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捕维权人士,人权律师被控颠覆国家政权

13china_web2-articleLarge
王全璋律师的妻子李文足和二人的幼子

香港——被警方拘押六个月之后,四名中国维权法律工作者在过去一周里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被正式批捕。这个消息来自他们的一位同事及维权团体。

锋锐律师事务所的刘晓原律师通过电话接受采访时表示,该事 务所的周世锋、王全璋两位律师的家属在周二收到信函,通知他们家人正式被捕的消息。周世锋是锋锐事务所的主任。刘晓原还表示,他们有位实习律师李姝云、另 一位人权律师的助理赵威,都以相同罪名被捕。这些通知函的发信日期均为上周五。

这四名维权人士属于一群直至去年都还十分活跃的法律专家。他们的客户包括了中国许多知名人物,像是艺术家艾未未、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还有想通过共产党掌控的法院系统寻求司法正义的一般民众。去年7月,逾两百名此类专家在全国性的大规模行动中被带走,并遭官方媒体抨击行事不端。这些人中有许多拘禁在港口城市天津的某个未知地点。

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最高能处以无期徒刑。近日这四人被控以这样的罪名,比几位维权人士预期的要严重得多,也显示出政府认为这些人在借由法律活动暗中伤害政权。相较之下,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在2009年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处11年徒刑。许多人认为这个罪名相对轻微。

“打击律师是一回事,”在香港研究中国司法体系的独立人权研究者罗助华(Joshua Rosenzweig)表示。“但是他们现在弄得像是这些律师要去推翻政权似的。”

中国司法部的网站上列出,“组织、策划、实施”颠覆国家政权的首要分子,处无期徒刑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积极参加的”则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其他参加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包括那些试图“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人。

打击律师是习近平治下大举限制公民社会的举措之一。习近平决意巩固自1949年以来统治中国的共产党政权。他领导的政府正在对民众的网络言论加诸新的管控,让境外非政府组织更难以在中国推展工作,还限制大学使用西方教科书。

香港“人权观察”组织的研究员王松莲(Maya Wang)表示,就在最近几天,两名为维权人士辩护的律师谢阳、谢燕益也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正式批捕。

中国警方可以用“指定居所监视居住”的方式扣押民众,最长可达六个月。这种方式可把人拘禁在某些有安全措施的场所,像是警方控制的旅馆。罗助华称,六个月后,一定要正式批捕,或释放以待后续侦讯,或无罪开释。

数名在去年7月被带走的知名维权律师,包括为土赫提辩护的锋锐事务所律师王宇,似乎至今仍被拘押,也没有任何消息显示他们是否已遭指控。

王宇的律师文东海在周二表示,王宇住在内蒙的家人至今没有收到正式的批捕通知。不过文东海认为,她也会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遭正式逮捕。

“现在他们把这些律师视为犯罪集团,”文东海说。“颠覆国家政权、煽动颠覆国家政权——这些都是我们闻所未闻的新奇罪名,太可笑了。”

本报曾多次致电发出批捕通知的天津公安局,但未获回应。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