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杰荣:绑架和电视认罪等做法显示中国执意蔑视法治

中共对李波被绑架的传言至今不知如何做出解释,他们变换各种说法,讲各种版本的故事,却一次比一次显得更加愚蠢。这是一个很荒谬的丑闻。

孔杰荣

纽约大学法学院教授孔杰荣说,中国当局至今不知如何对香港书商被绑架事件做出解释,讲出各种版本的故事,但一次比一次显得更愚蠢。他表示,绑架和电视认罪等一系列违反国际法和中国刑诉法的行为,显示中国执意向世界宣布它蔑视法治。

孔杰荣教授告诉美国之音,有关李波被绑架的丑闻是非常悲惨的故事,“这是中共日益挑衅行为的一部分,运用绑架和其它非法手段把那些他们不喜欢的、批评中国的人士抓到中国去。”

孔杰荣:绑架和电视认罪等做法显示中国执意蔑视法治

英国公民李波是香港铜锣湾书店的合伙人,于去年12月30日在香港失踪,他妻子发现他护照和返乡证都在家,怀疑丈夫被绑架,立刻报警。4天后李波突然从大陆传来消息,说他以“自己的方式返回中国内地”了,他妻子到警方销了案,后来她被安排去大陆与丈夫会面,还在媒体上晒出两人安然无事的照片。

但根据纽约时报署名练乙錚的文章,失踪前,李波接到一个电话,对方称要买10几本书,包括一些关于习近平私生活的书。当晚他去仓库拿书,之后就再没返回。

香港警方从一段仓库监控录像中看到李波失踪当晚被几名陌生人跟踪,有目击者称看到他被人强行带入一辆车内,然后开走了。

香港亲北京的《大公报》却说,根据李波的数封家书及致香港警方的信件,证明他是自愿到内地去配合调查的,他自己还恳请香港警方不要再调查了,因此,他“一非失踪,二非被绑”,什么事也没有。

孔杰荣说:“中共对李波被绑架的传言至今不知如何做出解释,他们变换各种说法,讲各种版本的故事,却一次比一次显得更加愚蠢。这是一个很荒谬的丑闻。”

李波是该书店第5个失踪者,几个月前,他的同事、瑞典公民桂民海在泰国度假时失踪,后来他出现在中央电视台发表认罪声明,说自己因多年前开车致人死亡自愿回中国大陆伏法。

孔杰荣说:“电视强迫认罪违反中国的刑事诉讼法。他们把那些被强迫的、无法接触律师、朋友和家庭的人示众,而唯一能使这些人解脱的办法,就是按照绑架者的要求认罪。这是非常非常可悲的,是违反人权的。”

香港居民对大陆安全人员跨境执法忧心忡忡,担心“一国两制”已遭破坏,但亲北京的媒体却称,香港各界认为,证据证明李波人身安全、销案合理, 香港市民放下了心头石。

但孔杰荣教授认为,李波被绑架事件对香港影响巨大,因为他们现在知道,连在香港他们都是不安全的了,“原先他们以为他们在香港是安全的,因为批评过中国,只要呆在香港就是安全的。现在每个人都知道了,他们是不安全的,没有人是安全的。”

针对有人认为,这些非法事件北京最高层并不知情,是下面的人胡作非为,败坏了领导人的名声,孔杰荣说,这是无人相信的胡说八道,“习近平可以谴责那些行为,他可以解雇那些做坏事的人,但我们没有听到任何反应,没有批评,也不承认,什么也没有。事实证明,这些绑架者的所作所为正是他们的领导人想要他们做的,他们想制止这些(有关习近平的)书的出版。

转自:美国之音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