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泰和律師:請善待被捕律師,為了社會和平穩定(刪節版)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在中華傳統中是僅次於春節的全家團圓闔家歡樂的喜樂佳節,每個中國人都體驗著這個節日給自己帶來的親情、團圓、合滿和幸福。但在710被抓捕的其他律師、公民們那裡,想回家過中秋可以確定是不可能的了。他們被關在看守所,或被監視居住,獨在囹圄為困囚,悲催思親逢佳節。作為710被抓捕的律師之一,我更有體會,在被監禁的每一天都渴望著自由,都希望到外面被暴曬、雨淋、風刮,被雷劈閃電驚憟,儘管危險,但相對自由,這點危險算什麼?每天都思念自己的家人,尤其是年幼的兒子,都想告訴家人,作為爸爸、丈夫、兒子的幾個角色的我愛寶寶、妻子和父母,並時常會淚盈滿眶,心中總會湧起一種催淚的情愫。但總是心裡叮囑自己要堅強,要存活,不要讓人看到自己柔弱悲催,所以總是克制住已經被情愫打開淚腺的眼淚,讓它們僅僅在心靈靈魂的最脆弱處感動自己,不為外界所知。

我很幸運,這一切悲催和煎熬已經成為過去,如今自由地坐在自家溫暖柔和的檯燈下寫這篇文章。當想到這些律師朋友們,就時時為他們擔憂。昨天我看到某律師的訪談,說到自己因為虐待牙齒大都已經鬆動,被電擊臉部體驗的是靈魂出竅的痛苦,被反剪雙手折磨,則更是擔憂至甚。我再次感歎我的幸運,也許是朋友說的,我是個有福報的人,因為我從7月12日被關押直到被釋放出來的8月22日,負責偵查審訊看管我的桂林公安多達30人的專案組員警們,沒有一個謾駡我折磨我虐待我,我一直被他們善待。我在被拘押期間就坦誠地告訴員警們,感謝你們的善待。儘管他們對我真的很兇猛,辦案的時候,鐵定要把我辦成鐵案的那種攻擊事態,讓我覺得是要將我置於死地,但至少,他們有素質,不會搞原始簡單低級的肉體折磨和摧殘。正如他們所說,虐待我,將我判刑,會把我逼迫成為黨國的敵人,但他們真的擔心党國多我這麼一個連槍都不會開的敵人會是危險嗎?我認為還是他們的素質,使得他們一直善待我。

也正是因為我得到的善待,所以我在出來後總是以和平的心態繼續我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我在此呼籲,為了中國社會的和平穩定,健康發展,請善待所有被捕的這些律師和公民,以我的經歷,我知道:他們需要被家人知道具體的監押場所,他們需要家人存錢送衣,因為沒有錢,飯盒、飯勺、水杯、牙刷都無法買一個新的,只能用毒販、殺人犯、強姦犯等真正犯罪販子留下的舊物,牢飯堪比豬食無法下嚥,這些律師和公民根本無法適應;他們需要聽到家屬的聲音,哪怕一個問候,他們都會感到社會的溫暖;他們如果有年幼的兒女,他們會想死他們;他們需要看守所的管教幹部的關照,以免被牢頭獄霸恐嚇折磨虐待,以免被籠子裡面的強制勞動逼迫焦慮煎熬。在提訊的時候,請給他們一張舒適的座椅,因為審訊暴力犯罪的鐵椅子極其不舒適;提訊時給他們準備礦泉水、飲料、速食、香煙,讓他們感到在嚴峻大環境下的個體關照和幫助;他們需要洗熱水澡、吃青菜、喝牛奶;他們需要見律師,需要連接外面的世界;他們需要看書,需要在監牢中漫長的無人無知己傾訴的時候找到一個精神寄託和消費……讓每個辦案人員從小我做起,善待他們,溫情感化他們,不要將他們逼迫成真正的敵人。

也許,正如我的辦案人員說的那樣,党國那麼大那麼強,何以畏懼這些渺若水滴的小小敵人?我說,的確如此。但是,雪崩的時候,沒有一片雪花覺得自己要對如此巨大的雪崩負責,而實際上,正是這不計其數的雪花製造了危險的堆雪和讓每一個人都無法倖免於難的雪崩。我們的社會,不需要互為仇讎的敵人,不需要七月飛天的冤雪,不需要同歸於盡的雪崩。

陳泰和2015年舊曆八月十四于桂林家中

(据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

本文发布在 公民报道,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