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国珍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中国被捕的维权律师和被捕律师王宇的儿子包蒙蒙

f79beb7d-f3f8-429a-bcf4-c146783d5932
新年伊始,中共侵害人权的第一个行动便是批捕去年7月9日拘押的一批中国维权律师。目前人在美国的维权律师肖国珍要求国际社会关注中共对中国人权律师的迫害;她并且以一位母亲的身份呼吁:请国际社会关注被捕的维权律师王宇未成年的儿子包蒙蒙。

就 近日中共以“颠覆国家政权”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批捕去年7月9日拘押的一批维权律师,肖国珍接受记者电话采访表示:“2016年一开始,习近平 政权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去年7月9日被失踪的律师批捕。‘被失踪’是一个很好听的词,其实在国际法上叫‘强迫失踪’,是国际公约明文禁止的。我认为这是极 为恶劣的破坏法治的行为。像王宇、周世峰等律师,他们只是作为律师合法执业。习政权对这些律师的迫害,并不是因为这些律师真的颠覆国家政权或者煽动颠覆国 家政权,而只是因为这些律师更清楚什么是公民权力,并且他们履行了自己的权力。”

过去,中共常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或“寻衅滋事”的 罪名逮捕维权律师,这一次改为“颠覆”或者“煽颠”的罪名,这说明什么呢?肖国珍回答:“一方面说明政府对维权律师合法的维权行为认定是一件很严重的事 情;第二,这也意味着中国当局将对这些律师进行更加严厉的惩罚。‘颠覆国家政权’最高刑期可以是无期徒刑,‘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可以是有期徒刑15年。”

新 年伊始的逮捕行动,对中国维权律师的打击相当严重,而且更为严重的打击会接踵而来,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的维权律师将遭受灭顶之灾呢?肖国珍说:“我不认为会 遭受灭顶之灾。中国大陆的律师里面有一个中国人权律师服务团,这个团体依然存在,我本人也有幸成为其中一员。习近平政权这一次对维权律师大抓捕、大迫害的 行动使得维权律师遭遇一个严冬,但是严冬过后,维权律师们依然存在,会有一天发展得更加蓬勃。”

肖国珍表示,中共对律师进行如此残酷的 迫害,世所罕见,她要向国际社会发出呼吁:“现在人权高于主权的概念深入人心,是各民主国家的共识,甚至是非民主国家很多公民的共识。对人权的保护是跨越 国界的,对于中国大陆这一起侵害人权的行为,国际社会有道义上的责任予以关注,并且对受害者予以支持。”

肖国珍在接受采访中,特别要求 国际社会对王宇、包龙军律师16岁的儿子包蒙蒙的处境予以关注。包蒙蒙去年7月9日与父母一起被拘押,释放后,曾经在热心人士帮助下,逃离中国到美国读 书,结果到达缅甸后被越境而来的中国公安绑架回国,送到内蒙古姥姥家看押。肖国珍说:“我和王宇一样,同为一名母亲。我希望国际社会关注王宇律师的儿子包 蒙蒙的情况。据我所知,他被当局监控,他没有自由,包括没有出国的自由,没有异地求学的自由。包蒙蒙是一个未成年人,不管是根据中国的国内法,还是根据国 际上对未成年人保护的规定,王宇律师的儿子应该得到特别的保护。我希望中国政府不要限制包蒙蒙的人身自由。”

(特约记者:CK)

(据博讯网)

本文发布在 公民人物, 公民报道. 收藏 永久链接.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