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学林律师:朱孝顶的“后事”和我们的感恩

朱孝顶
昨天上午,我与朱孝顶律师在研究了我们共同辩护的一件案子后,我向他谈了如何面对河南警方的想法,当然我的想法充分体现了我这个人胆小如鼠的风格。晚上我到达哈尔滨打开手机,就看到了他那篇交代“后事”的微博。

我本不想评论这件事情了,既不愿鼓励他去冒风险,也不想或者无力干预他的自我选择。然而我看到有的同行对孝顶此举进行了嘲笑,说保护不了自己的妻、儿,不是好律师。我看了以后感到很难受,既为好兄弟不为他人理解而难受,也为这不理解的“他人”竟然在我的朋友圈中而难受。我不打算像周泽那样一怒之下把人家拉黑,是因为我打算让这位朋友看到我下面的话。

没有人会否认,中国绝大部分律师的执业环境比以前改善了。包括我在内,现在进法院基本上不用安检了,阅卷基本上不会有障碍了,会见被告人也比以前要顺畅了,而法庭上发言被粗暴制止的情况越来越少了。不要以为我们享用的这些成果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不是的!这是一小部分律师以他们的死磕争取来的!这一小部分律师就包括朱孝顶这样的律师。他们以弱小的肩膀扛起了20多万中国律师的维权重担,不畏强权,敢冒风险,为我们换取了相对安全的执业环境。我们要感恩啊。

是的,朱孝顶这样的律师赚钱并不多,肯定比我少,可能也会比嘲笑他的朋友少。如果完全以金钱来衡量一个人的成功,那些冲锋在最前线的律师可能都不如躲在后面一心赚钱的同行。难道这就是他们要被嘲笑的理由吗?做人要厚道啊。

朱孝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是一个群体,是中国的先锋律师。正是由于他们奋不顾身艰苦卓绝的死磕,才逐渐推动律师执业环境的改善。那种说当局对律师的打压是死磕律师的激进行为所引来的说法,就如同责怪被害者由于反抗才引来灾难一样,既糊涂又荒唐。我敢说,如果不是这少部分律师的拼命抗争,任何有利于辩方的司法制度改革都是乌有。

各位,当我们这些自认为有点成就的所谓成功律师在津津有味地炫耀一个案子收多少钱、有多少套房子、出过多少部书、参加过多少次论坛、获得过多少次大律师称号、与多少个大人物合过影的时候,不要忘了在零下三十度的严寒中举牌要求会见当事人的那些律师同行,不要忘了为了争取阅卷权利而在法院门外连续静坐19个日夜的那些律师同行,不要忘了为了给当事人争取诉讼权利而被逐出法庭甚至于被扔出法庭的那些律师同行,不要忘了为了维护法律的尊严而被打、被抓、甚至于被判刑的那些律师同行。如果没有他们在前方为我们遮风挡雨甚至于甘当人盾,我们什么都不是啊。

因此,我们要感恩。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