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事件遭逮捕人士升至16人,望云和尚被控“煽颠”禁律师会见

被誉为“民主和尚”的福建籍佛教维权人士“望云和尚”(林斌),因积极关注维权运动,于去年失踪在中国“709”抓捕律师的大漩涡里。今年1月26日,他的律师被告知,望云和尚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 正式逮捕。至此,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人士已达16人。

望云

在中国“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望云和尚(俗名:林斌),近日正式被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逮捕,现羁押在天津市第二看守所,不被获许会见。

望云和尚的代理律师常伯阳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逮捕通知书一直未寄送给望云和尚的家人,直到1月26日另一名代理律师龙霖直接找到当局,才被告知其下落。

常伯阳:“他虽然是个和尚,但他很关心家乡维权的事情,关注当地污染,包括当地民众利益的事情,有时也表达诉求和抗议。现在也在天津关押,昨天另外一个辩护人龙霖律师他去了看守所才告诉他。他的家人很关注他的安危,但是一直不知道下落,我跟他妹妹也一直在联系,问有没有收到通知,但家人说一直都没收到。直到昨天龙律师去,当局才承认人在那里关押着。抓他应该和屠夫案的性质有点类似,都是民间维权人士。”

常伯阳还表示,目前仍无法会见望云和尚,无法对案情作出判断。而在上月在郑州举行的709大抓捕事件研讨会结束后,他还遭到当局骚扰,被两名警察全程监控。

据了解,“望云和尚”原为福建九仙禅寺住持,因长期关注国内维权事件遭福建宁德宗教管理局打压,随后被迫离开寺院到处云游。望云和尚是在“709大抓捕律师事件”中于去年7月10日于四川成都云游期间被不明身份人强行带走,之后关押于天津市河西看守所。他所在的九仙禅寺于去年7月9日就遭到不明身份人查抄,之后一直有人在寺庙看守,要求望云的母亲搬离,但遭拒绝,其后被强行带走。据海外维权网介绍,九仙禅寺是由望云家主要出资修建,属于私有财产,当局没有权利没收。

据统计,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人士已达16人,被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11人,被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4人,被控“帮助毁灭证据罪”1人。近期,谢远东律师、黄力群律师、隋牧青律师、锋锐所出纳王芳等4人已经被取保获释。

关注事件的香港维权律师关注组总干事陈洁文告诉本台,709抓捕行动是一场政治迫害,香港的多个团体和人权组织正在积极展开声援工作。

陈洁文:“游说工作一直在进行,现在在香港,我们和一些团体一直有举办一些街头的声援活动,让大家知道目前709事件的状况,比如说在过年的时候会有一个活动叫做’早早回家’,让大家保持一种关注度,我们一直在争取程序公正的进行,比如说会见律师、家人得到通知,目前所有被批捕的人还是没有见到律师,这些都会是我们关注重点。”

另据海外维权网报道说,目前被批捕人士所有控罪主要集中在三个大案,分别是:周世峰律师、王宇律师、刘四新博士、王全璋律师、实习律师李姝云5人为“锋锐所案”;李和平律师、李春富律师、助理赵威(考拉)、高月女士4人为“李和平案”;胡石根长老、刘永平、勾洪国3人为“胡石根教案”;其他被捕人士为单独个案。

转自:自由亚洲

本文发布在 时政博览.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