活操劳,所以她的精神压力极大。在伊力哈木被抓和被判刑的过去两年中,她作为一个八零后来说,已经比过去苍老很多了。伊力哈木的两个孩子都非常活泼、可爱。我本来很担心他们见到父亲时会很悲伤和痛苦,但是他们都很懂事,会给父亲一定的安慰和鼓励。他的孩子在北京上学也非常努力。老师给他的九岁大儿子的评价是:在老师和同学的眼里,他是个有恒心、有毅力的、有满腹壮志的男子汉。我相信如果伊力哈木将来知道这样的评价,会为他的孩子和妻子感到非常骄傲。这个家庭是坚强的,但的确光凭他妻子一个人的能力难以支撑起家中经济等各个方面。所以海内外的朋友应该多给他们一些支持和关注。

(据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