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立平:无规则社会中资本市场的财富洗劫

孙立平

资本市场是人类的一大创造。资本市场使得资本得以通过市场方式配置,从而最需要和最能有效使用资本的人可以得到资本。没有资本市场,一些很重要的事情可能就做不成。

而为了使得资本市场能够将分散的资本集中起来,使沉淀的资本流动起来,使配置不合理的资本趋向合理的配置,就必须使资本市场具有一定的投机性。投机性中蕴含的风险与机会,是资本市场的魅力之所在。

然而,把这一切放到一个缺乏规则的社会里,尤其是权力可以恣意妄为的无规则社会里来,问题就大了。

之所以要说这个,是因为看到一段话:未来的投资者可能只有两种结局:一是被骗,二是被大骗。

虽然这话是一种调侃,而且从整体来说也不见得成立,但就对无数个体投资者来说,可能结局相去不会甚远。

背景是:30多年的改革开放,使得中国社会从真正无产的社会变成一个开始有点财产的社会;对现实经济困境的感觉以及对可能经济危机的预期使得人们慌不择路地寻求保值增值的渠道。这当中也包括想保住救命钱的老人们。

然而,他们面对的是这样一个资本市场,这样一个无规则社会中的资本市场。哪怕你只是身处这个资本市场的边缘,哪怕你只是想买点可以跑赢通货膨胀的理财产品。

这两年在资本市场中发生的,实际上是一场大规模的财富转移或财富洗劫过程。这种财富转移和洗劫,有的是在股市中发生的。接二连三的股灾,消灭了相当一批中产阶层和散户。有的是发生在以金融创新为标榜的P2P市场中,一个e租宝就达700个亿。其他的呢?更深层、更隐蔽的呢?

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无数人的财富向极少部分人那里积聚。这个规模是巨大的,在过去的一两年中,由此发生的财富转移和洗劫,可能数量要以几十万亿计。而平时打出来的那些土掉渣的靠买官卖官的老虎,捞到上亿就是不小的数字了。

值得人们深思的,这场大规模的财富转移和洗劫,是在打老虎反腐败并由此形成一种很强威慑氛围的情况下发生的。我们原来以为,在这样的威慑氛围中,有些人至少不敢轻举妄动了。但现在看,还真不见得是这样。

转自:冷眼看文摘06

本文发布在 公民评论.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