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大事记 ——(2016年2月1日—2月14日)

2月1日

△ 吉林四平市铁东区对访民郭洪伟和他母亲肖蕴苓做出宣判,郭洪伟被以敲诈勒索罪和寻衅滋事罪判刑13年,肖蕴苓被以敲诈勒索罪判刑6年。据报道说,郭洪伟自2009年至2015年间,上百次到北京上访。

△ 山东济南市历城区刘书庆律师在《博讯》上发表声明。声明说他在上月14日接到司法局的通知,被注销了律师证。声明谈到,他于去年12月参加关于7月9日北京人权律师遭打压的讨论会后,回到济南,就被警方找去约谈,尽管他向警方保证不再对此事件发表看法,但警方并不放心,又找了刘书庆的妻子,“他们认为本人是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希望我妻子多关心我,多和我交流,多劝导我,不要误入歧途。”另一次约谈中,刘书庆再次向警方保证“以后尽量少接敏感案件”,但当局还是步步紧逼,持续打压,注销了他的律师证。

△ 黑龙江哈尔滨赵长江律师事务所王秋实律师获取保候审获释。王秋实律师曾受理多起中共官方认为敏感的案子,于上月9日被北京警方带走,之后被执行监视居住,因涉及海外人权组织和资金问题,被迫上央视新闻频道认错悔罪。

△ 广东广州番禺打工族服务部(NG0)员工朱小梅被取保候审获释。去年12月初,朱小梅被警方带走,后被以涉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逮捕。

△ 黑龙江哈尔滨铁路局集体所有制职工于上月25日展开维权行动后,今天再次前往铁路局上访维权,遭到警察弹压,有一名号召维权的职工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5天。

△ 湖北武穴市田镇工作业园的30名农民工到市政府抗议,要求政府出面解决他们被拖欠的工资。

△ 江苏省无锡市北塘区访民汪荷娣于上月23日在家附近被保安带上警车,之后被送往精神病院。她在精神病院里被人殴打,又多次不让她吃饭,直至今日,她的丈夫才到医院找到她,为她办理出院手续。这次已是汪荷娣第5次被强行关进精神病院。

2月2日

△ 7名访民李敏、周燕琼、陈国琼、颜伟、余淑华、吴萍、陈玉兰涉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一案在四川双流县法院开庭,辩护律师冉彤于庭上指责检察官断章取义,没有披露事实的全部,触怒法官,法官下令法警将其抬出法庭。法庭外有上百人声援。

△ 在京的社会活动人士徐泰于上月7日被北京西城警方带走,因涉嫌寻衅滋事罪遭刑事拘留。今因其羁押期满,被取保候审获释。

△ 浙江温州市是去年强拆十字架的重灾区,当局同时拘禁牧师、信徒10余人。神州布道团牧师严晓洁被取保候审获释。去年8月26日,严晓洁被温州公安局龙湾区分局以扰乱社会秩序为由行政拘留,9月3日被刑事拘留,其后被监视居住。

△ 上月25日,四川炉霍县僧俗藏人聚集在当地的觉日寺,迎请达赖喇嘛尊者法像。上月31日,炉霍县的文化旅游和广播影视局、工商局、公安局和民族宗教事务局下发了关于在全县收缴达赖喇嘛法像的通知。通知声称达赖喇嘛法像属于违禁反宣制品,禁止悬挂、摆放在公共场所;要求持有达赖喇嘛法像的各大小商家在2月2日前主动上交给县文化综合执法大队,逾期未交者,将采取强制收缴,并对当事人进行严肃从重查处。据悉,觉日寺堪布(住持)巴嘎和格西奥坚(佛学博士)被当局带走,与该寺院为达赖喇嘛举办祈福法会直接有关。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吉林德惠市天台镇崔家村的刘志平于2014年冬被查出患上甲状腺癌,丧失了劳动力,于是向村委会申请了每年2000多元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据该村村支书王献学说,由于低保名额有限,刘志平提出,他不要钱,只要这份名额,因为他有了名额,看病就能得到一定的优惠。于是村里就叫原先的低保户穆老爷(外号)让出名额给刘志平,钱则归穆老爷领取。据刘志平家属告诉记者,刘志平没有提出过这样的要求。到了领钱的时候,刘志平家属说,村干部要求刘志平分一半钱给穆老爷。到了今年领钱时,刘志平表示不愿再分。上月31日,72岁的穆老爷手提杀猪刀闯进刘志平家,将其妻子、岳母杀死,又杀伤刘志平之子。

△ 江苏灌南县李集乡二圩村的卫生室为吴某银医生承包,承包期未满,该卫生室需拆。经多次协商,未能达成协议。今天,村支书带人前来强拆,吴某银遭到殴打。吴家人为了阻止强拆,在地上泼洒汽油,引发大火。吴某银被困在诊室内,家人见状,奋勇冲进,但吴某银已被烧死,吴家人有3人被烧伤。县警方宣布,对吴家一人以涉嫌放火罪立案侦查。

2月3日

△ 本月1日,湖北潜江市参与建造珠家春秋楼盘的百多名农民工在市政府门外堵路,希望政府帮助他们取回被拖欠一年多的工资。当局出动警察进行弹压,抓捕4人。今天,农民工在当地一条高速公路上堵路示威,要求释放被抓人员。

△ 据《荆楚网》报道,去年12月22日,湖北枣阳市南城惠岗村三组女村民被害于村道边,警方认为同村村民刘某某有重大嫌疑,但又苦于没有直接证据,于是请应城市公安局刑事技术警察樊艳芳来进行心理测试破案工作。樊艳芳经过2昼夜的心理测试技术,迫使嫌疑人刘某某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交待了抢劫杀人作案的事实。同时,刘某某还交代了1999年另一起强奸杀人案。报道一出,跟帖尖锐地指出:“非暴力刑讯逼供!这哪需要心理测试!随便一个人你什么也不用说,就是在他快睡得时候,弄醒他你试试谁能抗住24个小时”。“结果正确不代表过程正确、合法、值得提倡,因为一个不合法的过程可能导致一个正确结果,更可能导致一千个聂树斌。”“怎么样48小时内让一个人心理防线崩溃,这要心理或身体受到多大的伤害才行。”“明显是48小时长时间的逼供。”“这种审讯方式确实残忍,两昼夜啊,太残忍了。结果正确,不代表过程正确。”

△ 广东佛山市南庄镇上元村村民认为村委会买卖土地账目不明,聚集村口抗议,遭到警察弹压,有10余人被抓。

△ 陕西渭南市白水县的南桥煤业有限公司停工,拖欠工资30多万元,昨日有40多名矿工到市政府信访办公室上访,遭到警察弹压,导致多人受伤,其中一人被打断肋骨,送往医院抢救。今天,矿工们到西安省政府继续讨要被拖欠的工资。

2月4日

△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最近网上流传着广东深圳市救助站有一流浪儿被救助站工作人员殴打的视频。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用脚去踢一名小孩子,随后小孩子倒在地上。同时,男子还用鞋子打了坐在床上的小孩。深圳市救助站站长向记者表示,打人者是负责照顾一些智障儿童的工作人员。被打者是一名流浪儿,他曾连续2天将尿屎弄到智障儿童身上,引发了工作人员的不满。现在该工作人员已被除名。站长表示,这只是一名护工,不是正式职工,救助站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肯定不会这样做。

△ 广东深圳公益机构基督教关爱中心在惠州市新圩镇的救助站遭到警察等百余人的冲击,救助站中被收容者15人,包括患有偏瘫患者、残疾人、精神病患者等,其中还包括一名2个月大的婴儿,被送往当地政府救助站。有3名工作人员被带走,房东将关爱中心救助站的物品搬出,并锁上大门。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61岁的贾德顶家在四川南部县,他于2014年4月跑到了青海海东市化隆县的工地打工。到去年8月,他干了16个月,只拿到3200余元的工资,工地欠薪5万多元。为了讨回欠薪,他在零下20度的工地上留守。对他而言,还有另一个负担,就是因他患有脑血栓,需每天服药。一盒血塞通片不够他2天,一盒价格是20元。他与讨薪的工友每天以挂面、馒头为生,荤菜就不用考虑了。上月22日,工地停电,水管爆裂,农民工们烤着炭火睡觉,每晚因炭火熄灭而把他们冻醒。他们坚持着,因为当地政府承诺,农民工将于去年12月31日能够拿到工资。但在12月27日,事实已经告诉农民工们这个承诺是无法实现的。据了解,这个工地上有200多个工人,欠薪近600万。12月28日,贾德顶只好踏上回家的路。这一路的车票都是记者为他代付的。好不容易到了家,村里小杂货店的老板找上门来,请他归还他家平时所欠小杂货店的赊账500元。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重庆开县竹溪镇团凤村61岁的谢国万没有子女,尽管他在外打工25年,和他在家务农的妻子一样没有社会保障。他认为他们夫妇老有所养,唯有多挣点钱。去年9月6日从家里出发,他跑到了广东东莞大朗镇的建筑工地,打了135天的工,挣了17615元,但只拿到了4000元。

△ 山西大同市南郊区永和路与恒安街交会处东北角有数名城管围殴一名卖烟花炮竹的小贩,该小贩被打得满嘴是血。当小贩提出报警,城管说,你报案就报吧。随后众多的城管将小贩的烟花炮竹搬上了他们的执法车。

△ 辽宁大连访民盛兰福在北京房山区长阳镇马场村与他人合租房子,昨天与房东发生争执,房东拿着铁锨追打他,他报了警。警察来了,盛兰福认为警察偏袒房东,骂警察是流氓。今天盛兰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

2月5日

△ 维权活动人士孟海霞、夏明礼夫妇被江苏海安县法院以妨害公务罪及污染环境罪各判处有期徒刑3年。孟海霞,1974年出生,河南長垣县人,其父在江苏如东市开厂,2014年因厂房被强拆等原因,孟海霞走上了维权抗争的道路。因多次在网上发表关注维权的文章,遭到江苏当局的打压。

△ 浙江平阳县凤卧教会牧师黄益梓去年9月被警方以涉嫌为境外窃取、刺探、收买、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情报罪监视居住,今天获释回到家中。

△ 四川第11建筑工程公司在陕西西安的工程于去年年底完工后,金彬劳务公司老板逃逸,拖欠工人工资43万多元。农民工与碑林区、西安市的劳动监察大队和信访接待部门交涉无果,今天前往陕西省政府上访,要求其责令西安市和碑林区政府为农民工讨回被拖欠的工资。

△ 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吉兰太镇20多名牧民为追讨被拖欠的草场补贴款,昨日前往镇政府请愿,占据镇长办公室僵持一夜后,今天获得了牧草场补贴款。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江苏宿迁61岁的张先进于去年7月跑到山东临沂市罗庄区的工地上“做小工,卖力气”。工作了3个多月,张先进只拿到几百元的生活费,工地老板欠了他12525元。为了讨薪他与工友住在彩钢瓦搭起来的工棚里,在零下16度的夜晚,他们只能烤火,当火熄灭之后,用张先进的话说,会冻醒几次,“会冻得骨头都疼”。上月22日,开发商又将发薪的日子移后,次日,张先进与其他2名工友爬上了4层高的塔吊,举行抗议。天上下着大雪,3人都被冻僵了,张先进被人救下时,已经连话都不能讲,全部被送进医院。就是这样,张先进也只讨回5000元钱,所剩欠薪开发商连张欠条也不肯给。哀伤的张先进27日只好踏上了回家的路。

△ 湖北武穴市的一处工地有6名建筑工爬上33层楼高的吊塔上讨薪。据其他工友说,他们有数百人被拖欠多达780万元工资。现在他们只希望每人拿1000元,好回家过年,但就是这么低的要求,也无人理睬。

△ 河北唐山市丰润区李钊庄镇大漫港村民陈建山家在凌晨有人投掷爆炸物爆炸,幸无伤亡。陈建山认为是村长贾某所为,因为他抵制村长贾某选举和追讨工钱,并指贾某曾经坐过牢,不具备当村长的资格,所以他才遭此报复。

2月6日

△ 依据甘肃省公安厅官方发布消息,《兰州晨报》记者张永生涉嫌嫖娼案,经他们工作组对案件的全面调查核实,认为证据不足,已责令武威市公安局撤销行政处罚。经凉州区检察院的调查,张永生被指在2009年3月以来,利用其记者身分,以负面新闻报道对多个单位和个人进行要挟,敲诈勒索5000元人民币。而省检察院核查工作组认为,张永生涉嫌敲诈勒索的涉案金额不大、且他认罪、悔罪态度良好,已建议公安机关改变强制措施准张永生取保候审。

△ 原浙江基督教协会会长、杭州崇一堂主任牧师顾约瑟上月底被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刑事拘留,今被逮捕。而外界认为,顾约瑟之所以遭此牢狱之灾,是因其在去年公开表态反对浙江当局强拆十字架的行为,以及不同的意见。

△ 据《华商网-华商报》报道,网上有视频,说是位于陕西渭南市区的中国能建西北电力建设第一工程有限公司保安暴打讨薪农民工。视频显示,在该公司里,一名保安持棍殴打一倒地男子,随后另一持棍保安加入,2人对该男子头部等击打10余次。据被打的农民工告诉记者,他和当天在场的农民工都来自河南,此前在该公司位于内蒙古的一个项目干活。本月2日,他和老乡一起去办公楼找领导要钱,却遭到保安的阻拦和殴打。据目击者说,当时保安拿着棍在一农民工头上狠打,农民工们没有还手。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黑龙江安达市火石山乡太平村人邵贵合,今年已经62岁了。去年5月,邵贵合到集贤县“幸福家年华商业广场”建筑工地打工,2个月后,该楼盘竣工,邵贵合被欠薪9000元。据记者了解,开发商黑龙江建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集贤县的欠薪661.7万元,被欠薪的农民工有382名。去年7月到今年2月,邵贵合从34度的高温到零下32度的酷寒,以捡破烂为生,呆在简易的工棚里与其他工友讨要欠薪。本月3日,离开中国传统春节还有5天,开发商发薪再次爽约。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辽宁朝阳市丛家店村的57岁的赵凤武,去年8月跑到内蒙古科右中旗的工地上干泥水匠,因为他是个很有技术的泥水匠,2个多月的工资是20900元,但被拖欠着。之所以只是2个多月,因为工地到了去年10月中旬停了工。虽然停工,但赵凤武愿意留下来做工地巡查的工作,因为他必须要到欠薪,那是给他女儿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赵凤武等,只能走法律程序的路了。上月27日,赵凤武等决心起诉。劳动监察大队负责人告诉赵凤武等,他们的欠薪要等到今年5月份,无奈的赵凤武于上月28日,穿着夏天的单衣踏上了返家的路。

2月7日

△ 安徽县乌溪镇的金桥服装厂老板逃逸,欠下400名员工的工资。昨日起,员工们于工厂外堵路及到镇政府抗议,都遭到警察弹压,2天有3人被抓。

△ 据《澎湃新闻网》报道,重庆长寿区海棠镇庄严村63岁的黎登祥上月29日终于到达云南沧源县。2012年5月,黎登祥之子黎锋是沧源县佤源福苑小区工地一名小包工头,黎登祥也跑去打了300多天的工。黎锋被工地拖欠70万元,这笔钱里包括黎登祥的5万和50多名老乡的工资。黎登祥为了这70万元,已经连续3年跑到沧源县讨要。这3年中,黎登祥与其他工友找过开发商、县政府,也上访过,甚至找过媒体,闹过跳楼。其中有人起诉,打赢了官司,但钱依然没有得到。上月29日,在沧源县的信访室里,该县副县长奉剑虹当着4名包工头和30多名农民工的面说:“你们的包工头是哪个,谁欠你们的工资,你们找谁要。”黎锋只是一名小包工头,他上面的包工头已经不知去向。建造商对于黎锋的70万元,倒也认可,告诉黎登祥父子由于该工程至今没有竣工,县政府(该工地是政府保障房工程)、开发商不可能再付款。讨薪实在无望,黎登祥父子只得在本月1日离开沧源县,3日虽然到家,但害怕老乡登门讨要工资,父子俩只得到亲戚家暂时躲避。

2月8日

△ 维权活动人士王晶的辩护律师李威达日前收到吉林市船营区检察院《追加起诉决定书》。起诉书称,王晶寻衅滋事案审理过程中,发现遗漏的罪行应一并起诉和审理。王晶因其姐遇害一事而走上维权抗争的道路,在多家境内外网站发表多篇自己及他人上访相关信息。2014年12月12日被吉林省吉林市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去年1月16 日被逮捕。7月21日,初审开庭,判决不成,又追加罪行起诉。

2月10日

△ 浙江平湖市独山港镇小营头村的村民不满当地垃圾发电厂造成污染环境,于是到厂外连续2日通宵堵路抗议。当局出动警察弹压,2天内有10余名村民被抓。

2月11日

△ 上海杨浦区访民陆立明春节期间跑到北京上访,本月9日被警察送进昌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精神科,直到今天才获释。他说,他被绑在床上,2天2夜,医院给他食了好多药,生不如死。

2月12日

△ 江苏泰兴市曲霞镇安乐村的年近70岁的季吉成因土地纠纷,于去年12月16日在家中被法院的法警抓走,在警车内服毒自杀身亡。事件发生后,季家人要求见尸但一直遭到拒绝。为了讨回公道,家属一直到处上访。为了防止季家人上访,村委会派人24小时到他们家门外看守。据季吉成之子说,法警来抓人“没有任何手续”,至于其父怎么死的,法院一直说他们有监控,却又不让死者家属看。

2月13日

△ 湖北罗田县三里畈温泉景区的沙雕公园有当地桥头村书记带人要进入游玩,按规定游客需购票,而当地村民则免费,为了分辨,需出示身份证。该村书记不愿购票也不愿出示身份证,于是与景区管理人员发生冲突,有数名管理人员被打伤。其子更是蛮横,带人拦住大门5个小时,不让游客进出,有4000游客受阻。

2月14日

△ 据《华商网》报道,本月11日凌晨,河南洛南县城西门口发生一起伤人事件。有王某喝了酒,拿着一把30厘米长的刀,责问他人:“你们看什么?”一回嘴就持刀伤人,有人上前劝说都不能幸免,共计伤了3人。据查,王某是该县国土资源局土地执法大队的成员。

(何永全编写)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76期 2016年2月5日—2月18日)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