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权网:中国大陆“法制学习班”(黑监狱)调研报告(2016年1月)

本报告由维权网撰写与发布。
前言:
本报告是对中国大陆“法制学习班”(黑监狱)的起源、现状、各个特征、以及公民反抗的综合调研报告,旨在披露中共各级政府披着“法制学习班”面纱公然剥夺公民人身自由权利、肆意践踏法律的侵权行径;同时,以对人权捍卫者们依法维权顽强斗争的记录,来彰显公民抵抗在捍卫人权领域中的重要性。全文6700字。
目录:

前言

一、什么是“法制学习班”(黑监狱)?

二、“法制学习班”(黑监狱)的历史沿革

三、典型事件:北京的安元鼎保安公司事件、黑龙江省建三江事件

四、公民反抗:无锡市人权捍卫者反抗黑监狱历程及“6.22” 反黑监狱事件

五、“法制学习班”(黑监狱)现状

六、“法制学习班”的办班点(黑监狱的地点)

七、“法制学习班”本质——政府的黑社会化运作、两种形态及十一大特征

结束语
————————————————————————————
一、什么是“法制学习班”(黑监狱)?
“法制学习班”,又称“政府学习班”“训戒中心”“法制教育基地”“信访群众法制教育学习班”,俗称“黑监狱”,是中国大陆特有的一个非法机构或场所,其用途主要是非法羁押、非法拘禁上访维权人员,其目的主要是以公权为后台,通过非法绑架等暴力手段进行截访和维稳,阻止百姓到北京上访,减少地方政府的“不良影响”,为地方官员的政绩加分。
二、“法制学习班”(黑监狱)的历史沿革:
中国大陆有22个省、5个自治区、4个直辖市,自20世纪90年代初期,中国大陆就出现的“法制学习班”,那时的数量和影响相对较小,早期还有省份以“被精神病”的方式代替“法制学习班”,从2000年至2010年,这个十年是政府“法制学习班”的迅猛发展期。
到了2010年以后,中国大陆几乎各省份都有设立了“法制学习班”,是“法制学习班”的鼎盛时期,全国各地惊现“法制学习班”,全国各地访民都不约而同地举报、曝光“法制学习班”,也有媒体开始介入调查、揭露“法制学习班”。
三、典型事件:北京的安元鼎保安公司事件、黑龙江省建三江事件,
最典型的是北京的安元鼎保安公司,专门从事帮助全国各省、市驻京办截访、绑架、看押、拘禁访民的一条龙服务,又曝北京朝阳法院对截访并非法拘禁河南访民的10名嫌犯分别判刑。
黑龙江省建三江事件,在全国也轰动一时,从此,“法制学习班”“政府学习班”“黑监狱”“信访学习班”等词在各媒体频现,中央各部门开始被迫明令禁止对上访人员举办各类“法制学习班”,此时,全国各省市的“法制学习班”开始走下坡路。
四、公民反抗:无锡市人权捍卫者反抗黑监狱历程及“6.22” 反黑监狱事件
江苏无锡的访民,在经历了无数次的黑监狱后,从2012年起,开始向政府的黑监狱叫板,在当地一名职公务员沈爱斌的带领下,访民团结一致,向黑监狱展开了一系列的行动。

从2012年6月起,沈爱斌带领当地访民,举报、控告,并组织访民进行多起从黑监狱中营救访民的行动。
2012年10月份,他们组织20余人将被无锡市滨湖区和太湖街道联席关押在姚湾一号宾馆内的访民沈果冬营救出来,随后,关押在姚湾一号另一栋房间内的访民丁红芬也被政府放出;
2013年2月28日,沈爱斌组织丁红芬等20余人,成功地将被无锡市北塘区联席办关押在新丽新宾馆内的访民吴国新营救出来,同时将负责看押吴国新的北大街街道工作人员控制并报警,可出警的警察到达了解情况后,竟向北塘公安分局求救,召来4依维柯特勤,将被控制的北大街街道工作强制夺走,不了了之;
2013年3月23日,沈爱斌组织丁红芬等20余人,将被无锡市锡山区联席办关押在锡山区委党校内的访民李梅芳营救出来;
江苏省无锡市发生的2013年“6.22”反黑监狱事件。2013年6月22日,沈爱斌和丁红芬组织了30余访民,将被无锡市滨湖区太湖街道联席办关押在锡山区安镇东郊商务宾馆内的5位进京上访人员营救出来,激怒了腐败滥权枉法的无锡当政官员,后来,无锡政府竟然先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将5名营救者抓捕,就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落下帷幕时,无锡政府又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将此5人判刑。最终,沈爱斌和丁红芬被判实刑,分别获刑一年半和一年九个月,沈爱斌被开除公职和党籍,2015年3月12日出狱,丁红芬2015年6月出狱。他们现失业,屡遭当地政府迫害。本网均有报道和记录。
值得关注的是,自从2013年6.22劫狱案后,无锡的黑监狱在人权捍卫者的激烈抵抗下,被彻底消除了,但是人权捍卫者沈爱斌和丁红芬都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期间,受到村委、街道、信访、公安、拆迁办等部门人员的恐吓、威胁,致使学员放弃合法权益,逼迫签定房屋拆迁、停诉息访等协议。
结束语:
本网长期以来对黑监狱的侵权事件予以了大量的报道,本报告只是对其中的一些案例予以归纳总结。当下中国大陆,中共各级政府机关对上访公民的人身自由的粗暴侵犯是普遍发生的事情,而其以黑监狱最为残暴、野蛮,黑监狱对现行法律的践踏也是肆无忌惮的。
由于包括本网及大批人权捍卫者的关注、报道和抗争,使得大陆一些地区的黑监狱事件有所减少和收敛,但是这一切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将持续不断地关注和报道“黑监狱”这一践踏和侵犯人权的行径,持续不懈的抗争,最终使得“黑监狱”在中国大陆被彻底铲除。

转自: 维权网

本文发布在 观点转载.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