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军宁:春节——天道的节奏 |

老子:一年一度的春节又来临了。春节是华夏大地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到了,春天就要来了,花儿要开了,蛰眠的也该苏醒了。我一直在试图从天道的角度理解春节的现象,思考重大节日背后的天意。
摩西:重大的节日,背后当然有天意。在英文里,节日叫holiday, 意思是“神的日子”(holy day)。只有神的日子,才是重大的日子,才是真正的节日。这个话题有意思。我觉得,你们华人过春节,有点像西方人过圣诞节。请老弟给我讲讲你们春节的由来。
老子:我不是这方面专家,难以说的细致而准确。春节,顾名思义,是春天的节庆,也是新一轮春夏秋冬四季的开始。按照现在的习俗,正式的春节从除夕夜开始,又叫团圆夜,颇像圣诞节前一天的平安夜,是亲人回家团聚的日子。阴历正月初一是春节第一天。正月十五元宵节过后,春节才算真正结束了。
摩西:别说,春节跟圣诞节还真的挺像。阴历是什么?是阴阳的阴吗?
老子:对,是阴阳的阴。阴历又称农历,因为它对应的是农时。阴历的特点是,它没有一个公认的起始,因而没有年代。比如说,今年是阳历公元2016年。阴历是多少年我就不知道了。在中国传统上,阳跟太阳有关,阴跟月亮有关。阴历是根据月亮运行的节奏来制定的历法。而月亮绕地球一周约需要一个月的时间,地球绕太阳一周约需要十二个月的时间。阴历中也有四个季节,而四季又是根据地球与太阳的关系来确定的。所以,阴历并不全阴,阴中也有阳。
人们的生活,总是受一些重大节奏支配的。华人每隔阴历十二个月就要过一次春节。在可见的将来,这个节奏不会有变。月亮、地球、太阳这样的天体及其运行之道真是神奇,从来不掉链子。怪不得易经上说,天之神道,四时不忒。天体之道无处不在,无时不灵。我理解,春节的节奏也是天道的节奏。
摩西:有道理。依我看,造物主创造万物,造物主的节奏也囊括了天道的节奏。除了天道的节奏,你们华人还受其他节奏的支配吗?跟春节比,元旦在华人中重要吗?
老子:在今天的中土,元旦也是很重要的,是法定的公共假日。据我所知,春节是阴历的年首,元旦则是公历的年首。而公元是中土现在唯一正式的纪年历法。元旦与公元非源于中土。请说说元旦与公元的由来。我在这方面只有些一鳞半爪的知识。
摩西:我也没有能力细说。谈元旦,先要说公元。公元是“公历纪元”的简称。公元以耶稣基督的出生年为公历元年,故称公元,也叫基督纪元。公元在西文中写作A.D.(Anno Domini 的缩写),意为“主(诞生)的(那一)年”。耶稣诞生那年以后的年代是“公元后”,简称“公元”。耶稣诞生前的年代被称为“公元前”在西文中写作B.C.(Before Christ的缩写),意思是基督诞生之前。这种纪年体系最初在欧洲各国采用,后扩展到世界各国。

640

《三博士朝拜图》文艺复兴波提切利作品,描绘了耶稣诞生时的场景。

老子:那么,元旦与圣诞是什么关系?
摩西:元旦与圣诞的关系还是很密切的。这种关联性常常被人遗忘。圣诞是耶稣的第一诞辰,元旦是耶稣的第二诞辰。
老子:为何这么说?以前我没听说过。
摩西:你知道,按照上帝的要求,犹太人的男孩出生之后是要行割礼的,通常是在出生的第八天。耶稣是二十五日出生的。元月一日,正好是他出生的第八天。耶稣是在这一天行的割礼,并正式取名耶稣基督。从圣诞到元旦是一个完整的假日季的一头一尾,而不是两个不相关的假日。在西方,圣诞与元旦假期也是连着庆祝的。可以说,圣诞与元旦是耶稣的生命节奏。中国人过元旦,说明这一节奏也来到了中国。而且,据报道,现在中国青年人过圣诞庆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圣诞也会成为你们国家公共的节假日。
老子:那敢情好。我当然欢迎。照您这么说,圣诞与元旦还真是耶稣生命的节奏。我记得,中国是从辛亥革命后采用公历纪元的。没想到,中土有这么多人无意中追随耶稣基督的节奏。生活是要节奏的,没有节奏的生活是难以想象的。
摩西:有中国的信徒认为,春节是被更新为对永恒的一次眺望,和对救恩的一次欢庆。春节的意义,就指向真正的禧年。我觉得这话有道理。这样的话,元旦与春节之间的隔膜就消失了。另外,我知道,还有一个节假日在中国非常重要,不可动摇。这就是星期日,也叫礼拜日或周末。这个日子跟我们犹太教的安息日有关。
老子:一年起码有52个星期,按现在的制度,周末也是公共节假日,一年中合起来有104天左右,也是一年中占有天数最多的节假日吧。没想到周末的分量如此之重。听说,关于安息日到底是星期六,还是星期日,好像有不少的争议,犹太教与基督教的设定也各不相同。我听过一些版本,觉得不够权威。很想听听您的见解。
摩西:虽然具体的日子有差异有争议,但是节奏却是同样的节奏:工作,休息;再工作,再休息,循环往复。休息的日子是安息日。对我们犹太教徒而言,星期六是安息日,对基督徒而言, 星期日是安息日, 因为耶稣复活的日子是在星期日。世界上大多数的国家都以星期日为安息日,为公共假日。
老子:在中国和当代,这个问题好像得到了调和,许多国家把周六周日都定为休息日,或者说,安息日。我的印象中,安息日与上帝耶和华有关系,莫非这是神的节奏?
摩西:说的对。安息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与上帝的创世联系在一起的。先工作、创造,再休息是耶和华的的节奏。造物主也要求人们按照这个节奏行事、生活。安息日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是唯一写入十诫的节日。十诫的第四诫规定: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你神当守的安息日。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你们中国人遵守了一诫,每七天安息一次。上帝让犹太人在那天也停止工作。从此,这第七天就是安息日。安息日是敬拜上帝的圣日,从创世至今都没有更改。
现在,这一诫在中国深深扎根。很高兴见到贵国民众也踏着上帝的节奏。

老子:今天的谈话,很有启发,很有收获。原来有三个重大的节奏支配着我的古国民众一年四季的生活:以春节、端午、中秋等为代表的天道的节奏,以圣诞与元旦等为代表的基督的节奏,以星期和周六周日代表的上帝的节奏。而且,三个节奏在中国人的生活中和谐地交织在一起。这三个节奏分别有三个独立的源头。我觉得它们本是同一个性质的节奏,只是为国人提供了不同的盛大节日。
摩西:有道理。只有源自神圣的节日,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节日、重大的节日。而本于天之神道的春节,纪念耶稣的圣诞元旦,上帝规定必须安息的周末这三大节日都有神圣的源头。人们或许会淡忘,但是这些节日的神圣源头不会因此消失。
老子:是啊。这些节日,也是得到神赐福的日子。中土年俗的内容之一就是贴“福”字。福象征着祈福、幸福、福运,象征着对幸福生活的向往,也是对美好未来的祝愿。春节是祈福与祝愿的季节!摩老,我们一起祝大家春节好,祝大家在新年中更自由、更健康、更幸福!

 

对话者
摩西

曾于公元前十三世纪带领犹太人走出埃及,

希伯来最伟大的先知,

从耶和华那里领受了十诫,

名下有《摩西五经》。
老子

曾于公元前五世纪担任周朝国家图书档案馆馆长,

华夏最伟大的先知,

从造物主那里领受了天道,

名下有《道德经》。

转自:宁天下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