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燕益律师被抓回顾(一) 

谢燕益1
2015年5月6日,谢燕益律师因在网上看到庆安火车站民警在火车站枪杀旅客徐纯合并且是在自己的母亲、三个幼小的孩子脚前,变便有了解真想的愿望,第二天早晨9点多经多次联系,联系到徐纯合的母亲,在电话中徐纯合母亲哭诉,儿子死的有多冤,让谢律师为她做主,并说“我不要钱,要他的命”被别人冲冲的挂掉电话。谢燕益律师便订了当天(5月7日)上午11点多的飞机,飞往哈尔滨并开展工作。目的,只有一个还原真想,让每一个出行的旅客放心出行。在此期间受到种种威胁,来自哈尔滨各层级公安、谢燕益律师户籍所在地及居住地国保,由刚开始的劝解到后来的恐吓(被挨弄、被抓等),要求谢律师停止并放弃办理此案,谢律师一直表示是否办理此案是由当事人决定的,自己会依法、依职责办理,同时欢迎监督。在此期间也有其他律师同行介入。谢律师因其他事要做5月12日离开庆安。期间公安部也公告已介入调查,调走全部的视频资料。在律师、良知者、网民的呼吁下,中央电视台播出一段剪辑的视频与律师调查的事实可以说是大相径庭、违背常理的,律师们便要求公安部信息公开此案的调查结果、视频的全部过程。没有结果的结果,全部视频直到现在也没有公布。

本案的另一代理人谢阳律师在7月10日左右已失踪。

谢燕益律师在7月11日晚上8点到夜里1点多被居住地国保约谈,期间被录像、要求写保证书,不要为已经受到人身限制的律师同行发声等等,谢燕益律师表示:如果是我自己的事我可以退这一尺、一寸,但我背后是千千万万的子孙后代,即便把我撵成粉末、戳成灰我也不会退,也不可以退。谢律师于7月12日早晨8点被带走,下午2点到家里搜查只有一人出示工作证天津公安局刘涛,有20多人都没有穿制服,带走家里的户口本、(谢燕益)身份证、律师证、相机、银行卡、电脑(妻子使用的)、手机(未插卡及要送老人的老人机)、案卷材料、谢律师的个人宣传资料等等,没有给家属任何的清单。

2015年的7月12日谢燕益律师失踪了,没有任何消息,家属也没有收到任何的相关手续,家属经过多方打听在天津市公安河西分局预审处赵旭(一直有标准的微笑、热情的态度)队长了解到人他们也不知道在哪,但家属反应的问题他们可以向上级汇报并回答,上级是谁,秘密。后告知谢燕益律师被监视居住六个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寻训滋事罪。家属要通知书,回答,已发,至于没有收到的原因可能是………不给补发,不给查邮件号。期间不能会见律师,不能送衣物,不告知地点,不………。完全处在失踪失联的状态。国保跟家属联系的很密切,维稳、跟踪、监视。(其他家属也是由赵旭一人接待,回答的也一样,都没有收到监视居住的通知书)

2016年1月11日收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的挂号信,谢燕益律师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逮捕,(共有16位律师、助理家属收到第一看、第二看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挂号信)第二日,我与代理律师李柏光律师由警号为110249天津市公安局七处杨杰(一直有标准的微笑、热情的态度)接待,律师要求会见,回答是参照来过的律师,在里面的人都有自己的律师,是否同意家属聘请的要问问再通知我们,我们问谢律师何时请的律师,怎么请的,答,无可奉告。其他的等通知。衣物,存钱也不可以。

2016年1月20日,再次来到天津市第二看守所(第一、第二看守所在一个院子),由天津市公安局七处的李斌(一直有标准的微笑、热情的态度)接待(在天津市一看、二看的同时期失踪的律师家属都由李斌一人接待,回答统一)在里面的律师都有自己的律师,是否同意家属聘请的要问问再通知我们,我们问谢律师何时请的律师,怎么请的,答,无可奉告。其他的等通知。现在可以存钱,不可存衣物,据了解,看守所专为里面的人每人购买600元的衣物(为什么)。在1月18日(发出)律师接到不予会见决定书,有的家属被李斌主动约谈,以家属急着了解关押人员的情况的心里,被要求跟李斌签署保密协议,并同他们(可以说是权利机关)介绍的律师签署律师代理协议,就可以通过律师了解情况,但这些一定是保密的。据了解已有一位家属签署了各种保密、不平等的协议、合同。

【律师大抓捕】案情实时通报,请关注
微博:15811304951
微信:15811304951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